•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C Talk |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单记章:冲刺全球智能驾驶领域Top梯队
发送
​C Talk |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单记章:冲刺全球智能驾驶领域Top梯队
盖世汽车 周晓莺徐珊珊 2023-11-20 07:00:00

​C Talk |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单记章:冲刺全球智能驾驶领域Top梯队

​C Talk |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单记章:冲刺全球智能驾驶领域Top梯队

对话 | 盖世汽车CEO、盖世汽车资讯部总编 周晓莺

撰文 | 盖世汽车编辑 徐珊珊

全球汽车产业正式进入以智能化为竞争核心的下半场,无论是对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转型,还是软件定义汽车,芯片的重要性已不能同日而语。尤其随着辅助驾驶系统的搭载率越来越高,芯片更是成了车企打造差异化优势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销售量达700万辆,同比增长45.6%,市场渗透率提升至34.9%;新能源汽车辅助驾驶系统的搭载比例达48%。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本土芯片供应商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

今年9月,搭载两颗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芯片的领克08上市发售,由此按下了黑芝麻智能量产之旅的加速键。到10月份,顶配车型采用A1000芯片的合创V09也正式开启交付。除此之外,黑芝麻智能与东风、一汽、江淮等合作的车型也将在未来陆续上市。

“第一颗芯片我们做了A1000,是面向L2、L2+到L3级智能驾驶的芯片。现在看来这颗芯片的定位依然非常精准,从量产时间到性能指标,定位都非常准。”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如是说。在降本成为汽车产业发展主旋律的当下,基于单颗A1000的行泊一体及高速NOA方案也愈发受到业界青睐。

​C Talk | 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单记章:冲刺全球智能驾驶领域Top梯队

图片来源:黑芝麻智能

事实上,黑芝麻智能的目标不仅仅是推动智能驾驶芯片产业发展,从武当系列及其首款芯片C1200发布起,黑芝麻智能的另外一个目标——加速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转型,已逐渐浮出水面。C1200定位L2+级融合计算应用,也是业内首款通过ISO 26262 ASIL-D产品认证的车规跨域计算芯片。从量产时间上看,其较英伟达、高通的同类型芯片还要提前。

据了解,武当系列C1200之后也会推出新的芯片,从而形成更完善的产品组合。单记章直言,“我想做的,是把这个产业推动起来,把我们的芯片用到千家万户的车里。没做好,我会睡不着觉,我花费所有的精力就不怕任何困难。”

日前,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做客盖世汽车C-Talk栏目,再度回忆了当初为何创立黑芝麻智能,以及这七年来的创业经历与思考。当智能驾驶触手可及,黑芝麻智能将扮演什么角色?面向未来,黑芝麻智能又如何在激烈的厮杀中做大变强,走向国际化舞台?对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和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单记章也在视频中首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关于创业

周晓莺:刚刚您提到2016年选择创业,我特别好奇,为什么您当时会想到创业,而且选择了车规芯片这条路?

单记章:我做视觉感知做了20年,可以说做到了全球最顶尖梯队,包括一些全球重要的会议,那些主席都会来跟我探讨很多东西。我在这个行业里做得不错,而且特别专注,OmniVision(豪威科技)也是特别专注的。但实际上我希望这项技术能够扩展一些,这在OmniVision内部很难实现,因为OmniVision一直专注做图像传感器。而我负责软件、算法、应用、架构这些,所以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第一次用视觉技术做大规模工业应用,我们就为中国馆和世博轴提供了人流控制方案。

周晓莺:当时这块是您负责的吗

单记章:对,我当时负责的。硬件来自海康,软件是我们的。这方面的应用,后来也成了Google搞自动驾驶汽车的基础。当时我们也在思考,中国人在硅谷做得都很好,但真正在中国做到由自己定义、自己做出来并量产的Top级大芯片,其实是零。这是我们最早的源动力。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些真正引领的东西。应用范围要好,技术要匹配。

我自己搞视觉和传感器,这显然是合适的切入口。另外,车也是人工智能和视觉的一个应用场景,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一个是我积累了这么多,一个是应用领域正好打开了,特别是当时都预测2035年 AI产业的GDP可能会超过全球所有产业的GDP之和,所以我们有了动力,就去做了这件事。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一直在做芯片,本身是清华学芯片的,毕业于无线电系。

周晓莺:所以要一辈子吃芯片这碗饭了

单记章:对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说,核心芯片都是最大的推动力。手机做得那么好,没有芯片根本不可能,我们相信车也是这样。过去芯片可能是一些小的功能,比如MCU,ECU,以及一些小的功能模块,但现在智能驾驶需要很多传感器协同工作,没有哪个传感器可以单独工作,它更像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必须要有芯片来统筹处理。这是我们能发挥特长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理想。

之前我们内部经常在一起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汽车是下一场变革的重要载体。2014年、2015年那会,汽车行业其实在走下坡路,面临着一场非常大的变革,对我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期。另外,当时想做的这件事,也得到了不少朋友、同事、校友的支持,很多人甚至在资本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就毫不犹豫地辞职了,这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动力。后来北极光创投投了第一笔钱,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周晓莺:然后就开干

单记章:对,然后就朝着这个方向做了。我一直是做技术的,所以比较认同技术的力量,纯粹的商业模式不是我擅长的,但技术方面,我还是有一些前瞻的眼光。

我们最早思考到底哪些技术是核心,那时候争论很多,比如到底是用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还是其他传感器。我们认为是以摄像头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现在看来这显然成了一个主流趋势。我们当时做的芯片,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地方都没有人尝试,有人很不看好,但最终我们把它做出来了。第一颗芯片里面,视觉、图像处理技术都特别重要,我以前在OmniVision的时候也做过HDR,主要处理一些光线情况、大雾、雨雪等,我知道这在车里特别关键,不像手机,你可以自行调整光照角度,汽车做不到。所以这是我们认为必须要处理好的一件事。

另外,车的技术主要看AI、神经网络处理,智能驾驶实际上是由AI技术推动起来的。我的研究生论文方向就是AI神经网络,当时跟着两位院士,李志坚院士和王守觉院士做。2012年左右,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成为AI发展的一个大突破口,这才推动了智能驾驶的发展。其中核心IP是特别关键的,我们想去做这个。一种方式是买,这是初创公司的普遍做法,但我们没有这么做。因为那时虽然有公司买,但都是特别小的算力,2T都算高的,所以我们自研了核心神经网络IP,一做就几十个T,显然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东西。芯片的功耗、性能、利用率这些指标也都特别关键,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开发芯片。

周晓莺:如果回过头看这7年的创业历程,您觉得和之前规划的一致吗?

单记章:前面5年几乎是按照我最初的想法,不管是人数、技术,还是产品,几乎是一模一样走过来的,包括花的钱都是一样的。到2022年,公司发展得更快一些,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公司发展更好了,不好的地方是人数增长太快,一方面花销更高了,另一方面,增长显著也意味着公司管理、组织架构、做事方式是不是能够跟得上成为一个挑战。去年人数从600人增加到1200人,有点超出预期,但好在没有超出太多。最近我们也在讲资本利用率,和一些友商相比,我们花的钱可能是别人的10%不到20%,但产品实际上超前别人一代。

我们的战略从来没变过,定位方向也从未变过,每一步都按照自己的预期走,这是根本原因。没有说思考得特别激进,市场要什么,我们就赶紧跟着市场,不跟风,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您问的是不是跟自己的规划一致,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去思量,肯定会调整一些,不管是产品定义还是产品推出节奏,这些东西肯定会有一些变化,但大的方向不太会去改变。

周晓莺:面对外部变化、内生动力的变化,以及一些商业模式或者产品定义的变化,特别是新技术层出不穷,作为一家技术创业公司,要在几年前就把技术选型和战略定下来其实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单记章:这是很难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你要对这个行业深入理解;另外一个可能还是需要点运气的成分。做汽车不容易,汽车芯片更难。做这么高算力的芯片,投入压力很大,周期也很长。汽车本身生命周期也特别长,而且是一个全新的东西,方向不确定,大家争论不休,哪怕到今天还是一堆争论。年初说L4级自动驾驶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大家很悲观,我相信到今天已经有所改变。比如去年讲自动泊车,都是太不好用,现在已经很好用了。

而且现在应用的端到端甚至是BEV算法,使智能驾驶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在高速路段行驶几乎没有问题。我们从上海办公室到浦东机场,全程没有接管,包括上、下匝道在内的场景,以及中间车辆根据普通导航地图规划换道,做得都很好。所以对这个行业,我的预判还是相对准确的,我们没有跟着一些公司去做成本特别高的产品,一直专注大规模量产的方向。我最早的想法就是,我们不做R&D的芯片,要做大规模量产的芯片。技术上面我们必须理解,甚至比别人理解得更多。A1000芯片是2018年定义的,那时候大家对Transformer都不太理解,但是今天我们在上面跑BEV、Tansformer,表现都很好。

周晓莺:我之前看过一本书名字叫九死一生》,创业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

单记章:我们很早就意识到,硅谷能有1%的公司成功就不错了,这个概率比九死一生还要低,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一点都不能缺,运气也不能缺。方向是不是对,人是不是对,做事的节奏是不是对。不是说是你的技术特牛,就一定做得好。时间窗口也必须特别好,这个很难,很多初创公司没几年就遇到创始人闹矛盾,产品还没出来,大家就把钱分了。有的公司技术太领先了,市场缺少足够规模的应用,所以出来的时间点太早也不行。而且很多做技术的人对资本不敬畏,他觉得我技术牛,我的产品厉害,资本会求着我,其实不是这样的,两者应该是相互赋能的关系。

周晓莺:作为创业者遇到困难的时候什么会给力量,让坚持下去。

单记章:我认为本心特别重要,就是清楚我到底想要什么。我不是想去赚钱,当然赚钱是一个结果,你要考虑投资人,考虑这些兄弟姐妹,考虑公司的员工。其实我想做的,更多是把这个产业推动起来,把我们的芯片用到千家万户的车里,这是我自己的动力。没做好,我会睡不着觉。遇到困难,比如商业上的困难,资本上的困难,产品上的困难,这些对我来说只是达到目标前的障碍,都可以克服。我也想和更多人分享,不要畏惧困难,人的能力是很大的。准确讲,你的初心和使命感就是关键所在。

周晓莺:天生适合创业,因为创业首先要身体好可以干活然后带着大家带着团队一起向前走,这对创始人的考验其实不只是既有的东西,更重要的还要有持续的学习和更新能力。

单记章: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也跟公司的人包括我自己在讲,我们做的这件事,大家过去都没有达到过。我们想做全球领先的核心产品的领导者,大家都没有做到过。不管你过去在多成熟的公司,做到多高的位置,我也和刘卫红讲,我说你以前在博世做得很成功,做到亚太区底盘事业部的老大,但那又怎么样呢?我们正在做的这件事不一样,这是由我们自己定义的,做事的方式、面临的困难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你会面临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就像我们老师曾经说的,“你们以前可能是打篮球的,现在是踢足球的”,这两个一样吗?真得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要突破自己,包括我自己也没有当过CEO。前提是心胸要开阔,要有包容心,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要敢于突破。

二、黑芝麻智能的经营逻辑与产品布局

周晓莺:一般技术创业的人,往往会有一偏执:我的技术一定最好的技术。但往往最好的技术在商业上不一定能获得成功。

单记章:在我看来,技术上我们一定要创新、激进、领先,但产品方面,我反倒要求保守一点。我们不是一家靠烧钱验证技术的公司,而是真正做大规模量产的公司,所以很需要自己思考把关,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不是说是哪个东西我们做不出来,相反,我们的芯片都是一次成功,流片一次成功,然后直接量产。

周晓莺: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华山系列武当系列的情况?

单记章:我们的愿景是推动智能驾驶、智能汽车的发展。推动大规模量产,是我自己的心愿,我们希望做到头部领先。具体到产品上,我们第一个做了智能驾驶芯片,因为它对智能汽车来说非常关键。第一颗芯片是A1000,它是面向L2、L2+到L3级智能驾驶的芯片。现在看来这颗芯片的定位依然非常精准,从量产时间到性能指标,定位都非常准。时间点上,相当于现在量产,后面大概一两个月都有一辆新车型上市。目前市面上的传感器配置方案,比如10V或者6V(V代表摄像头)再加上几个毫米波雷达,及其变种方案,黑芝麻智能的单颗芯片就能够完全处理。不管是行车、泊车,还是城市NOA、高速NOA,单颗芯片都可以实现。

另外武当系列产品,我们实际上是想推动电子电气架构的发展。电子电气架构变化其实讲了很多年,但一直没什么太多进展。特斯拉把线束从1000多米减到100多米时,大家都很兴奋,但后面就没有太多变化,主要原因是缺少芯片。这是我们推出武当系列的一个源动力,我们希望电子电气架构得到发展,相信市场需求也是这样的。武当系列主打的不是所有性能都特别高,而是性能比较均衡,成本比较合适,各种功能都可以实现。我们的重点还是在出货量,所以把网关、车控、驾驶、座舱4个功能集成到了1颗芯片里。

我们的智能驾驶芯片是一个系列,不只是一颗芯片,接下来会继续扩展。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不管是端到端模型,还是Transformer模型,A2000都会支持得非常好,而且大家担心的带宽问题,我们有很多解决方式。武当系列C1200是第一颗芯片,后面也会有一系列,不只是性能往上飙,可能还会看车的主流需求是哪些东西再去做。

周晓莺:中央计算平台的演进,反过来芯片的发展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从研发上讲是不是也要投入很多资源

单记章:我们主要的支出是研发投入,团队80%的人是研发人员,所以这块投入特别大。做芯片投入都很大,怎么样节省成本很关键。首先是一次成功,这对节省时间和成本很重要;其次是你定义的芯片,要做到量产,而且得是市场所需的产品。然后人员配置要合理,大家做事的方式要一致,这个很重要。能人不少,但能人在一起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其实是值得考量的。大家各有各的做事方式,所以需要密切地配合。我们在这个方面做得还可以。

周晓莺:现在黑芝麻智能在好几个地方展开了布局,这对平时的协同有影响吗

单记章:不能说没有影响,不过团队分散各地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地方的人才特点进行布局。比如,成都一直软件做得不错,所以我们的软件团队设在那里。深圳和上海做芯片一直做得挺好,所以我们在这两个地方分别做了布局。硅谷那边,就做一些之前很重要的核心东西。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大家被逼着远程交流,我们的团队正因为有这样较分散的特点,反倒提前规划了如何远程配合,所以疫情的影响并不大。但考虑到多少还是有点影响,所以现在疫情过去我们会安排一些线下的交流机会,大家出差在一起工作。美国团队也已要求大家到办公室上班。远程交流有利有弊,关键在于怎么样把优势发挥出来。

三、对行业发展和市场格局的看法

周晓莺:刚刚讲的“幸运的成分”我觉得很有感触其实在2016年、2017年芯片在汽车供应链里还不是那么容易被看见,车企也不太愿意或者说可能也没想过要用本土芯片现在有了很大变化

单记章:这个变化已经非常大了。前面缺货的时候,大家都说MCU、IGBT功率芯片很重要,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讲智能驾驶芯片、智能座舱芯片,所有车厂都在讲,而且供应商就这么几家。我相信后面机会不多了,资源基本被头部几家拿到了,不管是钱还是人。同时车厂投入的精力也有限,不可能无限地投入,他们也要讲究回报。

周晓莺:我们现在看车规芯片赛道,它的门槛很高,竞争也很激烈。

单记章:竞争确实很激烈,不激烈是不可能的,蓝海一定会变成红海。但参与竞争的公司数量可能不一定剩那么多,因为这种芯片太难了。现在美国能数出来的,基本上是英伟达、高通、TI和Mobileye,中国也就是黑芝麻智能等几家公司。做智能驾驶芯片不容易,大家并非看不到这个市场,看得到,只是已经错过最合适的时间了。但竞争一定会激烈,有这么多大公司,黑芝麻智能只是一家初创公司,相比起来体量非常小,所以大家想办法把产品定义得更加合适。

周晓莺:大家都在讲2025年是一个关键点。

单记章:我们也这么认为,如果到2025年产品还没有上车,肯定就没戏了。首先,资本不会投你,那个时候再做智驾芯片就太晚了;其次,车厂之所以给我们机会,是因为汽车行业的变革方向一下子变得太大了,所以我们才能有机会让车厂投入资源跟我们一起搞。再说市场方面,2025年市场格局基本成熟,虽然公司不多,刚才说的美国4家,中国2家一共6家,再加上那些可能自研自用的OEM,就这么几家。进一步讲,车厂一下子支持三四家公司也有心无力,最终可能就2家。技术方面,2025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市场上这类规格的芯片慢慢起来,大家会发现用数据驱动算法,数据越来越多,驾驶的功能越来越成熟,用户的刚需可以真正得到满足。2025年左右,预计很多东西都会成为标配,高速NOA一定是标配了。

周晓莺:这样算下来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应该是大家上量的关键窗口期

单记章:明年是关键一年,就看你的量能不能起来。

周晓莺:这几年芯片领域除了因疫情等各种原因缺芯导致大家关注度很高还有一点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导致芯片变成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您觉得这对企业发展来说还会有风险吗

单记章:应该说风险和机遇并存。现在大家都在做本地供应链,不只是中国和美国,其实全球都在做自己的本地供应链。我们在中国市场有天然的优势,国内布局比较多,中国的发展速度也确实较全球更快一些。另外,国内车厂希望得到更好的支持,我们可以做到,如果你只是国际化的布局,不扎根本土,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不过,我们也想做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未来也会在别的地方布局,我们希望能适应每个本土市场。

周晓莺:确实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全球化发展的新机会。

单记章:和以前不太一样,以前半导体产业讲究全球化的布局,而不是区域化。现在一方面强调全球化,另一方面又要区域化,每个地方都在讲求本地化的供应链是否完善,是不是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周晓莺:过去芯片产业链的全球化分工已经很明确很稳定,但现在放到车里面来看,迭代的速度生态体系建设的要求好像越来越快了

单记章:芯片迭代肯定是快的。慢的时候,大家可能还在讨论到底是用GPU还是FPGA还是ASIC。这其实不是问题,真正到量产阶段一定是ASIC,因为既要做到成本极致,又要达到性能极致。基本上每次技术革命都是这个样子,早期阶段大家没那么快,有人先做出来一个东西,甚至做出一个性能特别厉害的产品,大家先试,理解了是什么样子。比如现在大家讲L几的其实少了,更多是说城市NOA、高速NOA、行泊一体。大家理解了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针对应用需要的东西,想办法做迭代。量起来了,迭代自然会加快。

周晓莺:目前中国智能驾驶汽车的发展在全球相对领先。对本土芯片公司来讲,在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是不是还有增长空间?

单记章:其实我们已经看到这个信号了,我觉得会增长。主要还是看本地供应链的发展,大家怎么样可以把本地化做好。

四、关于未来规划

周晓莺:关于商业战略生态合作伙伴方面您可以介绍一下吗?

单记章:我们和吉利的合作很紧密,第一款合作车型领克08已经在9月份上市。同时和合创合作的一款MPV车型 V09,也已经上市。我们和东风的合作车型预计也会在今年上市。接下来,一汽、江淮以及吉利的其他合作车型也将陆陆续续上市。基本上国内大部分的主流车厂我们都有定点,还有一些我们需要保密的,后面也都会陆续上市。另外,我们也想突破,除了中国之外,我们已开始在海外布局,包括A1000和C1200已经开始和海外的一级供应商展开合作,同时也在接触一些海外车厂。

周晓莺:刚刚我们聊智能驾驶,现在感觉慢慢成为新车标配了。新车发布没有智能驾驶就好像没有卖点可言。对您来讲,应该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

单记章:在中国大家都是这种感觉,现在国外也开始了。以前国外说起电动车,大家都有点犹豫,美国的路上只有特斯拉。别的新车越来越少,特斯拉却越来越多,消费者没得选。慢慢地,大家被逼着开始做电动车,但是美国除了特斯拉的电动车有智能化功能,其他的几乎没有。

这次到欧洲开会,大家明显意识到电动化和智能化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趋势了。所以在国外我们也开始和大家交流,他们需要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也需要了解我们的发展思路。这当然非常好,我们在硅谷设有团队,在新加坡也有,未来也准备到欧洲布局,我们希望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除了中国市场从0到1的第一步,后面我们也会把全球市场作为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周晓莺:所以我看今年你们参加了IAA MOBILITY 2023,也是想寻求国际化的发展

单记章:智能化本身是一个大家都要用到的东西,全球也都意识到了这件事。虽然中国布局得稍早一点,但长期来看海外市场仍然很大,可能中国占1/3,海外占2/3。另外,半导体本身是一个重“量”的市场。一颗芯片投入周期太长,资本支出也多,所以这个量需要很大。总体上我们会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用全球的人才做全球市场。

周晓莺:资本化的路径能不能介绍一下?

单记章:黑芝麻智能是港交所“18C”的第一股,是第一家申报的公司,很有可能也是中国自动驾驶芯片的第一股。我们走得还算顺畅,实际上也是和我们最初的规划以及运气多少有关。我们一步步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没有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在路演时我们也谈了很多,之前因为疫情经济下行,加上地缘政治等各种原因,大家基本上不出来看项目,但现在我们出去得到的反应都非常热烈。

周晓莺:我们看到行业里出现了很多新人,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从个人的职业发展角度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这些年轻人

单记章:首先是坚持,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坚持很重要,不要轻易放弃。以前在硅谷,很多人跳(槽)来跳去,这家公司工资高一点,就换一家公司,那家公司的产品令人兴奋,就换一家,但是到最后,至少我看到的很多人都没有达成太高的成就。我比较简单,坚持了20年。其次是专注,就是别想太多了,做事情还是得专注在一件事上,把它做好。如果是创业,可能还需要看得更全面一点,不要只是看到技术的东西,产品层面,市场层面,资本层面,需要看得更多更全面一点。此外,还有信任。大家一定会有不同的观点,每个人都是聪明人,有不同的观点,但我觉得互相信任特别关键,除了相信你自己很牛,也得相信你的伙伴也很厉害。

周晓莺:如果有一个时间魔镜,让您有机会穿越到10年前,您会对1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

单记章:要是10年前,其实早点规划这件事可能会更好一点。我一直在讲我们可能稍微晚了一年,如果早一年,我们会做得更好。

周晓莺:那试想10年后您会对10年后的自己有什么期待,对黑芝麻智能有什么期待?

单记章:现在显然是希望我们做成全球智能驾驶领域最Top的公司,这是我们一贯不变的目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