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德纳中国李海莹: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取决于上下游的协调与合作
发送
德纳中国李海莹: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取决于上下游的协调与合作
盖世汽车 Mina 2024-03-15 12:10:02

“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现在正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近日,德纳中国区采购总监李海莹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如此表示。

她指出,如今,上游环节的很多活动会直接影响到下游环节的表现。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互动非常复杂,需要对市场变化和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同时,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需要进行紧密的协作和合作。“我们不仅限于甲方乙方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与共赢的关系。”

在她看来,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取决于上下游的沟通,以及它们之间的协调和合作。有效的供应链不仅能够提高商业效益,还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因此,任何一方都应该重视上下游间的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保证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

那么,产业链各环节应如何做好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在“极致成本管理”中,企业已有哪些创新案例?全球化布局能否助推供应链企业降本增效?在此次采访中,盖世汽车与李海莹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德纳中国李海莹: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取决于上下游的协调与合作

德纳中国区采购总监李海莹(左)接受盖世汽车采访

以下为此次采访实录:

盖世汽车如何看待价格战之下,汽车产品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发展趋势?

李海莹在快速迭代的市场大趋势之下,企业的重要竞争力是成本优势,由成本带动销量,从而有望进入真正的盈利生死线。现在有些车企也在通过极致的智价比,打造更加高智能化的体验,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从量再到实现带动市场,才能真正地去带动盈利。所以我认为是先求生存再求发展。

盖世汽车:从供应链角度来看,您认为产业链各环节如何做好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李海莹我个人从事供应链的管理也有很多年,从最初大家只想着降低成本,到现在大家更多地是在想性价比和智价比。我认为,从供应链角度降低成本,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优化采购流程:通过合理的采购策略和采购流程,在不影响采购质量的前提下,实现采购成本的降低。例如,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集中采购、招标采购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

优化库存管理: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和合理的库存规划,可以实现库存数量的最优化,避免过多积压库存和缺货现象发生。同时,还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降低仓储管理成本。

优化物流运输:选择合适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和运输方式,可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同时也可以提高交货速度和可靠性。例如,选择多式联运、合理调度配载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减少物流成本。

加强供应商管理: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和监督,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和交货期风险。例如,对供应商进行评估、选用成本更低的供应商等方式都能够有效地降低供应商管理成本。

实施信息化协同:通过实施信息化协同,可以提高供应链各环节之间的协作效率,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并优化供应链整体成本。例如,实施ERP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都能够有效地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协同管理。

数据驱动决策: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建立科学的供应链成本管理模型,可以发现隐藏在成本背后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优化供应链各环节之间的流程和资源配置。

盖世汽车在“极致成本管理”指引下,您认为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将如何变化?如何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创新,在产业变革中达成双赢?

李海莹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现在正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上游环节的很多活动会直接影响到下游环节的表现。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互动非常复杂,需要对市场变化和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同时,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需要进行紧密的协作和合作。我们不仅限于甲方乙方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与共赢的关系。

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取决于上下游的沟通,以及它们之间的协调和合作。有效的供应链不仅能够提高商业效益,还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因此,任何一方都应该重视上下游间的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保证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

盖世汽车从降本角度来考虑,您所在的企业在“极致成本管理”中有哪些创新?

李海莹 我之前也看了大量的盖世汽车这次参评的案例(汽车供应链“年度优秀提质增效案例”),除了传统的大家说的谈判、供应商内部的成本改善,我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案例。确实很多的公司还是从研发着手,跟供应商共同去针对产品应用和过程改进进行分析,通过技术改进来实现成本优化和共赢。

盖世汽车国内汽车市场极卷态势下,出海成为重要的方向之一。您认为,供应链出海机遇期是否已经到来?全球化布局能否有助于供应链企业降本增效?

李海莹  中国的供应链,一直在全世界占有不可缺少的一席之地,不过疫情三年,很多欧美企业为了供货安全,开发了其他国家的备份资源,这对中国的供应商而言是挑战。

但是中国供应商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如专业的沟通能力,快速的反应速度,极短的开发周期和开发成功率,价格竞争力,这些都是帮助中国的供应链赢得更多的出海机会。

全球化布局会为中国供应商赢得更多信任感,会给海外客户更多信心—中国供应商能够做好海外的本土服务。由此给中国供应商赢得更多机会。同时,只有不断优化成本,更好地强化自身优势,才能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和发展,形成真正的正向的良性循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