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海力达张悦: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在于“合作”
发送
海力达张悦: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在于“合作”
盖世汽车 Garcia 2024-03-22 16:53:47

“为实现在产业链中协同创新,关键在于识别并与长期合作伙伴建立稳定关系。”近日,海力达中国区采购总监 张悦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指出,当前终端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对上游供应链关系产生了显著影响,导致合作关系走向两个极端,或更为紧密牢固,或短期基于即使利益合作。然而,要想在产业链中推动协同创新,需要各环节投入时间和资源,才能共享创新结果,从而实现共同进步和共赢的局面。

以海力达为例,其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管齐下,以技术创新为基础降低成本,同时以管理创新为技术革新提供“肥沃土壤”。“面对高需求时,我们没有选择更换供应商,而是利用技术创新,实现了成本降低50%,这不仅提高了成本效率,也是双方共赢的结果。”

那么,产业链各环节应如何做好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在“极致成本管理”中,企业已有哪些创新案例?全球化布局能否助推供应链企业降本增效?在此次采访中,盖世汽车与张悦先生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海力达张悦: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在于“合作”

海力达中国区采购总监 张悦先生

以下为采访实录:

Q:在“极致成本管理”指引下,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将如何变化?如何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创新,在产业变革中寻找共赢之路?

张悦:在实施极致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倾向于两种极端:一是形成更紧密、更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基于深度的互信,体现在业务合作的高度集中和长期利益的共同追求。二是出现短期、交易性质的合作关系,双方基于即时利益进行合作,如进入新市场或通过更换供应商以降低成本。

为了在产业链中实现协同创新,寻找共赢之路,关键是识别并与长期合作伙伴建立稳定的关系。这需要各环节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创新,共享创新成果。此外,企业内部管理的优化和创新活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它使企业能够向产业链发出积极的信号,吸引与之频率相匹配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链的创新和变革。

Q:从降本角度来考虑,您所在的企业在“极致成本管理”中有哪些创新?

张悦:在极致成本管理方面,我司通过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的创新,持续推动业务的稳定发展。技术层面的创新是降低成本的核心,而管理层面的创新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认为,任何打破常规思维并通过实践证明有效的改变都可以视为创新。例如,我们面对一个高需求、高成本的机加工件时,没有选择更换供应商以求微小的成本降低。相反,我们的精益团队与供应商的资深工程师合作,对该零件的工艺进行了创新性改进,实现了成本降低50%,这不仅提高了成本效率,也是双方共赢的结果。

Q:国内汽车市场极卷态势下,出海成为重要的方向之一。供应链出海机遇期是否已经到来?全球化布局能否有助于供应链企业降本增效?

张悦: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存在于汽车行业本身。但就汽车行业来讲,企业是否选择“走出去”,应基于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战略规划。企业自身是否适合出海,企业家是否做好了出海的准备。供应链出海机遇期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说每个时期的驱动原因不同。对于海力达这样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已经在全球3大洲拥有制造和研发基地,全球化布局极大地助力了降本增效,因为每个区域有各自的特点,比如我们欧洲总部在拿到芯片方面和我们中国区相比有很大优势,与此同时我们中国区在一些新能源领域的零部件采购具备更大的先发优势,这样的全球化布局使我们能够快速建立高性价比的供应链,有效支持了企业的全球运营和市场拓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