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发送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盖世汽车 忻文 2023-11-14 13:35:23

“只有产品做到极致性价比,才能满足进入车企的门槛。”近日,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参加盖世汽车高端行业访谈类节目《C-Talk》,与盖世汽车 CEO 周晓莺围绕“自动驾驶发展脉络、当下大热的城市NOA、DriveGPT,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交流。

2023年自动驾驶行业在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的推动下,迎来了“ChatGPT时刻”。城市NOA不但展现了辅助驾驶的最高水准,也开启了完全自动驾驶的新纪元。50多分钟的交流中,张凯讲述了毫末四年来的成长过程与技术路线选择,也表达了毫末是如何在如此之卷的行业局势下力求突破,领跑市场的。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张凯介绍:“这四年发展变化还是很快的,无论是市场、技术还是用户需求一切都在变。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基本是呈曲线波浪式的往上走,智能驾驶行业也是一样的。从毫末发展角度,在一开始就选择了乘用车辅助驾驶和末端无人配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基于行业趋势、市场需求以及整体经济形势,目前毫末乘用车业务的比重已经超过80%。工信部的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乘用车L2级及以上智能驾驶渗透率将达到70%,毫末在两年前就预测到市场会有这样的爆发,因此提前做好了准备。”

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可以说是目前智驾领域的天花板,但终极目标还是无人驾驶。张凯坦言,城市域辅助驾驶开发难度非常大,城市内部的工况复杂,它相对于高速公路的辅助驾驶,交通参与物种类更多,要跟不同类型的交通参与物做博弈。

张凯补充介绍:“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发展方向是从辅助驾驶逐步过渡到完全的无人驾驶,这需要综合考虑用户体验、成本、产品责任等多方面的因素。按照辅助驾驶这么发展下去,到了终点,从能力上来说是无限接近无人驾驶的。未来如果能够做到完全的冗余,成本降低到市场能够接受,车企可以去承担责任的时候,真正的无人驾驶就出现了。”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它的影响力也在各行各业不断渗透。大模型如火如荼发展,带来应用端的百花齐放,采访过程中,毫末行业首发的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的进展情况也成为对话中重要的一部分。

张凯表示:“2020年时,我们就关注到了GPT的发展,毫末在2021年就有了相应的投入。从投入的时间上来说,相比其他玩家投入得要早一些,所以毫末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业内首个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截至目前,DriveGPT发布200天左右的时间里,已经完成基于9400万公里驾驶数据的训练,参数规模达1200亿。共计筛选出超过100亿帧互联网图片数据集和480万段包含人驾行为的自动驾驶4D Clips数据。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智能驾驶是一个复杂且需长期探索的课题与技术革命,采访最后张凯总结了三点预期:一是抓住发展趋势,对整个行业要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这是基本功,基本功要练好;其次要跟住技术发展的变化,做到快速反应,现在新技术还是层出不穷的,像今年有ChatGPT,明年或许又有一些新技术趋势和新的东西,又有一些新的东西,所以要做到快速反应;最后一点是把新的技术快速应用到产品当中去,并对产品进行快速的迭代。

C Talk |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技术创新步伐永无止尽,实现大规模商业量产是唯一出路
 

毫末近期举办的第九届HAOMO AI DAY也重磅发布了三款“极致性价比”的第二代HPilot辅助驾驶产品:HP170、HP370和HP570,全面满足高中低价位智驾车型量产需求,预计将在2023年和2024年先后上车。采访中张凯也多次强调,只有产品做到极致性价比,才能满足进入车企的门槛,进入门槛是第一步,然后再去谈用户体验、用户价值的挖掘等方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