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2016年新车新技术盘点之汽车轻量化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6-12-23 06:24:36

车身减轻了300㎏,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重量。奥迪于2016年3月在日本推出的多功能运动车(SUV)“Q7”较上代车型大幅减轻了重量。奥迪日本公司网络开发部技术培训项目负责人奥山昌和指出:“该车按照适材、适所、适量的原则,区分使用铝合金及高张力钢板等多种材料进行设计,实现了大幅减重。结果使燃效改善了3成以上,大型SUV也实现了灵活的行驶性能”。 首先来看车身,铝合金部件占总重量的41%。主要是前端、后端及驾驶室外壳等不必追求高强度的部分。前翼子板、发动机罩及后舱门等也采用了铝合金。

而在中柱及地板纵梁等驾驶室的主要骨架部分采用了高强度的热锻钢板。热锻一般是指将钢板加热到约900℃,在软化状态下冲压加工,同时利用与模具接触的冷却效应强化淬火的技术。可以实现1500MPa级的拉伸强度和很高的尺寸精度。通过上述措施,仅车身就减轻了71kg,另外,车门也通过采用铝合金减轻了24kg。Q7是第一款采用大众集团最新通用平台“MLB evo”的汽车。大众集团的平台中,奥迪“A3”和大众“Golf”采用的“MQB”(横置发动机车用模块矩阵)已众所知,而MLB evo是纵置发动机车用模块平台。除了奥迪Q7外,预计MLB evo还将被中型轿车“A4”、大众SUV“途锐”及保时捷SUV“卡宴”等新车型采用。奥山指出,“即使车型类别不同,基本设计也可以通用。就连踏板高度和车轴都一样,只是根据车型类别改变了整体尺寸和悬挂布局等。大众集团每年要生产120万~130万辆采用MLB evo的汽车,因此,即使进行巨额投资也容易收回成本”。在全球环保标准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汽车厂商为了提高燃效性能,都在加快推进汽车轻量化。而仅对部分车型种类投资的话效率很低,因此各公司正在加快平台通用化。不过,要想开发支持从高档到中低档的广泛车型种类的平台,需要兼顾轻量化和降低成本。因此,奥迪和大众正在集团内磨炼“适材适所”使用多种材料的技术。

Volvo新突破:纳米材料助力新能源汽车

本田,宝马,奥迪,沃尔沃,轻量化,马自达,新技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23062813281370003618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