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发送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盖世汽车 周晓莺占亚娥 2023-06-12 07:00:18
核心提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指数级增长,市场多样,潜力巨大。期待在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浪潮中,中国车企,勇立潮头。

根据我国海关总署6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美元计,5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7.5%,而汽车再次成为出口核心拉动力之一,出口金额(含底盘)同比增长了123.47%。中国汽车出海大幕正在开启全新篇章。

上一期《晓莺说》(传送门:中国车企开启全新大航海时代(1))中,我们对于中国品牌汽车出海的整体情况做了大致介绍,其中提到新能源汽车出口高速增长,为我国汽车出海贡献了很大力量,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的基本情况。

一、全球车市及电动化情况概述

过去五年(2018-2022)中,全球汽车销量在2018年达到了峰值,共销售了9430万辆。此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车市出现较大幅下降,低至7780万辆,随后两年进入缓慢的调整恢复期,2022年全球共销售了8100万辆汽车。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相比整体车市的萎靡不振,过去五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从2018年的200余万辆快速增长到2022年的逾1000万辆,市场份额从2.1%暴涨到14%。电气化浪潮逐渐从单一市场辐射全球,从政策驱动全面转向产品和市场拉动的新阶段。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在《全球电动汽车展望(2023年)》中的预测,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继续大涨35%,至1,400万辆,市场份额进一步增至18%;电动汽车总销量将在2025年超过2000万辆,在2030年超过4000万辆,分别占汽车总销量的20%和30%。

二、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分析

全球范围来看,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极不均衡,部分国家的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篇我们重点介绍头部的国家和区域。

2.1 中国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接近2/3的电动车销量都来自中国。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截至202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3.19亿辆,全年新注册登记汽车2323万辆,位居世界第一。不过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25辆,较欧美等发达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差距。

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0%,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35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40万辆,增长了81.48%。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销量方面,中国远远领先欧美。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40%,销量超过920万辆。 

目前,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的产业规模、产品设计研发、技术水平、核心供应链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产业链的完整度也在快速提升。

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桩车比为1∶2.7,虽距国家设定的1∶1的目标有较大差距,但远超欧美。在广大的农村区域,今年国家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会进一步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渗透率持续提升。

2.2 欧洲市场

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是全球第二大电动车市场,也是全球除中美以外的第三大汽车市场。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欧洲汽车保有量近2.5亿辆,其中2022年新车注册量为1128.7万辆,排名前五的主要消费国依次为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与波兰。汽车密度方面,欧洲平均千人汽车保有量为567辆,汽车平均使用年限为12年。 

根据CleanTechnica的数据,2022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超过260万辆,电动车市场渗透率达23%,在全球范围内,欧洲贡献了25.8%的电动车销量。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挪威是欧洲乃至全球电气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个人口约550万的国家,汽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比超20%。2022年,挪威电动车市场份额增长至87.8%,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高达79.3%,是名副其实的电动汽车王国。这要归功于挪威温暖的气候、丰富的水电资源和不差钱的消费能力。数据显示,挪威人均年收入超过42万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作为全球人均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挪威水力发电站十分充沛,可以说电能是挪威最不值钱的商品,民用电几乎免费,电动汽车充电也是免费。强劲的消费能力、免费的电力资源再加上国家的大力倡导,促成了挪威对电气化的拥抱,所以挪威几乎成为了大部分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欧洲的首选站。

就销量来看,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除中国和美国之外,最大的单一电动车市场。根据Clean Technica的数据,2022年德国电动车销量增至83万辆,电动汽车渗透率增至31%。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德国乘用车保有量488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

整体来看,欧洲各国的电动汽车销量的基数仍相对较小,但电动汽车市占率却超过美国和亚洲多数国家。除挪威外,瑞典的电动车市占率也高达56%,荷兰、德国的市占率均超过30%,英国、法国超过20%,另外,就千人电动汽车保有量而言,欧洲各国也领先中美。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增加,欧洲政府在电动汽车补贴上的支出从2019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80亿美元,到2021年又增加到125亿美元,平均每辆车约补贴5500美元。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2.3 美国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截至2022年,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83亿辆,2022年汽车销量为1383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37辆,是名副其实被汽车驱动的国家。

电动车方面,根据Experian的数据,2022年美国全新电动汽车的注册量为756,534辆,同比涨幅为57%,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约7.5%的份额;不过,美国电动车的市占率仅为5.6%,与中国和欧洲各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车企驶入全新大航海时代(2):全球主流电动车市场概览

不过,美国正在加速赶超。去年拜登政府颁布了价值4300亿美元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其中包括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在北美组装的电动汽车最高可以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随后北美地区电动汽车相关的投资快速增长。据相关统计,在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期间,主要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宣布在北美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累计投资至少52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电池制造,约20%用于电池组件和电动汽车制造。

另据日经网报道,在北美市场,2022年至2028年间,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的电动车投资约为1400亿美元,全球超过10%的电动车投资将发生在美国,这无疑将大大促进美国的电气化发展,和电动汽车销量及渗透率的持续提升。

2.4 东南亚新兴市场

整体来看,2022年中国、欧洲和美国三大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了全球97%的份额,其他市场的存在感并不强。在印度和东南亚等全球新兴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普及才刚刚开始,它们将是全球电动汽车未来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

2022年,一些新兴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从较低的基数实现了高增长。例如,日本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是2021年的3.1倍,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电车销量也分别增长了两倍,泰国电动车销量增长了一倍。当前,印度、印尼以及泰国等均在加强对电动汽车的政策支持。

  • 印度现在已经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但2022年千人汽车保有量仅29辆,电动车的发展更是极为缓慢,市场渗透率仅为1%。但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尤其是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背景下,印度政府推出了32亿美元的激励计划,促进印度电动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业加速发展,目前已吸引了总计83亿美元的投资。

  • 泰国是亚洲第四大汽车组装国,2022年电动汽车销量为21,000辆,其中纯电车13,454辆,同比增长了接近6倍,电动汽车渗透率接近3%。泰国计划通过提供减税和补贴等措施来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和生产。目前,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等国的多家汽车制造商正加速进入泰国电动汽车市场。泰国的目标是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中心和出口基地,成为中国以外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

  • 印尼是东南亚人口第一、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当前汽车保有量2720万辆,千人保有量仅为101辆,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印尼人均GDP刚过 4000 美元,正处于汽车快速普及的早期。除此以外,印尼还拥有全球最大的镍储备量,同时是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国,有望建立强大的电池供应链。印尼还计划为每辆电动汽车提供约5000美元补贴,并将纯电动汽车的增值税从11%下调至1%,目前已成为电动汽车相关投资的热土。

整体来看,东南亚的电动汽车发展正在起势。东南亚有6亿多人口,人均汽车保有量普遍较低,汽车消费潜力巨大。目前,包括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热门区域。

小结: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呈现指数级增长,市场多样,潜力巨大。

中国目前是电池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出口贸易的主要参与者。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2年,全球大约有35%的电动汽车出口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的出口地是亚洲和欧洲,美国较少。欧洲是中国电动汽车及其电池的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制造并在欧洲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份额从2021年的约11%上升至16%。在欧洲市场,领先的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包括上汽集团的名爵和吉利的极星,新势力品牌至今仍难以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中国品牌正在欧洲销售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而欧洲和美国车企则正越来越多地将其纯电动汽车生产转移到中国。这意味着,未来,欧美车企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再出口到欧美市场,或许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世界之大,超乎想象。期待在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浪潮中,中国车企,勇立潮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