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发送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盖世汽车 周晓莺陈丽芳 2023-12-12 09:50:15
核心提示:电气化和高端化,助力自主品牌份额上涨。

都说中国汽车市场很卷,到底有多卷呢?我们接下来的“知多少”系列,会通过盖世汽车研究院的数据库洞察,来用数据拆解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竞争态势。

上一期内容我们聚焦了国内乘用车生产资质相关问题(传送门: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7I70373315C1213.shtml#nav),这一期我们来聊一聊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乘用车品牌基本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国市场上共有77家车企,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乘用车品牌共有129个。其中36个是外资品牌,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众、丰田、本田、特斯拉、宝马等。

中国本土品牌93个,比如比亚迪、长安、奇瑞、吉利、哈弗等传统自主品牌;也有成立时间不足10年的新品牌,比如蔚来、理想、小鹏、零跑、捷途、欧尚、五菱银标等60个,其中从传统车企中孕育出来的“新能源品牌”有埃安、几何、腾势、深蓝、极氪、银河等28个,可谓自主阵营强大。

按照车企来统计,品牌最多的车企是吉利汽车,旗下包括了吉利、领克、极氪、几何、银河、睿蓝、极星、极越、沃尔沃、路特斯、宝腾、伦敦电动汽车(LEVC )12个乘用车品牌,其中极越是百度和吉利共同打造的新品牌,今年10月底正式上市。2022年吉利乘用车总销量为161.5万辆,2023年截止到10月份的总体销量为150.2万辆,其中,出口26.8万辆,占总销量的17.8%。

其次是东风汽车。东风旗下包含东风风行、东风风神、东风风度、岚图、东风纳米、东风eΠ、猛士 7个乘用车品牌,2022年总销量为36.9万,2023年截止到10月份总销量为21.8万辆,其中出口4.2万辆,占总销量的19.3%。

然后是奇瑞汽车。奇瑞汽车分别包含的品牌为:奇瑞、捷途、星途、凯翼、iCAR、智界6个乘用车品牌,其中智界品牌是奇瑞和华为共同打造的新品牌,近期刚刚上市。2022年奇瑞这几个品牌的总销量为114.7万辆,2023年截止到目前的总体销量为137万辆,出口73.4万辆,占整体销量的53.6%。

今年1-10月批发量排名第一的比亚迪,总共有比亚迪、腾势、方程豹、仰望 4个品牌,2022年总销量为187万辆,2023年1-10月销量为237万辆,其中出口17.6万辆,占整体销量的7.4%。

外资集团当中,品牌最多的是大众集团,分别有奥迪、大众、捷达、斯柯达、西雅特5个品牌,2022年总销量为312.4万辆,2023年1-10月销量为242.5万辆,其中出口1.3万辆(为捷达品牌),占整体销量的0.5%。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注:自主NEV品牌=自主新势力品牌+传统自主车企孵化的NEV品牌

    外资NEV品牌=特斯拉+传统外资车企孵化的NEV品牌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

尽管从2016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销量有升有降,但是汽车品牌却一直处于增长态势,从2016年的94个品牌快速发展到2023年的129个。

2014年之后,以蔚小理为首的新势力品牌大批涌入,同时传统车企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也开始推出大量新品牌进行不同市场的覆盖。2023年,中国自主新能源品牌数高达40个,外资品牌对电动化转型相对较慢,截止2023年仅特斯拉、本田的子品牌e:N 和广汽丰田铂智3个新能源专属品牌。

但是,新能源市场竞争极为激烈,随着补贴退坡、资本退潮以及产品力持续分化,有不少量产的新能源品牌已经停产,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而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使传统燃油车市场受到挤压,部分传统品牌不得已退出了中国市场。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统计,近八年来,停产的新能源品牌有知豆、威马、雷丁、爱驰、国机智骏等11个品牌,停产的传统自主品牌有幻速、中华、力帆、陆风、华泰、宝沃、汉腾等37个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有铃木、JEEP、三菱、雷诺、菲亚特和讴歌。还有一些PPT造车,甚至还没量产就销声匿迹,比如拜腾、帝亚一维、奇点、游侠、乐视等品牌。对了,2014年乐视贾跃亭成立的FF,后来转战美国,在今年的11月17日,正式公开第八台FF91的交付。

从整体销量表现来看,中国市场近五年处于震荡阶段,整体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代。

2017年购置税优惠力度的减弱,乘用车市场告别高增长,同比微增1.6%。

2018年购置税政策完全退出,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存量结构调整阶段,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持续下跌,同比下滑9.2%。

受三年疫情影响,市场购买信心不足,2022年政府再次推出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同比增长创近几年新高,到达9.7%。

今年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高性价比车型大量上市以及终端不遗余力打折促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1-10月累计同比增长7.3%。但明年的市场发展是否会被透支,目前不容乐观。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发力近几年也是变化颇大。

随着2019年前后大众、本田、丰田等合资品牌SUV车型的导入,导致自主品牌竞争优势减弱,市场份额跌破40%至39.4%,2020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至38.5%,创2006年以来的新低。

2021年开始,形势逆转。自主品牌依靠在新能源领域的高速发展,带动市场份额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份额突破50%,2023年1-10攀升至55.5%,实现新高突破。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并且,凭借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领先,自主品牌加速高端化,以用户需求和场景为核心,重新定义了高端豪华市场,推出了高性价比的高端产品,打破了品牌溢价的传统外资豪华市场,自主份额一路上涨。截止2023年1-10月,自主新能源豪华达到3.4%,对传统豪华品牌市场份额造成一定挤压。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知多少系列(2):中国生产的在售乘用车品牌已达129个,本土品牌超90个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从近八年TOP15品牌销量排名变化情况来看,合资品牌中风光一时的起亚、福特、雪佛兰、现代,从2021年开始全部出局,不见踪影。

具体到各国别,日系本田、丰田、日产近八年来稳居榜单,得益于高性价比、高保值率等因素,2016年开始三个品牌的排名都在不断提升,2020年包揽第二到第四名,在TOP15品牌中的份额也到达了最高值29.9%。近年来由于三大品牌电气化转型速度慢,排名开始下滑。

德系品牌的国产化进程较快,2017-2018年奔驰、宝马相继进入榜单,助力德系份额上涨,2020年达到最高为31.3%。随后德系品牌因自主新能源冲击,份额开始下滑。大众品牌连续霸榜多年,2023年开始被比亚迪反超,排名第二。

美系品牌中,福特和雪佛兰在2018年和2020年相继掉出榜单。美系品牌整体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2020年跌至6.4%。受益于2020年特斯拉国产化,2021年强势登榜,美系份额开始回升。

自主品牌在电气化及出口的带动下,比亚迪、奇瑞和名爵2020年开始陆续上榜。2023年比亚迪、长安、奇瑞、吉利、哈弗进入前十,占据TOP10榜单半壁江山。

近期合资品牌也有所动作,东风本田发布了灵悉品牌,一汽大众也计划推出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未来随着新品牌的不断进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加速洗牌。

以上就是我们为大家盘点的中国乘用车品牌情况,更多数据分析精彩内容,欢迎大家关注盖世汽车研究院相关的内容,和我们联系,下期再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