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郭孔辉:汽车产业创新与挑战

盖世汽车 2016-11-10 13:46:59
核心提示: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16)于10月26-28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技术升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为主题,携手150余位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100余位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8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下面是相关嘉宾在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在汽车行业这个盛会上给大家做一次交流。今天这个会议是汽车技术创新论坛,我想讲一些跟汽车创新有关的事情。前一阵子中国工程院讨论《中国制造2025》,我估计李骏院士会讲。我这儿想讲一些自己的想法,关于创新我自己所看到的一些问题,对中央政策的理解。可能我自己的说法不一定很对,希望大家能够批评指正。

汽车产业的创新与转型

我认真学了一些中央的提法,中央现在说“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很多。汽车工业怎么样进行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我觉得创新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技术的创新。技术创新重点我讲两个领域: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

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要抓电池的研发和进步,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努力开发轻量化技术,同时要尽快的补上传统汽车技术的差距,像底盘技术、车身技术。但是我在想我们现在有没有一些影响创新的非技术因素呢?我们的政策是不是可以有更合理的安排?这都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从6年前工程院的咨询项目开始,我们一直主张多层次发展,要市场引导,现在低端切入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关键的我们要主张多层次发展,而不是说只要某一类高端车的发展。要最充分的挖掘潜力,要和当前国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近期要从辅助驾驶入手,进一步研究智能驾驶和交通技术。智能驾驶方面这两天讲得很多,待会儿李克强教授还会讲得更多。不同层次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包括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和传统汽车的核心技术大家讲了很多。过去说弯道超车,实际上是绕不过传统汽车技术的。因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除了动力传动之外基本上都是传统技术。不能说与国际上有差距,我们就可以绕过去。

现在电池的进步已经比较明显,能量密度从2007年90瓦时/公斤,现在提高到140瓦时/公斤。三元材料这几年也得到了重视,开始批量上车,能量密度能够得到180瓦时/公斤,和国际单体的水平基本上同步,比2007年的磷酸铁锂在重量上差不多轻了一半,但目前安全问题尚需进一步解决。电池系统的价格从2007年的5元/瓦时下降到3块钱,钛酸锂电池得到实际的应用,目前就已达到的水平来说还达不到无需补贴的要求,现在还需要补贴。能量和价格如果再下降一半左右,补贴取消就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

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有些是非技术问题,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推动汽车的低碳发展。我们经常在电视里听到习主席说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目标很明确,路线靠什么达到呢?党中央一直在提要靠群众路线,要靠科学发展观。但是在实际贯彻政策过程当中我们很多行为并不符合这种精神。我觉得要根据我国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水平来发展低碳交通,电池技术是关键,要实事求是,不要排斥“不够高大上”的,像铅酸电池,很多官员就觉得不够高大上,不算新能源汽车。但适应经济和科技发展,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铅酸电池受到禁止。现在的做法我把它叫做“先杀驴后找马”,本来想找马,马找不到现在有的是驴,但是就是不想骑驴,不想骑驴不要紧,为了表示决心就先把驴统统杀光,然后再找马。这种办法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从实际出发,努力清除一些障碍,因此就要适当的放低门槛。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要重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需求,要提倡、倡导绿色国民车,这种国民车是节能、低碳的,既能扶贫,还能有助于新型城镇化的建设。

最近李克强总理常说“要发动新经济,要孕育新的动能”。总理说这两年传统汽车产业产销增速持续走低,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却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既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力,也表明新经济在孕育巨大的新动能。他还说“我们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拐点,只要让新经济壮大起来,把新动能培育起来,中国经济就不仅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柳暗花明又万村。”

我觉得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是技术的问题,技术问题刚才说了,但是非技术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问题是属于生产力的问题,非技术问题都是属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问题。我们拿手机做例子,手机为什么容易创新?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手机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开始的时候也出现很多山寨手机,质量很差,但是非常便宜,由于市场的筛选和推动,质量逐渐提高,现在还有了很不错的手机,小米、华为等等都是很不错的国产品牌手机。其实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也都是如此,准入的门槛比较低。再加上后续的过程管理,创新就容易出来了。没有严格的目录审批,但是发展的都很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1001463846387000060134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