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借力合资与资本市场 锦州汉拿长袖善舞

专访万得汽车技术COO兼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云从

盖世汽车网 Joanne Jiu 2008-09-11 14:01:13

中国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型访谈系列之十七——

盖世汽车网:我们知道贵公司最初是由锦州万得(集团)工业有限公司与韩国万都机械株式会社投资兴建的合资企业,后成为万得旗下全资子公司,现在是中国第二大电装生产企业。首先请简要介绍下公司的发展历史吧。

借力合资与资本市场 锦州汉拿长袖善舞

马云从:我们(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是1996年由中国万得和韩国万都各出资50%在辽宁的锦州合资建立的,之后购买了韩方的技术。1997年底韩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万都韩国本部的电机厂卖给法国人后,又考虑剥离中国这块业务,那么一直到2003年,由我们万得购入了韩方50%的股份,从此全面接管锦州汉拿。

韩方人才零流失 万得敲响纳市开盘钟

盖世汽车网:在这个期间--从1997年到2003年,韩方没有进一步的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吗?韩方撤资后,人才和技术是否有所流失?

马云从:万都在这期间没有追加投资(因为这块业务已经不是万都的主业务了),但韩方人员一直没撤,万都方面每年参与分红。一直到我们购入韩方股份以后,我们把这些韩方人员都留了下来,包括技术骨干、负责品质保证和财务的人员等,另外我们又在韩国聘请了一些有跨国工作经验的人才。现在我们团队中的韩国人专家有17位。我们对中韩员工都一视同仁,大家融合得很好。以前韩籍员工是代表韩国的股份,现在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公司工作。

锦州汉拿成为万得的全资子公司后, 2004年起我们就开始策划在境外上市,2006年先借壳完成反向收购登录美国OTCBB(由全美证券商协会监管的一个非交易所性质的交易市场)资本市场, 2007年8月9日转板到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同年11月7日在纳斯达克正式敲钟上市,交易代码为WATG.GM。

盖世汽车网:万得汽车最终实现资本市场的"两级跳",给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带了个好头。国内很多的合资合作企业都是中国贡献市场、外方提供技术,你们正好是一个例外。请问目前的业务现状如何?

马云从:我们(锦州汉拿)在国内汽车发电机起动机行业里生产总量排第二、人均第一,市场份额约在18%,主要客户包括北京现代、沈阳三菱、沈阳金杯、悦达起亚、上海通用五菱、奇瑞等几十家整车及发动机制造商。我们还北美和欧洲的大型整车制造商都进行了沟通,有些已经在正式配套了。今年年底我们的出口收入能接近(总营收的)20%,预计两三年内出口比例会占30%。

我们的海外业务以OE配套为主。售后市场上现在有个问题:我们国内有些小厂子都去做海外的售后业务,大搞价格战,利润被摊薄了,质量也不好说,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去竞争售后可能不值。但在北美和欧洲,通过一些正规渠道,我们也有部分售后业务--其实OE配套业务上去了,售后的需求自然也就出来了。

盖世汽车网:在国内是主机配套和售后业务都做?

马云从:我们的售后业务多以OEM形式开展,也有独立售后渠道,但少。现在我们自己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国内售后业务的电装品工厂,目的就是和国内一些做零售电机的小厂子进行竞争,并且打击那些假冒伪劣产品。这个工厂去年开始运作,致力于降低成本。

盖世汽车网:现在的产品系列是不是涉及乘用车和商用车,产能利用率如何?

马云从:我们的产品针对2.5升排量以下的轿车及轻型车,商用车产品也有,但量不是很大。现在我们的发电机约有200多个品种,起动机也有近200个品种。我们还生产少量工程机械用电机,出口到韩国。

公司现有15条生产线,生产能力是440万台,产能利用率约为80%,预计到今年年底产能可提升到500万台,根据规划明年销量在450万台左右。明年我们会为后年铺垫,因为第二工厂(07年8月竣工)的车间内还有三分之二空间可铺生产线,届时我们会根据需求确定产能扩张规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04083455345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