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发送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盖世汽车 周晓莺董静 2023-12-28 13:34:13
核心提示:​自主品牌打开高端纯电MPV新市场

原本小众的多用途汽车MPV(multi-purpose vehicle)市场,近两年特别热闹。

因为2022年开始,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开始涌入新能源高端MPV市场,以岚图梦想家、腾势D9、极氪009为代表的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引发不少关注。

2023年,更多车企加入指导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市场争夺战,特别是新势力理想MEGA和小鹏X9的亮相,大胆的设计语言和独特的技术设计,一时间将MPV车型推上了热度高潮。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MPV长期以来一直是个小众市场。2016年在中低端产品供给大量增加和汽车下乡的双重影响下,销量和份额都达到了高峰,年度销量规模超过250万,市场份额达到10%。而当年的主销车型有五菱宏光S、宝骏730、东风风光330、长安欧诺和威旺M20/M30/M35等,终端购买MPV的主要用途多为客货两用,兼顾载人和拉货。

2017年开始,随着中低端MPV逐渐向大众化SUV切换,MPV市场逐步降温,销量连续4年下降,2020年销量跌落至百万规模。2022年销量达到历史新低,仅为96万辆。

2023年,MPV市场开始复苏,在多款新能源MPV新品增量效应下,今年1-10月累计销量90万辆,同比增长16.9%,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MPV市场的复苏,离不开新能源MPV销量的快速增长。

随着电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众多车企开始角逐新能源MPV赛道。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2021年MPV新能源在售车型16款。截止到2023年底,新能源MPV可售车型将快速增加到38款(含2023年底即将上市车型)。

随着供给产品增加,新能源MPV的销量和渗透率都实现了快速提升。

2021年以前,MPV领域的新能源渗透率一直在2%以下;2021年新能源MPV销售了4.7万辆,渗透率提升至4.4%。2022年开始新能源MPV快速渗透,销售了9.8万辆,渗透率攀升到10.2%;而2023年1-10月新能源MPV累计销售了19.5万辆,新能源渗透率高达21.6%。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由于外资品牌电气化进程较慢,新能源MPV的快速增长几乎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品牌的快速布局。这种快速推出新能源产品密集投放市场的策略,打乱了整个MPV市场竞争格局,颇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阵仗。

要知道,MPV市场长期以来都是哑铃状分布:五菱称霸低端市场,别克、丰田、本田代表中高端市场,而广汽传祺则是中端市场中唯一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

从近8年MPV品牌和车型销量TOP15排名来看,传统自主五菱凭借宏光S在2022年及以前一直高居榜首,但销量规模从2016年的67万萎缩到2022年的16万,2023年销量继续下滑,1-10月累计销量仅为7.4万辆,失去销冠头衔,排名跌至第五。

广汽传祺则依靠M8和M6两款车,品牌排名一路上升,2023年1-10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一,总销量为13.4万辆。

外资品牌方面,别克在2019年至2022年销量一直排名第二,GL8系列销量相对坚挺,2022年因丰田赛那上市销量有所下滑。2023年销量排名跌至第三,累计销量为11.5万辆。

本田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依靠“常青树”奥德赛和艾力绅,排名一直处于前5名,销量表现相对稳定,2022年销量为8.5万辆。2023年销量排名跌至第六,累计销量为5.7万辆。

丰田赛那上市即爆款,帮助丰田在2022年MPV销量排行榜中上位第五,2023年升至第二,1-10月累计销量为11.6万辆。

自主新能源品牌腾势、岚图、极氪等在2023年获得巨大增长,打乱了整个MPV市场格局。腾势凭借单一车型D9从2023年3月开始,连续8个月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强势进入品牌销量榜前5名。腾势D9更是高居2023年车型销量排行榜榜首,1-10月累计销量为9.8万辆。

岚图和极氪也凭借各自产品的出色表现,进入MPV TOP15品牌销量榜单,2023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7和1.5万辆。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展开2023年1-10月数据可以发现,MPV市场复苏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自主高端新能源MPV。

目前高端新能源MPV在售车型共计6款,其中5款为自主品牌,分别是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传祺E9和合创V09。而高端新能源MPV在整个新能源MPV中销量占比超过74%,属于绝对主流市场。

为什么自主品牌在进入新能源MPV市场时会选择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呢?

我们通过对近8年的数据分析发现,尽管MPV整体销量趋势处于下滑状态,但中大型MPV销量却一路攀升。从2016年的16万辆,到2022年的39万辆,2023年中大型MPV预计将超过65万辆。

MPV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其主要用户是用于商务接待的公司团体、个人或家庭出行为主的高净值人群。同时,长期以来中高端MPV市场一直被合资和进口车型所主导,热销车型比如别克GL8、丰田赛那和埃尔法等通常需要加价,而且还需要等待较长的提车时间,国内品牌很难进入。

电动化、智能化快速发展,叠加消费升级,给自主品牌进入高端MPV市场打开了新的大门。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与过去的MPV市场主要专注于商务出行的定位不同,自主品牌车企打破了传统MPV只重商务、轻家用的理念。通过兼顾商务出行和家庭需求,自主品牌更加专注在打造适合国内消费者商用和家用的高端MPV车型。

那么为什么多数车企在自主高端MPV技术路线上不约而同选择了纯电呢?

根据盖世汽车数据库计算,2023年高端MPV的新能源渗透率超过43%,但高端纯电MPV在高端MPV中的占比仅为8%,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同时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补能基础设施、补能效率近几年都大为改善,基本的中短程旅行都可以满足,且纯电MPV车型更静谧、使用成本更低;在空间感、智能化和舒适度方面,纯电车型可作为的地方更多。所以车企希望用更具性价比的好产品,激活多人口家庭的出行需求,拓展细分市场的新赛道。

知多少系列(6):为什么自主品牌开始在卷高端纯电MPV?

数据来源:中汽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库

注:高端MPV定义为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上的车型

那么,究竟高端纯电MPV能否成为MPV车型里面的新物种,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以上就是我们从数据角度为大家盘点的MPV市场情况,更多数据分析精彩内容,欢迎大家关注盖世汽车研究院的其他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