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2 07:33:37
核心提示: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本期“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重点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为满足内供需求,实现降本增效、核心部件自主可供,长安汽车也在整合核心供应链。现阶段长安汽车的策略极为灵活实用,采取的是“能自研的就自研,暂时缺乏技术实力的就合作”。比如,电驱系统、电子电气架构、底盘等以自主研发为主;动力电池和智能驾驶短期以合作为主,但同步开展自研;智能座舱领域则采用“共研+自研”的模式。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超集电驱,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在电驱系统方面,长安汽车已从三合一电驱升级为七合一电驱。相较传统“三合一”电驱系统,新一代原力超集电驱具备重量更低、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的特征,可实现95%的总成效率。目前,七合一电驱系统已在深蓝SL03等车型上实现应用。

混动技术采取多点开花路线。去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智电iDD”全域混动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认为,P2混动技术路线可发挥长安汽车在传统动力系统的技术优势,快速构建混动架构,兼顾燃油和动力经济性。搭载该系统的车型NEDC 综合油耗仅0.8L/100km。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智电iDD,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iDD蓝鲸混动系统主要应用于引力品牌,是长安油车开启全面混动转型的技术支撑。3月13日,蓝鲸动力迎来迭代升级,推出了新一代HE混动专用发动机,全面支撑长安高效混动平台打造。

而长安启源搭载的混动系统是基于P1+P3架构打造,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数智电驱技术,在馈电油耗、综合续航方面更突出,成本也较P2架构更低,更能满足经济适用型家庭用户的需求。

增程技术应用于长安深蓝、启源和阿维塔三大品牌。相比插混,可拥有更长的续航,更能满足追求纯电驾驶体验又担心里程焦虑的消费者。

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布局SiC原力超集电驱(覆盖800V高压、油冷、SiC等)等技术领域。

在电驱平台方面,长安汽车采用“自研+合作”模式开发适用各品牌的平台架构。

2022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EPA1平台。该平台可兼容纯电动、增程和氢燃料电池三种能源,具有高效、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的特点,除了打造深蓝车型外,还应用于启源A07等长安主品牌车型。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图片来源:深蓝汽车

CHN平台发布于2022年6月,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应用于阿维塔品牌。该平台开创了“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的合作模式。

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长安汽车于2022年8月推出了面向汽车数字化的SDA架构平台。该架构不仅搭载了自主设计的舱驾一体“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还有以“中央+环网”为基础的全新智慧底座。和传统汽车架构相比,SDA具备了场景可编排、硬件可插拔、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四大特点。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基于SDA平台,长安又推出了“诸葛智能”子品牌,通过软硬件的可扩展性和服务生态的可定制性,可实现智能驾驶、交互体验、生态体系的全新提升。

长安启源CD701将首先应用SDA架构平台。由此可判断出,SDA架构将是长安汽车普及智能电动汽车、实现科技平权的重要推手。

在动力电池和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目前还是依赖第三方供应商。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主要电池供应商有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长安与博世、华为、腾讯等关系极为紧密。

为实现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华为、腾讯等采用合资、合作共研等模式,形成深度捆绑式合作。此举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议价实力,还可提高配套部件与相应车型的适配度,提高量产进程。

另外,长安与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合作,布局超充、换电领域,完善配套网络。

但是,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长安汽车在强化核心技术的自研实力,未来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也将从合资转向全面自研。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不再受制于“缺芯贵电”,应是长安汽车自研电芯和芯片的初衷。犹记得2022年,朱华荣曾表示,“缺芯贵电”导致长安汽车前9个月销量损失超60万辆。同年,长安汽车就成立了长安科技公司,聚焦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想要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城市领航、远程代客泊车等功能上车。相较智能化头部梯队去年已在推广城市NOA,长安汽车慢了至少半个身位。

长安汽车2023年下半年推出“金钟罩”电池品牌。首款标准电芯已于去年投产下线,融合了4C超快充,能做到10分钟电量从20%充到80%。今年,长安计划量产CTV技术,成组效率86%以上。到2030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8款自研电芯,包括液态、半固态、全固态电池;到2035年,锂硫、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实现商业化。

鉴于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成本高昂,长安汽车的自研电芯由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的合资公司时代长安代工生产。车企自研电芯,由动力电池企业或与之合资的电池企业“代工”生产,或许将成为趋势。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4):全面自研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透露,为实现电池自研目标,长安汽车将组建电池研究院。去年底,电池研究院已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超百人。王俊表示,未来投入100亿元,2024年组建3000人团队。

底盘方面,随着软件的加入,底盘不再是纯粹的机械集成,具备了电子化和智能化的特征,逐渐成为车企智能化军备竞赛的关键领域。所以,长安汽车于2022年成立了辰致科技。该公司可满足智能汽车制动、转向、悬架、轻量化、底盘集成的全场景服务能力。 

整体来看,在电驱、电子电气架构、底盘等领域,长安汽车凭借以往的技术积累,并未落后同级竞争对手。在智能化、动力电池两大领域,长安汽车通过合资合作填补短板,获得了宁德时代、华为以及腾讯的支持,现阶段竞争力不输于甚至略胜于部分对手。长安汽车如此选择虽然可能会让出部分盈利,但更为适用于当下极致内卷的新能源市场,有利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全力抢占市场规模。

下一步,长安汽车将开展新动力开发实践,计划是基于现有驾驶性体验开发体系,结合动力域、底盘域融合,分布式电驱、大数据等技术路径,提高驾驶舒适性,让乘客不晕车。同时,建立整车不同场景下的分布式电驱功能应用矩阵,打造极致场景和极致操控体验。同坐一辆车,驾驶员能体验到操控感,而乘坐者又不受“晕车”困扰,在当前很难做到兼顾。如果长安汽车能够率先应用该技术,应该会有非常正向的市场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