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WNEVC 2021 | 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双碳目标下中国一汽技术创新探索与实践

盖世直播 2021-09-17 08:44:48

2021年9月15-17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展开研讨。

WNEVC 2021 | 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双碳目标下中国一汽技术创新探索与实践

在9月16日下午举办的专题论坛“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发表精彩演讲,其观点如下:

1. 技术趋势方面,整个平台和性能定制是双融合双孪生,纯电平台共享化成为趋势,定制化的产品将会成为未来整车产品差异的核心。

2. 未来新红旗升级的技术品牌战略将围绕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这几个技术,作为未来核心突破的关键领域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同仁,还有各位汽车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参加一年一度新能源汽车界的盛会,今年也是按照会议组的要求,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双碳目标下中国一汽技术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基本认知,因为在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兴未艾,如火如荼,但是概括起来我认为可以有这么几个特征,可以描述一下当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一步发展。

第一个特征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双加持、双驱动。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法规,包括规划等,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也包括我们郭司长牵头做的2035新能源汽车规划,以及“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具体措施,比如说对网约车运营补贴、对物流配送、使用电动车的支持,正是这些政策还有这些措施的支持,推动了整个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半年1到7月份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1万辆。

第二个特征是生态资源和核心技术的双重构和双升级。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整个产业生态在加速重构,一些主机厂深入动力电池和功率电子这些领域,原来在传统车企里面没有的这些领域。另外主机厂也在加速布局,服务生态以及打造社区文化,应该说这些都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一些服务,各个主机厂在加速去追求。应该说各个主机厂都在以最短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努力,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整个现在汽车产品的技术在快速迭代,另外整车产品平台的投放周期在加速缩短,近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里程和充电时间在升级,新型智能架构和新型控制功能在不断增加,应该说这些围绕数据驱动的市场服务,加速了整个新的商业模态和新的汽车功能的诞生。

第三个特征是在技术趋势方面,整个平台和性能定制是双融合双孪生。纯电的技术平台在发展,无论对一个车企的不同品牌,还是不同车企之间,平台的借用和共享将成为趋势,而且平台本身在不断发展,围绕个性需求和体验的定制化产品将会成为未来整车产品差异的核心,各个车企在做这些个性化定制的开发,比如说快速低温电芯、快速充电电芯、低功耗半导体,还有个性化座舱。从这些特点可以判断未来在一段时间内,新的政策、新的格局和新的趋势指引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一个深刻转型升级的阶段。需要全产业链加快行动,共同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部分介绍一下中国一汽新红旗品牌近几年跃迁发展的历程。去年总书记视察了中国一汽,提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创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相应的成果。在技术方面,我们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在六大关键技术方面突破了73项技术,围绕个性化健康生态技术,以及氢能发动机。这里面我举两个例子做一个说明。

第一个是我们基于L4智能驾驶的一个自学习代客泊车,车主可以在停车场附近自动下车,车辆会自动寻找车位去泊车,也可以通过手机召唤,车辆可以到指定位置进行接驾,这项技术已经搭载到红旗的ESS9上量产。我们也同步搭载全气候、全安全急速充电技术,可以确保整个动力电池在全生命周期中没有热失控,搭载低温电芯和快充技术,保证在低温东北零下25度,续航里程可以提高20%。

在产品方面,2018年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之后,陆续推出红旗的一系列产品,以及红旗EQM等多款产品,每款产品在各自的市场里面,国内销量都处于前列。

在生态方面围绕资源生态网、研发技术网和协同网开创一汽技术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上新型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支撑一汽近年来的跃迁的发展。

两个简单的数字可以看一下这两年发展的现状,一个是今年1到8月份全集团的的整车销量是237万辆(同比增长4.5%),另一个是红旗品牌今年1到8月份实现销量18.06万辆。

第二个是技术创新在战略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今年的7月15日我们厂庆的时候,我们发布了未来新红旗升级的技术品牌战略。战略里面我们是以崭新独创全球手法,自立自强、合作共赢的方略,围绕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操控、节能和体验八个重点维度。重点核心是要围绕着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这几个技术作为未来核心突破的关键领域。我们布局数智化、生态化和基础资源的保障,支持整个战略的实现,共同构建我们中国一汽未来一流研发的创新体系。

在全面电动化方面,我们提出从2020年的“净洁”到2025年的“高洁”,然后到2030年的“纯洁”目标,我们计划在2030年降到碳排放72g/km。围绕这样的目标,我们将重点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技术上做重点的布局和研发,燃料电池方面我们目前还是以商用车乘用车方面以示范运行为核心。具体来讲纯电动方面围绕个性化的需求,还有共享化场景的需求,针对不同的需求全面升级现有的电驱产品、电池产品和充电产品,通过这些预集成的控制打造整个纯电动的极致性能和极致安全和极致补电。

混合动力方面围绕降能耗和高动力这样的目标,来重点攻克转速解耦和电压解耦的技术。满足未来红旗品牌的HEV和PHEV的产品,电池方面重点优化集成技术,构建未来电电混合、燃料电池的一些产品。

围绕这三大领域我们讲重点聚焦六项关键核心技术,在锂电技术方面,重点突破无衰减、长寿命的电芯、快速闪充以及低温技术,以及现在当前多目标的一些冷却,多维和高效冷却,我们进一步提升湿度控制等等。在电驱技术方面,重点突破800V高压系统、碳化硅和2万转速的电驱系统。还有围绕高精度,比如电池系统估算、电机转矩控制和整车续航里程控制精度的提升,以及智能诊断和多系统、多总成的能量管理技术。在充电技术方面,我们重点围绕大功率、无线充电、大数据、智能诊断的技术做重点开发。在高压技术方面重点突破新型高压铝导体、智能熔断的系统和新型超声焊接工艺等技术,这是在全面电动化方面的。

聚焦智能网联方面来看,智控智享智驾、三大平台、智能语音大交互、OTA等12项核心技术,实现整个智能网联方面从2020年“知你”到2025年“懂你”到2035年“融你”的战略目标。在驾乘体验方面我们将红旗重点突破的造型设计、人机交互和NVH等七项技术,实现红旗的优越驾乘体验,达到“舒心”、“悦心”、“倾心”的目标。

安全健康方面也是我们红旗品牌近期着力打造的技术IP,围绕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电池安全、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八大维度,同时围绕环境健康、声音健康、身体健康和智能健康这四重健康维度,打造了我们红旗品牌的国车安全和国车健康的品牌技术标签。

能够通过这些技术的突破,实现红旗品牌在未来产品上,从当前的“安心”到未来进一步的层次叠加的“安馨”目标,我们重点围绕产品生产打造我们节能降耗技术,包括低阻力、高效内燃机和绿色智能制造这些技术,实现2020年“轻耗”、到2025年“微耗”、到2030年“洁耗”的目标。

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累计投放28款产品,其中我们新能源包括纯电和PHEV的产品是15款,销量达到40万辆,占整个红旗品牌销量40%以上。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一汽将围绕共创、共投、共享以及开放合作的模式,无论整车技术、新能源技术,还是智能网联,我们将和广大合作伙伴,特别是整车企业,还有众多的供应合作伙伴,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一起紧密合作,共同谋求未来的发展,共同创造未来的这种辉煌。

最后,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红旗让理想飞扬,让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29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