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冲击国产高端电动品牌龙头地位,全年毛利率有望转正

亿欧汽车 李星宏 2020-09-08 06:50:36
核心提示:作者预测,蔚来即将形成的5000辆月产能将完全放量,2020全年交付量有望突破4万辆,营收将突破140亿元,综合毛利率大概率实现转正。

蔚来:冲击国产高端电动品牌龙头地位,全年毛利率有望转正

作者:李星宏,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核心观点:

  • 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采取换电模式的蔚来继续受益

  • 新品上市+产能爬升+终端网点拓张,蔚来全年有望交付4万辆

  • 多次融资得以解忧,蔚来的产能与销售网点扩张得到保障

  • 二季度毛利率转正,自我造血能力夯实

蔚来:冲击国产高端电动品牌龙头地位,全年毛利率有望转正

相比较于一干新造车势力和传统车企,蔚来的差异化优势突出体现为:高粘性的用户社群运维、高端化品牌印象、端到端的直销模式、充换电服务模式等。在目前,作者认为蔚来的突出利好面体现在如下方面: 

利好一、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蔚来继续受益

4月,多部委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2年,同时在技术指标指引上更加优化;此外,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

相关政策使新能源车行业普遍受惠,有利于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汽车市场消费。

补贴方面,蔚来得到“特殊待遇”。因其采用换电模式而不执行“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的限制性要求,使其在同档价位和配置的车型中享有价格优势。

2020年7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将继续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蔚来则正是较早运营换电模式的企业,并且还是《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标的第一起草单位。

利好二、口碑良好+新品上市+产能爬升+终端网点拓张,销量继续放大

蔚来聚焦SUV战略,产品线拓宽。4月份,启动新款ES8的交付;9月将开始交付第三款量产车型——轿跑SUV EC6。作为依据ES6改款的跨界车版本,EC6在有效控制开发和制造成本的同时,迎合跨界车这一热点,与特斯拉即将在华量产的Model Y对标并率先入市。

蔚来销量稳步攀升。2020年上半年,蔚来累计完成交付14169辆,同比增长。其中二季度的交付量为10331辆,同比增长190%,超出此前预期,并首次实现单季度破万。

蔚来:冲击国产高端电动品牌龙头地位,全年毛利率有望转正

在4-8月车市争相“以价换量”的局势下,蔚来以稳定的价格获得销量新高,在疫情期间还有60%的订单来自用户推荐,这意味着蔚来销量的增长具有极强的可持续性。

截至9月3日,蔚来已经在全国开设151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129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91座城市,该公司计划2020年将线下门店拓张至200家左右,带动订单在新市场的增长。

根据蔚来的规划,到9月份其产能将提至4500~5000辆。考虑到新产品线的加入,作者认为这一提升仍相对保守,未来产能红利释放空间相对充足。

另外,蔚来引入BaaS车电分离模式,电池“变卖为租”,降低车主购车门槛,增加车主对电池的选择权,减轻用户的电池折旧忧虑。新商业模式将带来更强的订单转化,车后收入比例也将进一步提高。

综上,作者认为蔚来在下半年产能将充分运转,有望保持5000辆的月交付量,最终实现全年超过4万辆交付的成绩。

利好三、获得多轮融资,现金流得到保障

4月,蔚来与战略投资者完成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协议签署,获得70亿元注资。此外,蔚来中国总部还将入驻合肥经开区,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

为强化对蔚来中国的现金投资和其他运营资金需求,蔚来于6月共计发行了7200万股ADS,将筹得资金4.28亿美元。

此外,上半年,蔚来完成了三次可转债融资,共筹得资金4.35亿美元,并通过增发股票方式募得约5亿美元;7月又获得104亿元银行授信,蔚来的流动性。

8月末,蔚来宣布增发8850万股ADS,预计总融资额超过17亿美元。官方表示融资将用于增持和回购蔚来中国股份,支持其核心技术的研发(尤其是自动驾驶),以及为全球市场扩张做准备。作者认为,前两项应是增发主要目的,确保蔚来中国股份,保证了蔚来对国内业务的绝对主导权;支持自动驾驶研发使蔚来在与Mobileye合作的同时保证核心技术自研。所谓的全球扩张或并非短期的优先选项。

主要股东——腾讯控股继续增持蔚来,证明主要投资者依然对这家新造车势力的前景抱以信心。

足额资金到账,足以支撑蔚来在未来一年达到预期的产能释放、销售网点、充换电网点扩张等目标。

2020年核心目标:降本控费,毛利转正

在二季度,得益于成本控制措施,蔚来的经营性亏损同比收窄64%,归母净亏损同比收窄35%。

蔚来在二季度实现汽车销售毛利率超9.7%,综合毛利率超8.4%,高出此前预期,其原因是交付量增长、电池包和其他物料采购价格下降、制造费用下降和效率优化。

作者认为,这三点正面因素的支撑效果将一直持续,全年毛利率转正是蔚来大概率能达成的目标。

开发制造层面,蔚来继续保持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并将蔚来中国业务全部落地至合肥。结合大众汽车与江淮、国轩高科合作深化,合肥正形成先进汽车产业集群,蔚来将在供应链、制造、经营方面持续受益。

此外,对电池资产进行独立融资,引入宁德时代资金,为蔚来业务优化创造了空间。

下半年,蔚来的支出重点包括销售网点扩张、BaaS模式推介、充换电网络建设、制造产能爬升等,销售成本、制造成本、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业绩预期和可能风险

如前所属,作者认为,蔚来预期的5000辆月产能将完全放量,ES8、ES6和EC6的2020年全年交付量有望突破4万辆。

按照蔚来单辆车带来36-40万元的销售额(根据蔚来过往销量/收入、车型价格等计算,包含整车销售收入,及BaaS、其他服务带来的“其他销售额”)计算,蔚来2020全年的营收将为144-160亿元(20.5-22.8亿美元)之间。

在一面降本控费、一面产能攀升与销售服务网点扩张的情况下,作者认为蔚来2020年的毛利率将在3%至7%之间,但净利率仍将为负。

此外,受到中美关系、股市情绪(尤其是关于“科技股泡沫”的担忧)、龙头(特斯拉)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对蔚来的股价带来波动性。

影响蔚来经营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车市复苏不及预期;车型产能或销量不及预期,降本控费进度不及预期;远期现金流压力仍存;或其他收入端、成本端、或融资情况不及预期的事件。

本文来源于亿欧,原创文章,作者:李星宏。转载或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8I7021154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