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收费标准改变,蔚来继续发力换电模式运营

盖世汽车 李琳 2020-07-07 12:44:00

7月7日,蔚来官方发布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将采用全新换电收费标准,该收费标准将于2020年7月10日起执行。

蔚来表示,本次收费标准针对的对象为所有蔚来非首任车主及所有运营车辆。收费规则为:换电费用构成=换电度数*(电费+服务费)。其中,换电度数为换电前后两块电池的电度数之差;电费为换电站所在地的电价成本;服务费定价会略高于换电站周边运营性快充桩收费水平。

收费标准改变,蔚来继续发力换电模式运营

蔚来全新换电收费模式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APP

按照蔚来官方公布,如果在武汉光谷金融港换电站,换电45度费用为:45度*(电费1.35元/度+服务费0.39元/度)=78.30元。

在此收费标准颁布之前,蔚来曾推行“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的政策,即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能够享受终身免费换电的服务。换电收费标准的改变,是蔚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

首先,蔚来推出“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政策主要是为了增加新车销量,提升整体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在造车新势力动荡不安的背景下,蔚来却保持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据蔚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蔚来交付车辆3740辆,二季度累计完成交付10331辆,首次实现单季交付破万。销量的增长,让蔚来不再需要依靠免费换电增加竞争力。

收费标准改变,蔚来继续发力换电模式运营

蔚来6月销量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公众号

其次,换电站成本投入高,也决定了蔚来不可能长久维持免费换电政策。一个正常运营的换电站,不仅需要早期设备的投入,还需要后期专业人员对储备电池进行更换与维护。据蔚来官方公众号显示,截止到6月29日,蔚来已累计建成135座换电站,累计为用户车辆换电超过58万次。人工成本加上设备成本,蔚来需要投入的资金还是比较高的。虽然蔚来目前公布的收费标准,也不一定帮助蔚来实现盈利,但此次收费标准的改变,对于蔚来在to C领域换电收费标准的探索上,也是一次有益尝试。

收费标准改变,蔚来继续发力换电模式运营

蔚来目前换电规模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公众号

最后,换电模式整体政策环境的利好,也给了蔚来在这一领域继续探索的信心。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5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政策的出台增强了蔚来在技术方向和商业模式上的信心。换电收费标准的改变,是蔚来继续发力换电模式to C领域运营的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7I70192982C108.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