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专访加冷松芝黄国强 | 车市下行,倒逼汽车空调不断进阶

盖世汽车 钟琳周晓莺 2019-11-25 06:06:07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产业“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相较于先行一步且基础扎实的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本土汽车空调企业该如何突破重围?

| 本期采访嘉宾

专访加冷松芝黄国强 | 车市下行,倒逼汽车空调不断进阶

无论我们承不承认,中国汽车产业“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消费购车信心下滑等因素影响,中国车市虽稍有回暖,但寒潮未退。而在接下来的2020年,情况或许也难有改观。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数据,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或下滑3%,甚至更多。

“未来三年内,我国汽车市场并不会有明显反弹,甚至会往下走,只是低谷究竟在哪还不知道”,日前,在盖世汽车最新一期“C Talk 奋斗2019”系列访谈中,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汽车空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国强博士表示,“甚至在未来五年中,车辆油耗降低、购买价格下降、质量提升、售后服务完善、二手车市场发展,都会整个汽车市场的提升带来一定压力,若这些压力和障碍无法克服,下滑只会更快”。

车市下行,让整体市场由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也让本土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不得不在国际主流竞争对手面前,严阵以待,并寻求新的突破。

而恰逢此时,日益严苛的油耗排放法规以及“新四化”所带来的考验加剧,这无疑让本就生存艰难的各企业承压加剧。不过,换个角度来看,似乎也让一部分企业谋得了生机。毕竟产品要求提升,就意味着整个行业将进入优胜劣汰期,而由此刷去那些“吃空饷”的企业,留下来的那部分由于可分的“羹”更多了,日子自然不会太难过。

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成为留下来的那一拨?这对于本土零部件企业来说,显然是一大难题。

当下处境

以汽车空调领域为例,今年7月1日起,国内多地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基于此,在传统动力系统借助新能源技术逐渐实现能源与排放的清洁化的同时,整车上耗能最大的电器设备——汽车空调,亦成为当下节能减排的重点突破方向。

而正如黄国强博士所说,“标准的越发严苛,对于中国汽车空调市场一定是有促进作用的,但国六提前实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还没有做好准备”。

常言道,盛世产庸吏,时势造英雄。英雄的背后,排除运气的成分,对“时势”的前瞻与“才能”的储备更为重要。谁掌握最雄厚的技术储备、最先进且准确的先发技术,谁才能在这“乱世”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在“新王朝”建立时,独占鳌头。

很显然,于汽车空调领域来说,国际零部件供应商们先行了一步。那么,该如何寻求属于自己的出路,便成为了加冷松芝等本土零部件企业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何改变局面?

面对如上处境,加冷松芝的做法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并将篮子放在最高处。

汽车市场需求正在逐渐萎缩,可以瓜分的“蛋糕”不断被公共交通,如轻轨、城际、高铁,甚至于未来的共享汽车所分食。

作为一家客车空调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冷松芝早在多年之前便将目光投向轨道交通以及产品结构正在快速升级的乘用车市场。且就其2019上半年财报来看,乘用车空调业务所占加冷松芝营收比重早已过半。

专访加冷松芝黄国强 | 车市下行,倒逼汽车空调不断进阶

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只是加冷松芝的第一步,如何让鸡蛋快速长大,并诞生更多的鸡蛋,抢占更多篮子里的空间,才是重点。

“空调,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提升到了热管理系统”,黄国强博士介绍到,“而加冷松芝的定位,也正逐渐从一家汽车空调供应商,转变成为环境服务的提供商”。

定位的转变,倒逼企业扩大对热管理的工作视野,尤其是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的当下,“我们的服务对象,不再局限驾乘者,还有发动机、电子电器设备以及新能源车上的三电系统等等”。但同时带来的技术挑战也变得更多,整车因空调而导致的续航里程缩短、智能化的问题、综合能量效率问题、制冷剂替代问题、成本问题、周边冷热需求问题、热管理系统安全问题等等都尚待解决。

对此,加冷松芝给出的解决思路大致从高效化、智能化、环保化、轻量化、模块化以及客户感知质量提升(舒适化)等五个方面。

其中以传统燃油车为例,为摆脱能耗大户的称号,加冷松芝可以提供变排量压缩机、变蒸发温度控制、高效换热器、优化的智能控制系统等等解决方案来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

除了提升产品本身技术外,如何通过升级客户结构,降低运营风险的同时,提升品牌形象是加冷松芝在车市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当下给出的重要举措。

据黄国强博士透露,尽管客车市场需求下降,但其空调业务毛利率不降反升,相反乘用车业务却因客户受车市影响明显,无论是销量还是毛利率承压加剧,遂未来将逐渐向合资品牌拓展,通过客户结构的升级,从而助力企业在未来更加艰难的车市中安然渡过。

附 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车市负增长,2019年1-9月这一情况仍在持续,您认为导致这一境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黄国强:保有量、车型更新的结构化提升、国六的提前实施、中美贸易战、P2P打击、购车税的优惠减弱、全球车市影响、跨国OEM裁员、研发投入的降低、房地产的影响、NEV的补贴政策影响。

盖世汽车:2018年直到现在,国车市整体情况不佳,但乘用车豪华车市场销量仍然在稳步增长,也由此出现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概念,对此您怎么看?

黄国强:豪华车的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消费结构的升级,二是技术进步的表现。

以我国新能源车来说,纯电动车热销车型基本为中高级SUV,中低端产品增幅并不明显。优质的产品出现,耦合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同时也只有更好的技术,才能支撑产品从高端市场向上走,否则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厄运。

盖世汽车:自2010年国家开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谓是不断攀升,不过在今年7月份却迎来了首次下滑,比较直接的原因是补贴的大幅退坡。那么,您认为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坡甚至取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情况还会持续多久?未来会回归高速增长吗?

黄国强:不会持续。2019年目标还是能够达成的,但消费结构在改变,需方从公共交通向私人购车转换。

过去十余年,我国基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政府一直以补贴的方式进行政策引导,直接进行拉动,随着补贴的逐渐退坡,现在已经转变成为由市场进行驱动,于是未来的2021-2035规划中,或可能通过补贴政策之外的方式,比如推动产业协同等等来维持这一战略路线重新回归高速增长,尤其是不会停顿。因为这是国家战略、能源战略,也是今后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

盖世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激增,车辆自燃事件频起,并逐渐被社会广泛关注,您如何看待新能源车安全问题?

黄国强:纯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在发展初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重量、重速度而没有重质,而未来随着特斯拉在年底实现量产,会促进安全、价格的竞争,有利于推动纯电动车安全设计的水平提高。

盖世汽车:就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言,贵司在中大型客车及乘用车方面研发方向是否存在差异化?具体思路是什么?

黄国强:有差异,客车具有地域性使用的特点,可以针对运行的气候条件和区域进行定制化开发。cabin和电池的热管理可以按照客户对成本的不同需求进行不同配置,独立式和集成式都有。

盖世汽车:未来这两方面研发内容是否能够实现共通?例如目前针对客车开发的变频空调、电池热管理系列产品等等是否会适用于乘用车板块?

黄国强:可以实现共通。集成式热管理系统就是共通的。换电模式的乘用车就可以按照客车独立式电池热管理模块进行应用。

盖世汽车:从技术层面来看,传统汽车热管理与新能源车热管理的差别是什么?难点在哪?

黄国强:增加了电池热管理,并且电池热管理要优先于乘员舱热管理。新能源车缺少热源,制热是个困难,热泵系统和热回收技术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盖世汽车:在电气化、智能化等新趋势的影响下,您认为企业供应链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与传统领域相比,新领域对供应链的要求有何不同?针对此,贵司在供应链架构以及其它相关方面是否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黄国强:电动化和智能化所需要的零件更多地来源于非传统空调零部件厂商,主要来自于家用/商用空调领域和网络智能领域,需要这些供应商对汽车行业的开发标准和流程、质量体系有深刻理解,配备具有汽车行业经验的人员来主导技术和产品的切入。我们也在研发组织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增加电子电气部,研发人员结构也再做调整,增加电子电器工程师数量,重点增加软件工程师在软件开发、测试和标定方面,硬件工程师主要还是配备在技术规范建立和供应商认证、产品认可上。

盖世汽车:当前,车市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一情况之下,越来越多整车企业切换互联网思维,压缩研发周期以实现更快速的产品迭代,您认为这对头部零部件企业是否有影响?

黄国强:短期来讲会对头部零部件企业有很大影响,但随着互联网造车企业对汽车的理解加深,这种情况会改变的,最后还是要落实在零部件的技术、质量和成本上的。

盖世汽车:于零部件企业而言,不仅要加速优化产品,还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贵司目前主要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降本?面对“年降”,贵司是如何保证自己的盈利空间的?

黄国强:轻量化、系统设计优化、地域化配置设计标准、制造过程优化和劳动生产效率提升。对于“年降”,还是要通过内部降低成本来达成,也有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来达成的。

盖世汽车:2019年,汽车产业尤为艰难,越来越多企业并转关停,其中也不乏个别整车企业逐渐没落,也由此产生了企业回款困难等问题,对此,您怎么看?从零部件企业角度出发,您认为该如何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

黄国强:这是由零部件企业的客户结构决定的,当然也和销售发货控制不力有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对竞争力要弱,单台车的盈利能力也弱,销售增量主要还是靠价格竞争。

从零部件企业角度出发,还是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客户现金流的关注,与发货量的控制保持同步;二是对车型新项目进行更加严格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预案。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5I70141435C303.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