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车展观察之新科技:概念与落地并存,本土科技公司崛起

AutoR智驾 李明阳 2019-04-28 09:21:55

上海车展在今天落幕,这是一场承载人类未来梦想的舞台,当展台归零,黯然间有些伤感。

今天我们的《车展观察》继续,盘点上海车展的新技术。

2019年上海车展是汽车“新四化”由概念转入实际量产应用的一次全景式展示。而推动这一趋势的不仅仅是车企本身,更多的是供应商巨头以及中国众多活动无限的新创公司,在上海车展不少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完成了他们的首秀。

在这个春天,以大陆集团、博世、法雷奥、安波福为代表的传统供应商纷纷召开发布会,向外界阐释自己的未来理念与中国本土化计划,他们正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这场产业变革中来。

与这些供应商一道,众多新创公司他们汇聚在3H、5.2H、6.2H三个展馆,共计近百家企业,涵盖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定位和地图。

不夸张的说,中国初创公司与零部件巨头在车展上与车企呈现出平起平坐之姿,相比造车新势力,他们更是标准意义上的新兴势力。

单从产品落地而言,百度小度车载OS、腾讯车联已经覆盖车展上近百款车型,这些车型中合资品牌占比与自主品牌占比几乎相当。

而一些新初创公司的新技术也出现在众多品牌的量产车和概念车型中,虽在装车绝对数量上依然低于传统供应商巨头合作的车型,但其创新性值得肯定与赞赏。

而一个值得欣喜的事情是汽车四化正在奖赏拥抱它的企业与个人。

众多一级供应商在车展期间公布了其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布局中国本土市场带来的收益。

博世发布的数据显示,博世 2019 年要为近 40 个本土车型提供 L2 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解决方案,相比 2017 年,2018 年博世中国的 ADAS 业务增长了 30%。

这一数据也可以与中国对这一市场的计划做一对比:到2020年,中国将有超过50%的新车装备L2级别半自动驾驶系统,到2030年,10%的新车将搭载L4、L5自动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它与汽车产业有关,似乎又略有不同,汽车产业会不会在日后成了它的一个子集?

科技巨头围攻上海车展

百度、腾讯、华为无疑是上海车展最大的赢家。

车展期间,搭载小度车载OS的EXEED星途TX/TXL正式上市、福特Escape、新锐界ST等4款车型、哈弗H6正式发布,搭载小度车载OS核心AI能力的现代新胜达等4款车型、起亚KX5、KX3等多款车型亮相。

另外,百度Apollo与安吉星共同开发的“车家互联”黑科技在安吉星展台首次展出,百度Apollo与松下联合打造的“小度车载OS Future版智能驾舱”也在本次车展上展出,实车姿态定义未来无人驾驶时代人车交互。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在自动驾驶层面,百度与汉腾汽车签署自动驾驶商业合作,继高精地图与自定位、百度地图汽车版(Baidu Map Auto)商业定点合作后,双方将在L3级别自动驾驶领域继续进行深化合作。

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车型的联合研发,计划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而搭载了百度地图汽车版的威马全系车型也亮相上海车展。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正不断扩充其商业版图,驶入自动驾驶的“深水区”。

正如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本着‘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的原则,与合作伙伴们一同进步,加速汽车智能化转变。百度Apollo企业版也将助力合作伙伴加速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智能出行领域为车企带来更加领先的‘科技力量’。”

而腾讯车联则对外公布了与汽车产业融合创新的成果: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菲亚特克莱斯勒、现代等17家车企展开合作,45款车型正在落地。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同时,由腾讯、长安合资建设的梧桐车联发布了全新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该系统深度整合了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核心生态资源,开创性地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服务推荐,构建完整的智能出行场景服务解决方案。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说,“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腾讯车联不仅努力扩大汽车“朋友圈”、推出更多融合创新产品,还将推动行业向“生态车联网”进化。通过引入兴趣内容生态、车主服务生态、轻应用生态三大腾讯优质生态“进车”,实现智能场景驱动的“服务找人”,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服务找人、多端互联的数字化体验。”

从本届车展可以看到,不管百度还是腾讯,这两家企业的汽车“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并且已经渗入到多家合资品牌之中,也由此可以看出面对汽车智能化,本土企业更加受车企的青睐。

一级供应商展现“中国速度”

上海车展不仅是各大车企的竞争,同时也是供应商巨头的竞争,以博世、大陆集团、法雷奥、安波福为首的供应商纷纷针对中国市场深度布局。

博世今年特立独行进了整车 2 号馆,设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展位,以「感智·感质·感知」为主题,拿出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个性化领域的创新与本土解决方案。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 Markus Heyn 博士说,“博世不会造车,我们希望更好地服务车企,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其提供前沿的技术解决方案,零部件供应商,首当其冲会受到电气智能化大趋势的洗礼,如果不能及时转型,最终势必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博世此次亚洲首秀的这辆基于物联网概念打造的电动巴士,配备了包括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360 度环绕传感器、互联管理和车载电脑在内的技术。

Heyn 博士在发布会现场介绍称,「未来,博世将为这些行驶于道路上的车辆提供数字化服务」。这些服务能帮助用户预订车辆,与其他乘客共享出行并支付车费。凭借一整套互联生态系统,博世还将为巴士车队运营商提供充电、维修、车辆保养、路线规划、后勤保障等服务。

自动驾驶赋能是博世目前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雷达、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制动控制系统以及动力转向系统是支撑博世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

据博世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透露称,“博世 2019 年要为近 40 个本土车型提供 L2 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解决方案。相比 2017 年,2018 年博世中国的 ADAS 业务增长了 30%,而首个智能助力器 iBooster 生产基地已经在南京启用,计划 4 月实现量产。”

以绿颜色为主色调的法雷奥展台展出了其低压(48V)纯电动城市原型车、可逆充电机技术、电动汽车热管理系统、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等技术。

法雷奥在展厅最显目的位置放置了一辆搭载了48伏电机的A0级的纯电动原型车。

这是法雷奥为满足不同出行需求及用途的电气化解决方案之一。

该原型车是一辆全功能两座电动汽车,其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行驶里程数可达150公里,可通过任何电源插座充电。

据介绍,由于无需高压系统所需的部分组件和系统,法雷奥48伏全电动原型车也比高压全电动解决方案更加经济(便宜20%)。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这也为未来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高性价比的理想解决方案。

目前,法雷奥已将48伏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展到各种车辆类型,包括,纯电动六座机器人出租车、125 cc等效电动滑板车、混合动力运输卡车,使卡车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10%、插电式混合动力动家庭用车。

法雷奥中国总裁马法龙则表示,“到2023年,中国将有约400-500万辆汽车配备法雷奥的48伏系统,通过与西门子于2016年12月建立的合资公司,法雷奥在高压电动系统领域也享有全球领导地位。在成立后的几十个月内,该合资公司的订单量已突破100亿欧元,成为业内独一无二且史无前例的成就。而这些订单中,约有50%来自中国市场。”

此外,法雷奥还展示了最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传感器组合,来实现L1-L5级别自动驾驶,其提供的产品包括超声波传感器、雷达、摄像头、以及目前汽车行业第一款且唯一实现量产的SCALA®激光雷达,以及法雷奥 Everview传感器清洁系统。

目前,法雷奥已经公布了第三代激光雷达信息,第三代为固态激光雷达,相比第一、二代,在垂直视角、分辨率有很大提高。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传感器全天候、全场景的最佳运行并保持传感器的清洁,法雷奥研发了三种全自动清洁系统,应对各种摄像头、激光雷达的使用需求。

法雷奥对面是大陆的展台,相比当天发布的新技术,大陆集团宣判内燃机死刑的消息更引发广泛关注。

在大陆集团的媒体沟通会上,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Elmar Degenhart博士在演讲中讲到:

“未来内燃机的发展路线:我们认为2025年开发最后一代内燃机;这意味着到2030年之后,生产最后一代内燃机车;大约在2040年内燃机技术会退出历史舞台;而在理想状态下,在2050年城市和道路上不再有CO2污染,会使用一些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转换成电能给纯电动车充电。所以2040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基本上2040年之后,就不会再出售内燃机车。“

不过,在大陆为内燃机发布了一个死亡时间表之后。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Elmar Degenhart博士在发布会现场回答智驾君的提问时表示:”这个发展路线图的具体时间点,在不同市场会有所不同。这一进程不是由消费者来决定,而是取决于环保要求,以及相应法律法规的影响。“

继美国和新加坡之后,中国将成为安波福自动驾驶技术及应用开发基地所在地之一,上海车展期间,安波福宣布,将在中国建立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将其自动驾驶技术及其配合移动出行应用的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市场,并在中国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应用开发团队。

安波福中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落户上海,主要致力于将安波福全球领先的四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并进行主要针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应用开发。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表示,“中国技术中心的设立,一方面要聚算法和数据的采集,但更重要的一点马上要进入状态去做地图方面的工作;另外就是探索开发业务模式。”

在安波福的计划里,自动驾驶技术量产应用在2020年会在北美实现小规模量产。在中国,也有可能在同一年实现量产应用,这要取决于政府法规的相关规定和合作伙伴的进展。

初创公司崭露头角

3号馆未来出行展区聚集了中移智行、地平线、ALIOS、小马智行、禾多科技、安吉星、远景能源、SKI、中国电科、亚太机电、恩智浦、禾赛科技、速腾聚创、亮道智能、北科天绘等三十多家中国本土初创公,在这里智驾君重点介绍一下几家在雷达、芯片、算法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公司。

上海车展,速腾聚创联手地平线、菜鸟、Sensible 4、autoX等企业,面向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低速小车、RoboTaxi、车路协同四大智慧交通核心应用,首次发布其Smart Sensor System战略体系。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同时,推出全新超广角补盲激光雷达RS-Bpearl、超高分辨率激光雷达RS-Ruby两款新品,并揭秘2021年量产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的最终形态——内部集成感知算法的智能传感器(Smart Sensor)。

面对即将爆发的自动驾驶市场,速腾聚创首次公开了战略布局:将布局已久的LiDAR硬件传感器、AI点云算法与芯片等核心技术结合,针对四大核心应用场景,推出智能感知传感器(Smart Sensor)。该传感器能一站式完成环境信息收集和理解,与传统LiDAR硬件厂商形成定位上的差异:由“硬件”升级为“智能硬件”。

地平线是为数不多要自主研发芯片的中国本土初创公司,这家被业界标注为独角兽的公司从最初表示要做“AI时代的Intel”,到如今的“AI on Horizon”,地平线在AI时代的角色和定位越来越明晰。

地平线以“AI on Horizon,Journey Together”为主题,展出了多个最新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十多款地平线AI芯片和算法赋能的智能车载设备,解读了AI on Horizon的商业理念和智能驾驶战略,以及宣布与首汽约车、禾赛科技达成合作。

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法雷奥,自动驾驶,2019上海车展,汽车新科技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首次对外明确了地平线的战略选择——AI on Horizon,做AI时代最底层的赋能者。

地平线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软硬件方面的核心优势,聚焦在边缘AI芯片+工具链组成的基础技术平台的搭建和打磨,赋能产业合作伙伴,向行业提供“超高性价比的AI芯片、极致功耗效率、开放的工具链、丰富的算法模型样例和全面的赋能服务。

余凯在发布会上表示:“AI on Horizon,就是通过底层的人工智能处理器进行开放的赋能,提供丰富的工具链,提供强大的服务,使得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在芯片之上去构建它的产品,构建它的应用,提供它的服务。而贯穿在其中精神内涵,就是Journey together,一路成就客户,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以成就客户作为信仰的企业才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的支持,才能够不断的往前发展。在底层哲学上我们深刻的相信,只有充分的开放,才能真正的成就客户,只有把我们的AI芯片、工具链,乃至所有的资源都开放出来,让我们的客户能够不光能够打造无与伦比的产品,而且能够实现充分的差异化,使他们在市场上有差异化的竞争力。”

嵌入式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公司魔视智能科技则展出最新的基于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驾驶产品及方案, 包括自动泊车、代客泊车、自动紧急制动等的不同等级量产级自动驾驶系统。

魔视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和VSLAM技术,依照汽车工程标准,将优化的人工智能计算引擎高效运行在低功耗的嵌入式处理器上。通过使用单目或者多目摄像头,结合多传感器融合,实现准确实时的环境感知和车体定位系统。

在不同的场景条件下,完成多角度多目标的识别和避障任务,实现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在精确的环境感知和车辆定位基础上,整合路径规划和整车控制技术,魔视智能可以提供包括AEB和TJP、自动泊车、代客泊车在内的多种自动驾驶系统。

展会期间,魔视智能将全面对外公布了通过最新2019年4月中国交通部JT/T1242-2019 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测试的MIT300-AEB 产品。

以及基于360全景环视和超声检测融合的自动泊车方案,可以适应广泛复杂的工况,实现半自动、全自动及一键式遥控泊车, 提供更安全更智能的泊车体验。

而先进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方案,可以实现从驾驶员移交系统到泊入停车位和远端召回的全程低速无人驾驶。

过去几年,全球资本市场已在无人驾驶产业投入超5000亿元,这是对未来3-5年商业落地最大的赌注。

而中国作为汽车年销量全球第一的国家,今后国内市场的增量和存量将依然巨大,有了需求牵引和资金保障,辅之以具备一定实力的技术根基,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将前景可期。

透过这次车展,可以看到传统的OEM、Teir1本身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它们的核心开始转向大数据处理、计算以及决策。

这是科技公司的优势。

自动驾驶产业巨头竞逐,虽然国产汽车与传统巨头还有差距,但中国的初创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和相关领域正在向国际一流公司看齐。

而在上海车展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宣布与中国本地科技企业达成合作,科技公司的话语权正越来越大。

他们正成为汽车产业迈向智能化进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80921552155I70102262C4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