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19 07:15:47

“没有最好的动力,只有最适合的动力”,3月10日,在盖世汽车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张晓宇表示,鉴于消费者用车习惯与购车诉求影响决策,叠加政策法规、地域发展、能源结构等因素,市场大概率形成多动力类型长期共存的格局。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预测,到2030年,国内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3:4:3。基于这一预判,长安汽车202年计划上新的8款全新车型,涵盖油车、插混、增程、纯电等当前主流动力类型。

3月2日,长安汽车新车猎手上市,售价13.99万-21.69万元。这是长安汽车第一款新能源皮卡,也是其掀起2024年新能源产品攻势的关键信号。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事实上,为了更高效地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长安汽车采取了“自主培育+合作”的模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发展新能源。这种高效灵活且果断的做法,很不“央企”。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本期”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重点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是中国三大汽车央企之一,前身可追溯至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至今已屹立160年,历经三次大的创业转型。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1984年长安第一次创业,进入汽车市场,通过与铃木展开技术合作,生产了第一批微型汽车。1999年,长安推出长安之星等车型,快速成为微车龙头,巅峰时期占据该市场近40%的份额。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06年长安第二次创业,发力自主创新,发布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同年 9 月,长安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轿车“奔奔”正式下线。2015年、2016年,凭借逸动系列、CS35、悦翔系列等主力车型热销,长安连续两年获得自主品牌销冠。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17年长安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大步迈向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赛道。第三次创业至今,长安汽车整体发展平稳,自主品牌销量稳步攀升,新能源业务有所突破。2018年-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从150万辆增至209万辆,实现量价齐升;自主新能源销量突破47万辆,创历史新高;海外市场初具规模,超过20万辆。  

短短五年时间,长安汽车犹如脱胎换骨,成为传统国企转型电动化、智能化的典范。复盘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以来的成长经历,战略清晰、定位精准、狠抓技术创新是其能涅槃重生的关键。

油车向上,摆脱对合资依赖

和东风、上汽等国企一样,长安汽车早期也是依靠合资业务“发家”,前20年,合资业务是整个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2001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曾有四大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和长安铃木。除长安标致雪铁龙外,其他三个合资品牌都曾是长安汽车主要销量和利润来源。尤其是长安福特,鼎盛时年销量接近100万辆,净利润高达180亿元。

2017年,长安汽车合资业务开始走下坡路。先是长安铃木因销量惨淡以及小型车市场竞争白热化最终退出中国市场;长安标致雪铁龙因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表现持续低迷;此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也因为持续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而相继陷入了发展困境。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1):起于合资

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成立,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在福克斯、蒙迪欧等支柱车型进入衰退期,新品未能及时补位,质量问题频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长安福特自2017年起销量大幅下滑,业绩由盈转亏。如今,长安福特年销量已萎缩至年销20万辆左右。在电动化领域,长安福特将完全依赖中方合作伙伴的技术输出。2023年8月,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协议新设立合营企业。该企业不仅负责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还将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交易后,长安汽车实际持有合营企业70%股权,拥有更多话语权。而福特去年底已宣布,退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转而专注于生产商用车。长安福特的未来,全部押注在长安汽车身上。

长安马自达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车型更新不够迅速,又受到新能源市场冲击,其销量从2017年起也逐渐走低。2022年,其对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仅0.45亿元。

在合资合作的同时,长安一直在积极发展自主品牌。2018年前后,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销量虽然已接近百万量级,但因为主要面向的是10万级以下市场,单车利润较为薄弱。在合资业务节节败退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当年净利润缩减至6.81亿元,较2017年下滑90.4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