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5):扬帆起航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5):扬帆起航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5 08:00:15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本期“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重点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通过“自主培育+合作”的模式,在品牌打造、技术升级等方面有了跨越式进步,实现了新能源销量规模化的增长,改善了盈利基本面。时隔七年后,长安汽车2023年净利润有望再破百亿元。

而如果想要达成2030年战略目标,成为全球一流车企,长安就必须卖出更多的产品,赚取更高盈利。

所以,长安汽车还在以投资为抓手,与各行业巨头合作,既强化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能力,也可获取投资收益。

目前,长安与华为在智能化领域的合作也有了新进展。作为第一个入股华为新公司的车企,双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Newcool”。业内人士认为,阿维塔作为双方此前合作的CHN模式下的产物,有望优先享受其技术赋能。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车企出海进入规模化阶段,长安汽车计划将出海市场培育成新的增量。

“出海+投资”,或是长安汽车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5):扬帆起航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全面冲击海外市场

长安汽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车企,那么走出国内走向全球是必然。

2023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确定2030年海外市场的四个一目标: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为此,长安汽车计划到2030年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

近两年长安汽车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取得了可喜成绩。2023年,长安汽车海外总销量同比增长近44%,达到35.8万辆,位居车企出口销量前列。今年1月销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1.7倍。目前,长安汽车已进入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50家海外销售渠道。

随着销量的进一步提升,简单的贸易出口已无法满足需求,长安汽车顺势制定了相应的海外市场战略,并大力推进“本地化生产”模式。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5):扬帆起航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产能布局上,长安汽车目前已确定在泰国建设一期10万辆、二期(两期合计)20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预计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其在欧洲和南美等地也有后续建厂规划,目标是实现海外产能超过50万辆。

去年底,长安汽车布局泰国市场有了实质性进展,两款深蓝右舵车型在泰国上市。据了解,这是长安汽车旗下产品首次落地泰国,也是其向全右舵市场发展的关键。长安汽车未来计划在泰国生产基地投入40亿元,将其打造成全球“右舵生产基地”。

“今年,长安全面出海”,接近长安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2024年是长安汽车全力冲刺海外市场的爆发之年。根据规划,长安汽车今年将进入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用2~3年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布局,并在2030年之前进入全球90%以上市场。

长安的出口产品策略也做了相应调整。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5):扬帆起航

进入阿拉伯市场,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短期内,长安汽车以V标系列为主,CS系列、UNI系列、悦翔等油车是出口主力车型。长安汽车表示,后续将加强深蓝、阿维塔、凯程等新能源和商用车在海外的布局。同时将采用“全球产品同步开发+本地化差异化”模式,实现“一区一策、一国一策”。比如,南美洲和中东区域仍将以传统汽车为主,欧洲和东盟区域将主推新能源车型,在南美洲、东盟、澳新等区域重点投放皮卡。

长远来看,随着新能源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加大新能源车型的海外市场布局。

去年,长安汽车海外出口已略有成效,自主品牌出口销量达到23.6万辆。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今年随着深蓝、阿维塔等新能源品牌加大出口力度,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出口有望突破30万辆。

全球化不仅体现在整车出口上,还有人才引进、研发布局两大层面。

长安汽车正在广纳全球英才,打造世界级创新能力。目前,长安汽车已组建了来自25个国家835人的国际化造型设计团队,并邀请了全球顶级造型设计大师、前大众集团副总裁克劳斯等50余名设计造型专家加盟。

在研发领域。长安汽车已分别在重庆、北京、上海、河北、安徽、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德国慕尼黑等建立起“六国十地”的全球研发格局。围绕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长安汽车成立了17家科技公司,拥有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约1.8万人的技术研发团队。

据王俊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计划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