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1 07:00:28

在新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并结合当前新能源正处于规模化扩大阶段,长安汽车采取了多品牌战略。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引力、启源、深蓝、阿维塔、凯程(商用车)五大品牌。

长安启源于去年8月正式对外发布,主要面向主流家庭用户。该品牌计划推出A系列、Q系列和E0系列三大产品线。

去年,长安启源已陆续发布A05、A07、Q05等三款新车,现阶段主攻插混、增程两大市场,聚焦8万-20万元价格区间。截至今年2月底,长安启源累计销量突破5.5万辆。目前,启源A07是品牌销量主力,月销3000辆左右。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图片来源:长安启源

在今年比亚迪用荣耀版开打价格战之后,长安启源快速加入,其中,A05售价降至7.89万元,直面硬刚比亚迪秦PLUS。反应速度之快,让人惊讶。后来和长安领导交流,说其实这种情况去年内部已经经过各种研判和对策预案,正是因为“预判了你的预判”,才能做好市场端的快速跟进。

今年,长安启源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3月,启源A07上市了真香版车型。同时,今年还规划了E07(内部代号CD701)、C798两款新车。其中E07是其首款纯电车型。据介绍,该车可实现SUV、皮卡双形态切换。

受益主流插混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长安启源今年终端销量将达到10.5万辆。根据规划,长安启源计划在2025年推出10款全球车型,到2030年计划销售150万辆。

长安深蓝发布于2022年4月,定位年轻、科技的数字纯电品牌(包含纯电和增程),在售车型集中于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B级车的定位A级车的售价,让长安深蓝旗下两款车型SL03和S7销量上涨,去年达到13.7万辆。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图片来源:深蓝汽车

从今年开始,长安深蓝还将上攻30万+市场。其中,全新车型深蓝G318于3月18日亮相,售价高于30万元,进击越野车市场。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深蓝G318硬派越野车造型设计,加上原地掉头、电动踏板等越级配置,再匹配超级增程技术,使其具备了出色的动力性能和高效的能量效率,符合消费者追求个性、越野的需求。

在长安汽车的2030年战略规划中,长安深蓝承担着100万-120万辆的销售任务。而长安深蓝,自己定下的今年销量目标是45万辆(集团定下的目标是28万辆)。但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长安深蓝今年终端销量预计为24.3万辆,任务艰巨。

引力品牌于今年初焕新。今年初,长安汽车确定将CS系列、欧尚等油车品牌并入引力品牌。该品牌将基于长安蓝鲸iDD混动系列,全面发力混动市场。目标是在稳固用户基础的同时,实现“存量要增”。长安汽车预计,到2030年该品牌年销量将稳定在130万-150万辆左右。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随着新能源渗透的不断提高,燃油车市场的萎缩,长安汽车对燃油车品牌进行整合,既可以提升效率,也能降低成本。

上述四大品牌是由长安汽车自主培育,主要面向的是20万元以下中低端市场。针对30万以上高端市场,为降低风险,同时尽快实现高端品牌的市场化,长安汽车选择与第三方合作,于是有了阿维塔品牌。

阿维塔前身是长安蔚来,于2021年完成更名,由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在业内算是“顶配”组合。同年11月,阿维塔发布首款车型阿维塔11。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后,该车产品竞争力(兼具豪华感和品质感,智能化水平在华为加持下处于领先地位)得到认可,开始实现销量突破。加上阿维塔12上市,今年1月整体销量已升至7000余辆,创下单月销量纪录。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图片来源:阿维塔

长安汽车对阿维塔寄予厚望,计划到2025年推出4款车型,2030年实现40万-50万辆的销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计,阿维塔产销今年将迅速爬坡,终端销量有望达到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在几大品牌助力下,长安汽车去年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69%。今年其新能源销量目标是7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6%。长安汽车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年销量都将以50%左右的进度增长。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3):进击电动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已经形成“主流+年轻+高端”的格局,然而相对部分对手,长安汽车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亟待加快布局节奏。目前,在20万-30万元主流价格区间,长安汽车存在产品空白。在40万+更高端新能源市场,长安汽车尚未有所动作,步伐稍显落后。基于完善产品增换购链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等考量,长安汽车都必须加快布局节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