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2):强在自主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2):强在自主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0 07:00:21
核心提示:自主业务方面,长安汽车全力上攻。

面对困局,长安汽车及时调整了市场策略,在优化提振合资业务的同时,加速发力自主品牌高端化及新能源业务。

针对合资品牌业务,2019年转让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2022年关闭了长安福特的落后产能。相比其他车企,长安汽车在调整合资项目上行动极为果敢,做到了及时止损。

自主业务方面,长安汽车全力上攻

经过十余年发展,长安汽车推出了CS系列、逸动系列、欧尚系列、UNI系列等自主品牌油车产品线。在2019年长安发布了蓝鲸动力后,旗下产品性能大幅提升,油耗进一步降低,得到市场认可。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2):强在自主

尤其是2019年后,CS75和逸动两款车型焕新(升级为PLUS版本)上市后,市场表现极为亮眼。前者一度力压哈弗H6登顶紧凑型SUV销量冠军,月均销量超过2万辆,后者年销量稳定在15万辆以上,也是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五的常客。

UNI系列2020年上市后,巩固了长安在10万-15万元油车市场的地位。CS系列和UNI系列双向开花,成为长安汽车在主流油车市场的稳固基石。

在CS系列、UNI系列等高毛利油车带动下,到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到八成,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在80%以上。

由于油车市场有稳定的用户基数,新能源销量持续增长,长安汽车年净利润得以稳步增长,2023年预计将突破百亿元大关。目前,长安汽车现金储备达到700多亿元。这为长安汽车大举投入和布局新能源业务奠定了雄厚的资金基础。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2):强在自主

2017年香格里拉计划发布,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自2017年宣布第三次创业后,长安汽车制定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以推动企业向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提出,到2020年总销量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新能源汽车35万辆。而2020年长安汽车实际总销量仅200万辆,仅完成当初既定目标的一半。

中国车企风云录|创业者长安(2):强在自主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实际情况,长安汽车2022年调整了2025年及2030年战略目标:到2025年,总销量目标为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为300万辆,新能源销量为105万辆(占比35%);到2030年,总销量目标为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为450万辆,新能源销量为270万辆(占比60%),海外市场占30%。虽然目标还是有点激进,但相比5年前务实了不少,重点提升自主板块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也被纳入战略目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