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6 12:10:16

“没有最好的动力,只有最适合的动力”,3月10日,在盖世汽车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张晓宇表示,鉴于消费者用车习惯与购车诉求影响决策,叠加政策法规、地域发展、能源结构等因素,市场大概率将形成多动力类型长期共存的格局。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曾预测,到2030年,国内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3:4:3。基于这一预判,长安汽车2024年计划上新的8款全新车型,涵盖油车、插混、增程、纯电等当前主流动力类型。

3月2日,长安汽车新车猎手上市,售价13.99万-21.69万元。这是长安汽车第一款新能源皮卡,也是其掀起2024年新能源产品攻势的关键信号。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事实上,为了更高效地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长安汽车采取了“自主培育+合作”的模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发展新能源。这种高效灵活且果断的做法,很不“央企”。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本期“中国车企风云系列”重点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是中国三大汽车央企之一,前身可追溯至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至今已屹立160余年,历经三次大的创业转型。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1984年长安第一次创业,进入汽车市场,通过与铃木展开技术合作,生产了第一批微型汽车。1999年,长安推出长安之星等车型,快速成为微车龙头,巅峰时期占据该市场近40%的份额。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06年长安第二次创业,发力自主创新,发布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同年 9 月,长安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轿车“奔奔”正式下线。2015年、2016年,凭借逸动系列、CS系列、悦翔系列等主力车型热销,长安连续两年获得自主品牌销冠。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2017年长安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大步迈向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赛道。第三次创业至今,长安汽车整体发展平稳,自主品牌销量稳步攀升,新能源业务有所突破。

2018年-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从150万辆增至209万辆,实现量价齐升;自主新能源销量突破47万辆,创历史新高;海外市场初具规模,超过20万辆。短短五年时间,长安汽车犹如脱胎换骨,成为传统国企转型电动化、智能化的典范。

复盘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以来的成长经历,战略清晰、定位精准、狠抓技术创新是其能涅槃重生的关键。

依靠合资业务“发家”

和东风、上汽等国企一样,长安汽车早期也是依靠合资业务“发家”,前20年,合资业务是整个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2001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曾有四大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和长安铃木。除长安标致雪铁龙外,其他三个合资品牌都曾是长安汽车主要销量和利润来源。尤其是长安福特,鼎盛时年销量接近100万辆,净利润高达180亿元。

2017年,长安汽车合资业务开始走下坡路。先是长安铃木因销量惨淡以及小型车市场竞争白热化最终退出中国市场;长安标致雪铁龙因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表现持续低迷;此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也因为持续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而相继陷入了发展困境。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在福克斯、蒙迪欧等支柱车型进入衰退期,新品未能及时补位,质量问题频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长安福特自2017年起销量大幅下滑,业绩由盈转亏。如今,长安福特年销量已萎缩至20万辆左右。

在电动化领域,长安福特将完全依赖中方合作伙伴的技术输出。2023年8月,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协议新设立合营企业。该企业不仅负责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还将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实际持有合营企业70%股权,拥有更多话语权。而福特去年底已宣布,退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转而专注于生产商用车。长安福特的未来,全部押注在长安汽车身上。

长安马自达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车型更新不够迅速,又受到新能源市场冲击,其销量从2017年起也逐渐走低。2022年,其对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仅0.45亿元。

在合资合作的同时,长安一直在积极发展自主品牌。2018年前后,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销量虽然已接近百万量级,但因为主要面向的是10万级以下市场,单车利润较为薄弱。在合资业务节节败退的情况下,长安汽车2018年净利润缩减至6.81亿元,较2017年下滑90.46%。

面对困局,长安汽车及时调整了市场策略,在优化提振合资业务的同时,加速发力自主品牌高端化及新能源业务。

针对合资品牌业务,2019年转让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2022年关闭了长安福特的落后产能。相比其他车企,长安汽车在调整合资项目上行动极为果敢,做到了及时止损。

自主品牌方面,长安全力上攻。

经过十余年发展,长安汽车推出了CS系列、逸动系列、欧尚系列、UNI系列等自主品牌油车产品线。在2019年长安发布了蓝鲸动力后,旗下产品性能大幅提升,油耗进一步降低,得到市场认可。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尤其是2019年后,CS75和逸动两款车型焕新(升级为PLUS版本)上市后,市场表现极为亮眼。前者一度力压哈弗H6登顶紧凑型SUV销量冠军,月均销量超过2万辆,后者年销量稳定在15万辆以上,也是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五的常客。

UNI系列2020年上市后,巩固了长安在10万-15万元油车市场的地位。CS系列和UNI系列双向开花,成为长安汽车在主流油车市场的稳固基石。

在CS系列、UNI系列等高毛利油车带动下,到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到八成,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也在80%以上。

由于油车市场有稳定的用户基数,新能源销量持续增长,长安汽车年净利润得以稳步增长,2023年预计将突破百亿元大关。目前,长安汽车现金储备达到700多亿元。这为长安汽车大举投入和布局新能源业务奠定了雄厚的资金基础。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2017年香格里拉计划发布,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自主培育+合作”模式并举发展新能源

自2017年宣布第三次创业后,长安汽车制定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以推动企业向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提出,到2020年总销量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新能源汽车35万辆。而2020年长安汽车实际总销量仅200万辆,仅完成当初既定目标的一半。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实际情况,长安汽车2022年调整了2025年及2030年战略目标:到2025年,总销量目标为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为300万辆,新能源销量为105万辆(占比35%);到2030年,总销量目标为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为450万辆,新能源销量为270万辆(占比60%),海外市场占30%。虽然目标还是有点激进,但相比5年前务实了不少,重点提升自主板块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也被纳入战略目标。

在新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并结合当前新能源正处于规模化扩大阶段,长安汽车采取了多品牌战略。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引力、启源、深蓝、阿维塔、凯程(商用车)五大品牌。

长安启源于去年8月正式对外发布,主要面向主流家庭用户。该品牌计划推出A系列、Q系列和E0系列三大产品线。

去年,长安启源已陆续发布A05、A07、Q05等三款新车,现阶段主攻插混、增程两大市场,聚焦8万-20万元价格区间。截至今年2月底,长安启源累计销量突破5.5万辆。目前,启源A07是品牌销量主力,月销3000辆左右。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启源

在今年比亚迪用荣耀版开打价格战之后,长安启源快速加入,其中,A05售价降至7.89万元,直面硬刚比亚迪秦PLUS。反应速度之快,让人惊讶。后来和长安领导交流,说其实这种情况去年内部已经经过各种研判和对策预案,正是因为“预判了你的预判”,才能做好市场端的快速跟进。

今年,长安启源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3月,启源A07上市了真香版车型。同时,今年还规划了E07(内部代号CD701)、C798两款新车。其中E07是其首款纯电车型。据介绍,该车可实现SUV、皮卡双形态切换。

受益主流插混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长安启源今年终端销量将达到10.5万辆。根据规划,长安启源计划在2025年推出10款全球车型,到2030年计划销售150万辆。

长安深蓝发布于2022年4月,定位年轻、科技的数字纯电品牌(包含纯电和增程),在售车型集中于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B级车的定位A级车的售价,让长安深蓝旗下两款车型SL03和S7销量上涨,去年达到13.7万辆。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深蓝汽车

从今年开始,长安深蓝还将上攻30万+市场。其中,全新车型深蓝G318于3月18日亮相,售价高于30万元,进击越野车市场。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深蓝G318硬派越野车造型设计,加上原地掉头、电动踏板等越级配置,再匹配超级增程技术,使其具备了出色的动力性能和高效的能量效率,符合消费者追求个性、越野的需求。

在长安汽车的2030年战略规划中,长安深蓝承担着100万-120万辆的销售任务。而长安深蓝,自己定下的今年销量目标是45万辆(集团定下的目标是28万辆)。但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长安深蓝今年终端销量预计为24.3万辆,任务艰巨。

引力品牌于今年初焕新。今年初,长安汽车确定将CS系列、欧尚等油车品牌并入引力品牌。该品牌将基于长安蓝鲸iDD混动系列,全面发力混动市场。目标是在稳固用户基础的同时,实现“存量要增”。长安汽车预计,到2030年该品牌年销量将稳定在130万-150万辆左右。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随着新能源渗透的不断提高,燃油车市场的萎缩,长安汽车对燃油车品牌进行整合,既可以提升效率,也能降低成本。

上述几大品牌是由长安汽车自主培育,主要面向的是20万元以下中低端市场。针对30万以上高端市场,为降低风险,同时尽快实现高端品牌的市场化,长安汽车选择与第三方合作,于是有了阿维塔品牌。

阿维塔前身是长安蔚来,于2021年完成更名,由长安汽车联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在业内算是“顶配”组合。同年11月,阿维塔发布首款车型阿维塔11。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后,该车产品竞争力(兼具豪华感和品质感,智能化水平在华为加持下处于领先地位)得到认可,开始实现销量突破。加上阿维塔12上市,今年1月整体销量已升至7000余辆,创下单月销量纪录。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阿维塔

长安汽车对阿维塔寄予厚望,计划到2025年推出4款车型,2030年实现40万-50万辆的销量。盖世汽车研究院预计,阿维塔产销今年将迅速爬坡,终端销量有望达到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在几大品牌助力下,长安汽车去年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69%。今年其新能源销量目标是7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6%。长安汽车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年销量都将以50%左右的进度增长。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已经形成“主流+年轻+高端”的格局,然而相对部分对手,长安汽车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亟待加快布局节奏。目前,在20万-30万元主流价格区间,长安汽车存在产品空白。在40万+更高端新能源市场,长安汽车尚未有所动作,步伐稍显落后。基于完善产品增换购链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等考量,长安汽车都必须加快布局节奏。

核心技术从合作走向自研

为满足内供需求,实现降本增效、核心部件自主可供,长安汽车也在整合核心供应链。现阶段长安汽车的策略极为灵活实用,采取的是“能自研的就自研,暂时缺乏技术实力的就合作”。比如,电驱系统、电子电气架构、底盘等以自主研发为主;动力电池和智能驾驶短期以合作为主,但同步开展自研;智能座舱领域则采用“共研+自研”的模式。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超集电驱,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在电驱系统方面,长安汽车已从三合一电驱升级为七合一电驱。相较传统“三合一”电驱系统,新一代原力超集电驱具备重量更低、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的特征,可实现95%的总成效率。目前,七合一电驱系统已在深蓝SL03等车型上实现应用。

混动技术采取多点开花路线。去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智电iDD”全域混动解决方案。业内人士认为,P2混动技术路线可发挥长安汽车在传统动力系统的技术优势,快速构建混动架构,兼顾燃油和动力经济性。搭载该系统的车型NEDC 综合油耗仅0.8L/100km。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智电iDD,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iDD蓝鲸混动系统主要应用于引力品牌,是长安油车开启全面混动转型的技术支撑。3月13日,蓝鲸动力迎来迭代升级,推出了新一代HE混动专用发动机,全面支撑长安高效混动平台打造。

而长安启源搭载的混动系统是基于P1+P3架构打造,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数智电驱技术,在馈电油耗、综合续航方面更突出,成本也较P2架构更低,更能满足经济适用型家庭用户的需求。

增程技术应用于长安深蓝、启源和阿维塔三大品牌。相比插混,可拥有更长的续航,更能满足追求纯电驾驶体验又担心里程焦虑的消费者。

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布局SiC原力超集电驱(覆盖800V高压、油冷、SiC等)等技术领域。

在电驱平台方面,长安汽车采用“自研+合作”模式开发适用各品牌的平台架构。

2022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EPA1平台。该平台可兼容纯电动、增程和氢燃料电池三种能源,具有高效、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的特点,除了打造深蓝车型外,还应用于启源A07等长安主品牌车型。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深蓝汽车

CHN平台发布于2022年6月,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应用于阿维塔品牌。该平台开创了“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的合作模式。

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长安汽车于2022年8月推出了面向汽车数字化的SDA架构平台。该架构不仅搭载了自主设计的舱驾一体“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还有以“中央+环网”为基础的全新智慧底座。和传统汽车架构相比,SDA具备了场景可编排、硬件可插拔、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四大特点。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基于SDA平台,长安又推出了“诸葛智能”子品牌,通过软硬件的可扩展性和服务生态的可定制性,可实现智能驾驶、交互体验、生态体系的全新提升。

长安启源CD701将首先应用SDA架构平台。由此可判断出,SDA架构将是长安汽车普及智能电动汽车、实现科技平权的重要推手。

在动力电池和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目前还是依赖第三方供应商。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主要电池供应商有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长安与博世、华为、腾讯等关系极为紧密。

为实现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华为、腾讯等采用合资、合作共研等模式,形成深度捆绑式合作。此举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议价实力,还可提高配套部件与相应车型的适配度,提高量产进程。

另外,长安与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合作,布局超充、换电领域,完善配套网络。

但是,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长安汽车在强化核心技术的自研实力,未来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也将从合资转向全面自研。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不再受制于“缺芯贵电”,应是长安汽车自研电芯和芯片的初衷。犹记得2022年,朱华荣曾表示,“缺芯贵电”导致长安汽车前9个月销量损失超60万辆。同年,长安汽车就成立了长安科技公司,聚焦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想要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城市领航、远程代客泊车等功能上车。相较智能化头部梯队去年已在推广城市NOA,长安汽车慢了至少半个身位。

长安汽车2023年下半年推出“金钟罩”电池品牌。首款标准电芯已于去年投产下线,融合了4C超快充,能做到10分钟电量从20%充到80%。今年,长安计划量产CTV技术,成组效率86%以上。到2030年,长安汽车计划推出8款自研电芯,包括液态、半固态、全固态电池;到2035年,锂硫、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实现商业化。

鉴于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成本高昂,长安汽车的自研电芯由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成立的合资公司时代长安代工生产。车企自研电芯,由动力电池企业或与之合资的电池企业“代工”生产,或许将成为趋势。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据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透露,为实现电池自研目标,长安汽车将组建电池研究院。去年底,电池研究院已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超百人。王俊表示,未来投入100亿元,2024年组建3000人团队。

底盘方面,随着软件的加持,底盘不再是纯粹的机械集成,具备了电子化和智能化的特征,逐渐成为车企智能化军备竞赛的关键领域。所以,长安汽车于2022年成立了辰致科技。该公司可满足智能汽车制动、转向、悬架、轻量化、底盘集成的全场景服务能力。 

整体来看,在电驱、电子电气架构、底盘等领域,长安汽车凭借以往的技术积累,并未落后同级竞争对手。在智能化、动力电池两大领域,长安汽车通过合资合作填补短板,获得了宁德时代、华为以及腾讯的支持,现阶段竞争力不输于甚至略胜于部分对手。长安汽车如此选择虽然可能会让出部分盈利,但更为适用于当下极致内卷的新能源市场,有利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全力抢占市场规模。

下一步,长安汽车将开展新动力开发实践,计划是基于现有驾驶性体验开发体系,结合动力域、底盘域融合,分布式电驱、大数据等技术路径,提高驾驶舒适性,让乘客不晕车。同时,建立整车不同场景下的分布式电驱功能应用矩阵,打造极致场景和极致操控体验。同坐一辆车,驾驶员能体验到操控感,而乘坐者又不受“晕车”困扰,在当前其实很难做到兼顾。如果长安汽车能够率先应用该技术,应该会有非常正向的市场反馈。

全面冲击海外市场

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通过“自主培育+合作”的模式,在品牌打造、技术升级等方面有了跨越式进步,实现了新能源销量规模化的增长,改善了盈利基本面。时隔七年后,长安汽车2023年净利润有望再破百亿元。

而如果想要达成2030年战略目标,成为全球一流车企,长安就必须卖出更多的产品,赚取更高盈利。

所以,长安汽车还在以投资为抓手,与各行业巨头合作,既强化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能力,也可获取投资收益。

目前,长安与华为在智能化领域的合作也有了新进展。作为第一个入股华为新公司的车企,双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Newcool”。业内人士认为,阿维塔作为双方此前合作的CHN模式下的产物,有望优先享受其技术赋能。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车企出海进入规模化阶段,长安汽车计划将出海市场培育成新的增量。

“出海+投资”,或是长安汽车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车企,那么走出国内走向全球是必然。

2023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确定2030年海外市场的四个一目标: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为此,长安汽车计划到2030年推出不少于60款全球产品。

近两年长安汽车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取得了可喜成绩。2023年,长安汽车海外总销量同比增长近44%,达到35.8万辆,位居车企出口销量前列。目前,长安汽车已进入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50家海外销售渠道。

随着销量的进一步提升,简单的贸易出口已无法满足需求,长安汽车顺势制定了相应的海外市场战略,并大力推进“本地化生产”模式。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在产能布局上,长安汽车目前已确定在泰国建设一期10万辆、二期(两期合计)20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预计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其在欧洲和南美等地也有后续建厂规划,目标是实现海外产能超过50万辆。

去年底,长安汽车布局泰国市场有了实质性进展,两款深蓝右舵车型在泰国上市。据了解,这是长安汽车旗下产品首次落地泰国,也是其向全右舵市场发展的关键。长安汽车未来计划在泰国生产基地投入40亿元,将其打造成全球“右舵生产基地”。

“今年,长安全面出海”,接近长安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2024年是长安汽车全力冲刺海外市场的爆发之年。根据规划,长安汽车今年将进入东盟和欧洲两大重点区域市场,用2~3年时间完成欧洲主要市场布局,并在2030年之前进入全球90%以上市场。

所以,长安的出口产品策略也做了相应调整。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进入阿拉伯市场,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短期内,长安汽车以V标系列为主,CS系列、UNI系列、悦翔等油车是出口主力车型。长安汽车表示,后续将加强深蓝、阿维塔、凯程等新能源和商用车在海外的布局。同时将采用“全球产品同步开发+本地化差异化”模式,实现“一区一策、一国一策”。比如,南美洲和中东区域仍将以传统汽车为主,欧洲和东盟区域将主推新能源车型,在南美洲、东盟、澳新等区域重点投放皮卡。

长远来看,随着新能源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加大新能源车型的海外市场布局。

去年,长安汽车海外出口已略有成效,自主品牌出口销量达到23.6万辆。今年1月海外销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1.7倍。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今年随着深蓝、阿维塔等新能源品牌加大出口力度,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出口有望突破30万辆。

全球化不仅体现在整车出口上,还有人才引进、研发布局两大层面。

长安汽车正在广纳全球英才,打造世界级创新能力。目前,长安汽车已组建了来自25个国家835人的国际化造型设计团队,并邀请了全球顶级造型设计大师、前大众集团副总裁克劳斯等50余名设计造型专家加盟。

在研发领域。长安汽车已分别在重庆、北京、上海、河北、安徽、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德国慕尼黑等建立起“六国十地”的全球研发格局。围绕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长安汽车成立了17家科技公司,拥有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约1.8万人的技术研发团队。

据王俊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计划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

有效投资,提升盈利

除了产品销售,投资也成为长安汽车重要的盈利增长点,曾一度化解了其经营困境。

在合资业务疲软、自主品牌尚在培育的时候,长安2019年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同比急跌近500%。但2020年情况就出现逆转,实现了33.24亿元的扭亏为盈。对此,长安的解释是,这主要得益于销量回暖、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提升以及合资业务盈利水平的稳步提高。但归根结底,投资收益的贡献功不可没。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近几年最成功的投资项目是宁德时代。2017年,长安汽车以5.19亿元的价格间接持有了宁德时代0.3855%的股份。当时长安汽车入股宁德时代,是为了加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推进动力电池产品及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同时,这也是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谁也未想到,三年后在长安汽车低谷之时,通过出售这部分宁德时代股权,套现19.7亿元。另外,长安汽车通过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账22亿元。如果没有这两笔盈利进账,长安汽车2020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这次成功的投资,极大地鼓舞了长安汽车继续战略投资的信心。所以,在华为计划将零部件模式和HI模式两大业务剥离并成立新公司后,长安汽车第一个入局。

根据双方协议,长安及其关联公司拟最高取得华为新公司40%的股权。朱华荣日前透露,今年1月8日,双方已成立工作团队探讨车BU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计划共同打造一个立足整个行业,辐射全球的平台,将聚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等七大领域。

中国车企风云录(第2集)|创业者长安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东海证券认为,如果合作顺利实施,长安将在多方面受益:1、有望通过合资公司充分获取华为的研发、技术和产品资源,并率先应用于自主车型,抢占智能电动车市场份额;2、依托华为完善海内外渠道布局,快速触达用户并完成销售转化;3、如果合资公司未来实现稳健盈利,将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基于华为“生态联盟”市场表现向好,叠加与其合作车企持续增多,业内对华为新公司前景看好。据路透社报道,华为新公司向投资者出售的股权估值就高达2500亿元。平安证券预测其未来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千亿、净利润超百亿。就此来看,长安汽车深度绑定华为新公司,未来有望收获极大的回报。

总体来看,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中,长安不停变革,持续调整步伐和技术发展路径,通过“自主品牌+合作共赢”并举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抓住每个细分赛道机会。现阶段,长安汽车依旧处于上行周期,今年也将是其产品大年,至少有8款全新车型上市。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可以明显看到长安在积极改变以应对市场变化,较为看好长安汽车今年的市场表现。今年,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预计将达175万辆,较去年的157万辆,同期增长约1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