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盖世汽车 向秀芳 2024-03-19 07:33:34
核心提示:至少,找到了实现自我向上的正确路径

品牌向上,是中国车企一直以来的梦想。新能源的到来,让中国车企重拾冲高信心。

与以往不同,中国车企这次采取了一种"围城"式的策略,不再局限于主流SUV和轿车市场,而是瞄准了MPV、越野车、跑车等小众细分领域,希望从这些传统豪华品牌较为薄弱的市场切入,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份额。

从去年起,高端新能源市场就变得热闹,加入的新人不断。最近两个月,高端新能源车市场迎来了理想MEGA、坦克700 Hi4-T和小鹏X9等三款热度颇高,定位小众的新车型。

其中,理想MEGA于3月1日上市,面向纯电MPV市场,售价55.9万元。尽管被调侃为“跳楼版”,但这场发布会直播吸引了近百万人次观看。同一时间段,坦克700 Hi4-T上市,售价42.8万-70万元,产品性能和配置直接对标奔驰大G。另外,长安深蓝面向30万+市场的首款车型G318,于3月18日亮相。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策略。但不知,是否同样能够成功?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图片来源:坦克品牌

不“放过”每个细分市场

“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句话被中国车企应用的淋漓尽致。近几年,中国车企将新能源优势放大到极致,不断开拓新细分赛道,攻向合资品牌的薄弱地带。其中,25万+高端市场是重点试验田。几个小众但热度颇高的细分市场,都迎来了自主新能源车型。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仰望U9,图片来源:仰望

超跑市场——已有仰望U9、极氪001FR、埃安昊铂SSR、路特斯EMEYA繁花(归入吉利旗下,转型为纯电豪华品牌)等新能源车型入驻。这四款车型都是纯电动超跑,售价都在百万级别。除路特斯外,其他三大品牌都是首次打造百万级别产品。

比如比亚迪,从前的油车售价少有超过30万元,而新推出的仰望品牌,定价百万级。仰望U9搭载的易四方技术与云辇是产品最大亮点,可实现底盘全主动控制、随拍舞动以及原地起跳等功能,形成了差异化优势。数据显示,仰望U9上市10天累计订单1.3万辆,预计今年中启动交付。

“只要卖出一台,都算成功”,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车企打造百万级超跑,更多是“噱头”,主要是出于提升品牌、提高曝光度的目的,“也算是品牌向上的一种突破”。

皮卡市场——长城炮新能源、雷达RD6等乘用皮卡先后问世。随着混动技术越发成熟,自主车企开始研发插混或增程皮卡。混动皮卡不仅无续航焦虑,还能做到低油耗,对燃油皮卡替代性强。

该市场正在成为中国车企布局的新高地。比亚迪也计划推出插混皮卡,此前新车路透图已曝光。今年3月初,长安首款增程皮卡猎手上市,起售价13.99万元,相较自身实现了品牌向上。

越野车市场——主攻赛道之一。由于进口越野油车价格昂贵,加之市场消费群体持续扩大,高端越野车市场成为中国车企着力进攻的细分赛道之一,两年内,中国车企上新了坦克500、700,东风猛士917,仰望U8,方程豹豹5,极石01等多款越野车,并都有混动版本。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图片来源:仰望

MPV市场——越野市场之外,中国车企瞄准的另一赛道。该赛道虽然有别克GL8、丰田赛那等油车对手,但中国品牌以新能源形成错位竞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过去一年,腾势D9、极氪009等产品销量节节攀升。今年,小鹏X9、理想MEGA等新人到来,未来还将有蔚来、一汽大众、奇瑞星途等品牌加入队列。这一赛道未来变得更加激烈。

总的来说,中国车企在高端细分市场的扎堆布局,主要源于“走量、提价”的目的,而非纯属噱头。从聚焦于25万-60万元的售价来看,这些产品仍然契合了主流消费群体的购买能力,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品牌向上之策。

“主战场”竞争太激烈

中国车企猛攻细分领域的一大原因是,“主战场”竞争太激烈了。几年前,以特斯拉、蔚来、理想为代表的新势力,率先在30万+高端市场撕开了“缺口”。随后,自主传统车企相继加入高端化队伍,极氪、腾势、阿维塔、问界、智己等新能源品牌随之而来。

在这场高端化进程中,蔚来、理想、特斯拉、极氪等品牌占据了先机,去年四家品牌合计销量达百万辆。同时培育出了理想L系列、特斯拉Model Y等月销过万的热销车型。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Model Y,图片来源:特斯拉

而与此同时,传统豪华品牌在25万+市场盘踞已久,占据着近八成市场份额。基于销量分析,头部梯队有在华经营了三十余年的奥迪、奔驰和宝马,年销量均在70万辆以上,二线梯队有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牌,年销量在18万辆左右。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售价高于25万元以上的SUV和轿车的产品接近400辆。其中,新能源车型约为160辆,占比达四成,且绝大部分都是瞄准的主流家用轿车和SUV市场。

面对高端主流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后来者想要突围确实难度较大。

其实,很多中国车企有在尝试进入主流高端市场,但效果不太理想。比如魏牌去年推出的蓝山,起售价27.38万元,是该品牌再次冲高的一次信号。然而月销量仅2000余辆。反观被视为对手的理想L8,月销量稳定在万辆以上。

腾势品牌在新能源MPV称霸后,趁势推出N7、N8,进军高端SUV市场。但是,两款车月销量仅在千辆徘徊。

这促使中国车企将目光投向了一些细分领域,寻求从竞争对手相对薄弱的赛道切入。于是,其将目光投向了MPV、越野车等细分赛道。这固然有赌博的成分,但也是基于洞察到了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变迁,如追求个性化、近郊游兴起等,使这些细分领域拥有了一定增长空间。

事实证明,中国车企的判断是准确的。相较而言,细分市场的用户群体对中国品牌、对国产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和包容度更高。加上细分市场可选车型较少,所以当中国车企推出价格合理或更低、性能和配置到位、空间更大的新能源产品时,很快就能打开知名度和市场。这成为中国车企挖掘新细分赛道的有利条件。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腾势D9,图片来源:腾势汽车

以高端MPV市场为例,由于竞争相对不激烈,自主新能源品牌抓住时机进行了布局。

固有的MPV市场格局已被中国车企打破。2023年,腾势D9力压别克GL8跻身高端MPV销量冠军。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今年该市场销量将增长至30万辆左右,市场占比提高至28%。这也是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争相入局的原因。

随着混动技术的普及,消费者对自驾游需求的增长,高端越野车市场同样呈现出增长态势。相比进口的越野车动辄百万,国产混动越野车优势明显,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极限驾驶的需求,而且价格更亲民,智能化配置丰富,油耗低,还兼顾城市代步功能。中国品牌真的让普罗大众实现了开越野车的梦想。

正因如此,坦克品牌一推出,就在越野圈掀起了热议,目前年销量突破10万辆,首款车型坦克300成为“现象级”车型。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图片来源:坦克品牌

坦克冲高之路较为顺畅,最近上市的坦克700 Hi4-T,售价超42万元,带动长城汽车进入40万+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该车型搭载的3.0T混动V6发动机+9.0T横置变速器(同级别越野车普遍搭载的是2.0T四缸发动机),可媲美百万级越野车配置,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有越野爱好者对坦克700 Hi4-T给予了正面评价,"性能和配置都在线,看好市场表现。"上市仅一天,该车订单量就突破了6000辆。

仰望和方程豹旗下越野车也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售价超百万的仰望U8,月销量稳定在千辆左右,为比亚迪每月增收超10亿元。豹5首月销量就突破5000辆,也是比亚迪提升单车盈利的另一助力。

撼得动BBA这座“大山”吗?

中国车企在高端细分市场的扎堆布局,对传统高端市场阵营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撬动作用。

以MPV和越野SUV市场为例,自主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正在动摇别克GL8、丰田赛那、进口越野车等传统强者的地位,固有格局正被打破。

但对于聚焦主流市场的豪华品牌而言,中国车企在细分领域的布局暂时无法触及其根基。以BBA三大品牌为例,目前只有奔驰有两款MPV车型在售,年合计销量仅3万辆出头,属于非主力产品线。

中国车企与传统豪车之间的较量,主战场依旧在主流轿车和SUV两大高端市场。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现阶段,中国车企采取"主流+细分"并重的冲高策略。以新能源作为武器,其正攻向传统豪车在电气化转型中的薄弱地带。数据显示,2023年传统豪华品牌新能源渗透率仅9%,而国产车已高达34.5%。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自主品牌新能源高端化取得阶段性成果,传统豪车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滑,预计今年将跌至9.3%。

自主高端化的步步逼近,使得二线豪华品牌洗牌加速。边缘豪华品牌如DS、英菲尼迪、讴歌等,不得不选择退出中国市场或苟延残喘。而头部二线豪华品牌如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以及沃尔沃,年销量虽能维持在18万辆左右,但难以再突破20万辆大关。

一线豪车品牌也深受冲击,不得不通过降价等手段,来对抗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BBA多款主力车型最高优惠已超10万元,如奥迪A4L、A6L终端优惠最高约10万元,而两款车型销量占品牌的五成左右。而为了提振销量,提升市场竞争力,BBA旗下纯电车型普遍有较高的终端优惠,主力车型售价已下探至30万元左右,和同级自主新能源品牌同价。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短期内,降价策略对BBA三大品牌效果显著,加之强劲的品牌号召力,其市场基盘依旧稳固。2023年,宝马(包含MINI、劳斯莱斯)在华销量达到82.5万辆,紧随其后的奔驰和奥迪销量都超过了70万辆。

然而,从市场份额来看,BBA三巨头已现萎缩迹象。三大品牌的市占率从之前的六成下滑至五成。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高端车销量为451.6万辆,同比增长15.4%,增速远高于BBA品牌。

中国车企,另辟蹊径围攻“BBA”?

中汽协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新能源豪华车的出现,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从供给侧刺激了高端车的消费,但同时也分流了一部分传统豪华品牌的客户群体。

尽管中国车企在高端细分市场的布局,对BBA的影响暂时有限,但其“以小搏大”的目标也初见成效,找到了实现自我向上的正确路径。

首先,通过切入MPV、越野车等细分赛道,中国车企增加了向高端化转型的筹码,为进军主流高端市场积累了更多经验。其次,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吃到了新赛道的增量红利,提高了企业的整体单车毛利水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8I70385438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理想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