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12缸汽车 陈坚 2022-10-03 09:16:48

每年国庆节的高速公路,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堵”字来形容,7天长假加上高速免费,让酝酿已久的出行计划迎来集中爆发。

而这次国庆假期,最能引起缸哥注意的,还是电动汽车的充电难和续航里程焦虑问题。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9月30号晚和10月1号当天,缸哥接连收到三位开电动汽车的朋友的吐槽:

朋友1(特斯拉Model Y车主):“30号下班就开始从广州出发,堵了很久才出广州,空调不敢开太猛,怕电量撑不到目的地,我看塞车进服务区要排队很久,进去充电是想都不敢想,买电车的人要慎重。”

朋友2(比亚迪汉EV车主):“我行程比较远,从广州出发去长沙,在广州或广州周边的服务区,充电桩都是爆满的,中途的一个服务区,有个充电车位空着,我赶紧开进去,结果发现充电桩是坏的,白高兴一场。”

朋友3(小鹏P5车主):“因为时间比较赶,出发时只有80%左右的电,开了4个小时后撑不住找充电桩,发现很多服务区只有3-5个充电桩,排队等,一等就差不多一个小时,这服务区的充电桩就不能装多几个?”

如果你身边也有开电动汽车的朋友,不妨也听听他们在服务区充电的体验,如果你本身就是电动车车主,那么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服务区充电桩的矛盾:平时用不完,节假日不够用

大家发现没有,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数量通常都不多,大致就是5-10个不等,有些规模较小的服务区,充电桩甚至只有2-3个。

缸哥也咨询过服务区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别看现在节假日充电车辆那么多,平时就这几个充电桩都用不完,闲时甚至有一半数量的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正是这个原因,服务区不会安装太多充电桩。”

“闲时用不完,忙时不够用”,或许是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状态的最好概括,并且我们别忘了,节假日与工作日相比,节假日占据的比例是绝对少数。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急剧上升,电动汽车出行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达326.3万辆,渗透率为25.2%(去年全年销量为298.7万辆,渗透率为14.8%)。

今年仅仅是前8个月的数据,已经大幅领先于去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高速公路上电动汽车的“能见度”越来越高。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面对服务区充电难的问题,也有地方选择“临时加桩”,例如湖南高速就在9月29日集中投放了262个充电车位应急。

事实上,在广东这样汽车保有量大、人口数量大,又有着2个一线城市的大省,更应该考虑在车流量大的高速服务区“加桩”。

如何解决电车跑高速的“焦虑”?

如今大部分电动汽车的续航在400-600公里左右,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因素,比如驾驶习惯、空调温度和风量、车速、车辆载重等,实际续航只会更少。

要解决电车跑高速的焦虑问题,概括起来有两大要点。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其一就是上文说到的增加服务区充电桩,而且是考虑大幅增加,毕竟新能源车的销量,这两年可是成倍增长。

有一部分持币观望电动车的消费者坦言,不下单就是因为想到基础设施建设还没跟上,并且自己本身也是在四、五线城市生活,充电桩数量会大大影响用车体验。

其二是从产品的角度,也就是提升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和电池续航,等哪天主流的充电速度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主流电池续航能达到1000公里,那么跑高速的续航里程焦虑就自然会大大降低。

现如今,市外游、省外游越来越流行,要想出趟省,续航不够长的话,就始终避免不了要进服务区充电,这时就算有充电桩立马能用,等充满电也至少要花费30分钟以上,相比于燃油车加油来说效率还是低。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当然了,动力电池的创新升级也一直未停下,例如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55wh/kg,体积利用率达到72%,续航里程可轻松突破1000km。

等这类电池得到普及,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便会大打折扣,做好“准备工作”后,长途出行也不担心要进服务区“凑热闹”。

大家不妨猜一下,高速服务区增加充电桩和续航1000km级的电池普及,哪个速度更快?哪个更直接有效?

即便有续航焦虑,买电车也不后悔?

写这篇文章之前,缸哥也在网上搜罗了一下类似车主的意见,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只是吐槽充电桩少、车流量大,但却很少提及“后悔买了电动车”。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记得在2020年、2021年的时候,关于服务区充电难内容的评论区,都会有一大帮车主疯狂吐槽后悔买了电动车。

不难发现,电动汽车确实是“润物细无声”,它既改变了我们的用车习惯,也改变了消费者的买车观念。

有句话也说得很对:开过电动汽车之后,就再也回不去燃油车了。

想想也不奇怪,除了续航里程焦虑之外,电动汽车的设计、智能、动力、空间、能上绿牌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诱惑力,并且电动汽车的有些优势,是传统豪华车不具备的。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即便如今仍有不少人在骂电动汽车,但销量数据是不会骗人的,近两年新能源车销量的跃进式上升,早已说明了国人的钱包很实诚,这趋势不可逆转。

缸哥倒是觉得,如果长途出行对于你来说是刚需,那么不妨考虑一下插电式混动车型和增程式车型,它们往往有着纯电车的特性,又没有续航里程焦虑,是比较成功的“过渡品”。

如果你已经是电动汽车车主,那么假期出行前建议充满电,提前规划好路线和中途补能的节点,以免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3I7031618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hh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