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盖世汽车 周周 2021-03-01 08:15:07
核心提示:“一个理想的逻辑是,新能源业务先独立后分拆,再把发展红利反哺给母公司,最终带领母公司一起完成这场有关新能源的战略转型。”一位业内资深媒体人士表示。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比亚迪似乎已经进入了收割期。

近日,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向增发的消息被比亚迪方面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投资公司,在2020年底清仓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三家其一手“扶持”起来的造车新势力的所有股票之前,就已经决定定增比亚迪的股票。

业内分析人士向盖世汽车表示,高瓴此次清仓“三强”,并调仓比亚迪,说明其投资重心将更偏向新能源产业链,也是因为看好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的布局与能力。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图片来源:比亚迪

2019年,比亚迪先后拆分了旗下动力电池等业务并成立弗迪系五家子公司,主要零部件完成了业务分拆。紧接着在2020年4月份又拆分了半导体业务,目前,其动力电池与半导体公司均准备单独上市。

不仅如此,在技术层面上,比亚迪又先后发布了刀片电池技术、DM-i超级混动技术,并宣布其车规级IGBT芯片已经发展到第5代。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平台方面,又先后推出了e平台和EV2.0平台,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甚至称,比亚迪对e平台的定位是要做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博世。

“一个理想的逻辑是,新能源业务先独立后分拆,再把发展红利反哺给母公司,最终带领母公司一起完成这场有关新能源的战略转型。”一位业内资深媒体人士表示,同时,也有助于实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放的“‘2025年营收万亿的’卫星”目标。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这两年比亚迪的布局和动作来看,一方面是在往下沉淀产业链,另一方面是在通过各种积累、运作来推动比亚迪的向上发展,这也是资本层面如此看好,一年股价涨幅400%,市值超7000亿元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的原因。

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

正如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演讲所说,2021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百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电动车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

为了迎接这一变革,比亚迪早早的就做了准备,先是将其多年的垂直整合体系逐步拆解,向开放供应链模式转变,把比亚迪打造成王传福口中的“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图片来源:比亚迪

为此,首先动刀的是其座椅业务,2017年10月,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出资2.28亿元与弗吉亚成立合资公司,将比亚迪座椅业务及相关行政机构转移至合资公司,同时将业务对象扩展其至中国的车企。

随后在2019年先后成立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科技、弗迪视觉、弗迪模具5家公司,将其电池、动力总成及解决方案、汽车电子及底盘、照明及信号、模具业务分别独立运营。2020年3月,弗迪系公司完成了比亚迪主要零部件业务的拆分。

紧接着,4月份,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重组完毕,不仅在管理层与母公司切割,同时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引入外部投资。至此,比亚迪封闭的垂直整合体系完成拆分,实现了从自产自销向面向行业开放的跨越。

开放的模式利于比亚迪旗下各零部件业务的品质和影响力提升,而开放后的规模化也能大幅摊薄成本、分摊风险,提高比亚迪整体营收。

不过,任何变革都是被催生的,比亚迪也不例外。与其说是为了现在做准备,比如说其打破垂直整合的封闭型生态也是被逼的。

依靠产业链的闭合模式,比亚迪几乎能自产所有的汽车零部件,能够将成本降低至普通电子制造企业的80%,开发周期缩短到欧美企业的1/3。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垂直整合的红利开始迅速下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正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做一些适当的财务安排,来弥补因补贴减少带来的冲击。

以其最拿的出手的电池业务为例,自2004年开始,比亚迪电池业务就做到了多个世界第一, 2016年,动力电池业务还稳居全球第二,但由于主要供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使用, 2017年开始,比亚迪被后起之秀宁德时代反超近一倍,到现在,宁德时代都保持着第一。

半导体方面,虽然比亚迪很早就是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厂商,并通过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IGBT模块封装和测试应用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破了海外厂商技术垄断。

但长期以来,其半导体主要也是供内部使用,在市场、口碑等方面均未得到验证和拓展。用一位车企人士的话说:“我们都不用比亚迪的芯片。”

进入收割期,发力品牌向上

在电池业务成立公司后,2020年3月底,比亚迪亮出了其下一阶段竞争的 “杀手锏”——刀片电池。虽然本质上还是磷酸铁锂电池,但其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能量密度直接和三元锂电池相媲美,同时短路时产生的热量少、散热快,极大地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图片来源:比亚迪

电池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独立与发布刀片电池的同时,为了满足可预见的市场需求,比亚迪迅速扩张刀片电池产能,目前已经在重庆、长沙、贵阳、蚌埠等地规划了超过75GWh的产能。

在对外拓展上,刀片电池已经搭载在了红旗E-QM5,又获得了现代汽车的电池定点供应,还有报道称,理想汽车、长城、长安均将搭载刀片电池。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称:“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按照规划,比亚迪的电池公司将在2022年或2023年上市。除了电池业务,弗迪系的其他公司也开始了对外公司,蔚来和小鹏已经使用了弗迪科技零部件。

半导体业务方面,2019年,比亚迪推出的IGBT4.0,其模块不仅提供给内部消化,也首次开放提供给其他车企,这一年,比亚迪半导体在中国IGBT市场中以18%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英飞凌科技。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图片来源:比亚迪

据比亚迪半导体产品总监杨钦耀不久前透露,比亚迪车规级的IGBT已经走到5代,碳化硅mosfet已经走到3代,第4代正在开发当中。目前在规划自建产线,预计在今年有自己的产线。

一切顺利的话,比亚迪半导体公司也将在今年上市,1月20日,深圳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已接受中金公司IPO辅导,并完成辅导备案。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先后完成了A轮、A+轮融资,融资总额达27亿。预计上市后,估计将接近300亿元。

得益于一系列的分拆与技术储备,2020年,比亚迪股价涨幅400%,市值超7000亿元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

“高瓴投资比亚迪,我认为更看重其技术,我们看待比亚迪,不应该拘于车厂,而是一个强研发的平台型高端制造企业。其研发平台的价值远高于品牌本身。虽然我也看好新势力品牌的崛起,但目前, 他们的护城河显然并不深。”一位投资人士说道。

围绕汽车产业链部署新能源创新链,依托技术创新能力全面塑造核心竞争力,是车企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似乎一切准备就绪,比亚迪也终于开启了自己的高端之路。

1月底,有媒体报导,比亚迪将在“未来1-2年内推出高端品牌”。几天后,比亚迪披露,比亚迪高端品牌代号为 R 项目,主打 25 万以上的价格区间,或将独立建设一个新的销售网络,引入目前新势力的模式,原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于2月初调任高端品牌。

此外,组织构架也发生了调整,成立四大事业部:王朝网销售、e网销售、品牌公关和售后服务事业部,王朝系列将牢牢占据 15-25 万的价格区间,依托现有网络运作;e 系列将进行新一轮的产品更新,推出“海豚”等多款车型,预计在上海车展亮相,三季度上市。

从拆分半导体等业务,看比亚迪的 “下探”与“上攻”

图片来源:比亚迪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比亚迪汉销售12103台,在中大型C级高端轿车的细分市场中,仅次于宝马5系、奥迪A6、奔驰E级。自上市以来,汉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

但自主品牌走高端化,从来都不会容易。

“虽然研发和产品实力很强,但是比亚迪的品牌含金量亟待提高,即便是到现在,在消费者心中,比亚迪依然有低端的印象。”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再者,现在市场竞争不可谓不大,特斯拉、国内的造车新势力、BBA等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上的步伐越来越快,价格也越来越下探,以后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另一个旧话题是,尽管比亚迪正处于上行通道,但其2019年整车业务营收依然处于负增长状态,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50.23亿元,要达成2017年王传福所说的“2025年左右,要整体实现万亿元营收的规模”并不容易。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3/1I7024343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