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各地两会之声(一)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丽红 2021-02-02 08:15:35

“两会”是集各领域智慧共同商议建言献计的重要大会,议题涉及民生方方面面,历来受到广泛关注。近期,各地两会相继召开,本文重点摘选两会代表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为各地政府管理者、行业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北京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北京要在当前基础之上,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再按“快进键”。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23日召开,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物流汽车推广应用的建议》。此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北京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考和建议。

张夕勇建议,北京要在当前基础之上,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再按“快进键”,助力首都“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落实。张夕勇说,在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总体要求下,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今年制定首都“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机动车作为重要碳排放源,应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化替代,在北京市提前实现“碳达峰”、有序推进“碳中和”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李红建:打响三大攻坚战,2021年红旗销量力争达到40万辆。

1月26日,一汽研发总院副院长李红建表示,2025年前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其中15款是新能源车。此前,在红旗H9上市发布会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红旗将力争2021年实现销量再翻一番达40万辆。李红建表示,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打响三大攻坚战:全面质量提升攻坚战、大营销创新转型攻坚战和供应链优化管理攻坚战。通过三大攻坚战,红旗品牌要打造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在李红建看来,实现这些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同时也源于整个机制体制的改革。“集团徐留平董事长对一汽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研发进行了细分,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确保这些最核心的技术有一群人可以比较专注地去进行研发,同时也离市场更近。”

从红旗到新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如今,新红旗正在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典范。

安徽省政协委员张怀科: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

1月29日,安徽省政协委员张怀科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表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环节,仍然存在一些"断点""痛点"和"堵点"。

“首先是智能化、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产业技术相对薄弱,车用芯片、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另外,张怀科看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跨度大、应用广、业态新、关联性强,但企业间交流合作不足、各自为战,“充电设施产业面临充电需求难以满足、设施利用率低的双重压力。”此外,随着品牌质量竞争加剧,我省也存在不少"堵点"。

为了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张怀科建议,要强化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实施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省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促进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升级。“要打造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生产基地,成立我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积极探索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跨界融合创新。”

此外,张怀科建议,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横向和纵向的优化整合,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完善区域化的产业布局,构建关联企业的"链式关系"。同时,要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着力解决"不好用"问题,消除"不敢用"顾虑,促进质量和性能提升,打造在中高端市场突破的行业品牌。

安徽省政协委员李斌:为安徽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骄傲,指出蔚来将会发挥自己的能量。

1月21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此次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42人被增补为安徽省政协委员。其中就包括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等。李斌在接受市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很高兴能作为新委员参加此次省政协会议,在听取了政协工作报告后,为安徽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骄傲。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过程中,作为智能电动车企业,蔚来将会发挥自己的能量。

近年来,安徽省相继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已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形成了“关键核心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以江淮、奇瑞、安凯为代表的整车企业不断壮大,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不断成长,以国轩高科、华霆、巨一为代表的关键核心零部件有力支撑产业链,形成了以合肥、芜湖企业为中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省经信厅提出,安徽省汽车产业将认真贯彻国家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抢抓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苦练内功,外引内联,推动安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节能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巩固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力争2025年整车产量达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25%以上。

福建省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民建厦门市委主委黄世忠:福建要认真研究中欧投资协定所释放的重要信号,进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和改革布局。

福建省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民建厦门市委主委黄世忠25日对记者表示,作为开放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福建需要认真研究中欧投资协定所释放的重要信号,把握中欧投资协定的核心要义以及对我省开放发展的影响,进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和改革布局,提早谋划并采取有效对策,争取“战略主动”,确保福建省继续走在改革开放前列,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此,黄世忠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利用改革先行优势,率先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建立全面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发挥自贸区优势,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依靠法治、遵循法治,加快营商环境立法,并注重通过法定程序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升为法规、转变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从依靠政府政策向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转变,吸引欧洲优秀企业来福建投资设厂。

黄世忠建议,通过明确“混改”推进目标、确定“混改”范围、制定“混改”推进方式、构建中国特色“类淡马锡模式”等方式,可以推进国企“混改”实现国企和民企平等竞争。

其次,利用本地产业的配套优势,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平等竞争中实现国际化成长。黄世忠表示,中欧投资协议签署以后,企业行业的合资要求被取消,新能源行业准入降低,国外相关资本、技术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这样的发展态势与我省提出的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坚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和新能源装备推广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电动福建”不谋而合。围绕已有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区,打造配套产业链以及生态圈,为更好的引进欧洲的新能源行业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这次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功,德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制造业是以德国为领头雁的欧洲的优势。电子信息业、石化工业、机械工业是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功有利于我省这些领域企业的国际化成长和产业链群的打造。

针对发挥新能源产业集聚优势,黄世忠建议,以福莆宁,以福州、莆田、宁德三个彼此相连的城市为重点区域,围绕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和云度新能源等新能源乘用车整合龙头企业,建设福莆宁新能源乘用车基地。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以及其他三电配套企业万润新能源、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机、仙游电机等企业就近配套,形成覆盖整车设计生产制造、三电等零部件配套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集群。以厦漳泉,围绕金龙集团现有生产基地为基础,推动高标准、前瞻性、高技术水平建设龙海新生产研发基地,带动配套零部件企业落户。完善制造工艺,扩大产能,提高企业研发水平,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降低制造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力,形成动力电池、电机等零部件配套完整的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生产,打造新能源客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以闽西北,围绕新龙马、龙马环卫、海西汽车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在细分产品市场深耕细作,走“专精特优”发展道路,在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货车、环卫车等细分领域扩大品牌影响和竞争力,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

黄世忠强调,可以发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出台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产业链(群)发展相关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加大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与欧盟企业的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引进欧盟企业合作或者走出国门设立海外工厂,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

再者,利用开放前沿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黄世忠表示,福建应抓住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功的契机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福建要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发挥侨力资源优势作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可以更加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一带一路” 起点城市和支点城市作用,积极推动福建省、市之间与欧洲建立友好省城的关系,福建应利用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致公党湖北省直工委副主委、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所副所长赵霞:加快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坚持“三量着力”“三侧发力”“三端加力”,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1月25日,在政协湖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作了《加快布局“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的主旨发言,剖析了“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日前,记者采访了该提案的执笔人——致公党湖北省直工委副主委、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所副所长赵霞。

“汽车产业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湖北汽车产业是全球、全国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赵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是汽车产业大省,汽车产业链完整,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已沿汉江流域形成“武汉—随州—襄阳—十堰”汽车产业带,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优势和发展定位。武汉拥有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是全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襄阳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十堰定位“中国卡车之都”,随州布局“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在赵霞看来,“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在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绩的同时,还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具体表现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滞后、核心研发设计能力较弱、汽车消费需求亟待恢复和提振等。

赵霞建议,更好地打造“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还需要坚持“三量着力”“三侧发力”“三端加力”,在抢抓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的同时,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首先,坚持引进增量、整合存量、提升质量“三量着力”,重点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其次,打造“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链集群,还需要在供给侧(“放管服”)、需求侧(鼓励更多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和使用侧(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三侧发力”,加快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最后,在市场端,需要坚持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加力”,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重点做好“四篇文章”,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一要做好结构调整文章。受疫情影响,未来在医疗急救用车、防疫检验用车以及医疗相关行业会有更大的需求,要敏锐捕捉当前市场的消费热点。此外,运输专业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轻型货车提供市场增量。

二要做好市场开拓文章。抢抓疫情发生之后私家车出行需求增加的机遇,切实加大三线城市以下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强皮卡、物流车、工程车等品种的开发和营销。创新营销模式,推广线上直播、上门试驾、上门送车服务。

三要做好进出口文章。抢抓国家支持汽车出口的政策机遇,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和销售,加大汽车外销力度。进一步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

四要做好“新基建”文章。“新基建”强调新科技时代下互联网、5G、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五化”趋势高度吻合;要支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出行服务等新兴业务的布局,共建“智慧城市”。

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湖南要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地区总体规划,从根本上弥补当前和未来湖南充电桩建设滞后和配套不足的现状。

1月25日,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建议,湖南要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地区总体规划,确保充电桩建设用地,如在新建住宅小区、新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合理规划充电桩,从根本上弥补当前和未来湖南充电桩建设滞后和配套不足的现状。同时,加强专项规划设计和指导,明确各类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充电桩的建设比例,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添加充电设备,解决当前车多桩少的矛盾。对此,彭继球给出了颇具操作性的建议。

一是建议省电力部门建立充电桩建设用电的审批“绿色通道”,解决电力报装手续较繁琐,审批时限长,接网工程建设效率低的问题,争取在短时间实现增扩容量。对物业小区的老旧变压器,只要物业建设充电桩,可以进行变压器的换变增容工作;对于小区物业或公交交通的经营企业利用自有物业建设充电桩,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资料和程序,优先通过审批;对私人安装充电桩开辟“绿色通道”,为充电桩基础设施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私人充电桩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搭建运营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技术,将电动车、充电桩、互联网全网数据信息资源集中起来,实现“车-桩-网”一体化全生态运营管控体系。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将运营数据和平台对接起来,建议制定充电桩的运营考核奖励政策,将平台上的“运营数据指标”作为政府资金发放依据。建设全省统一充电桩APP,通过APP为用户提供充电站实时定位,提前进行充电车位预约,远程监控充电状态,故障实时预警,在线进行充电费用支付等服务。

三是推进新能源分布式储能充电站建设,鼓励以“充电桩+分布式新能源+储能项目+商业”的综合体方式建设充电桩,通过建设分布式储能充电站,将波谷时的电能收集起来,缓解波峰时的电网压力。鼓励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储存并供新能源汽车充电,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淘汰下来的动力电池作为分布式储能充电站存储电池,实现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凌云剑: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技术的推广,不仅是绿色低碳,还可以有效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自主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大功率快充和超级快充设施的需求剧增,欧洲已出台超级快充的充电标准,中国的新充电标准也即将推出,以积极应对市场对大功率快充的需求和规范的充电市场。而随着快充和超级快充的推出,大功率电力配套的挑战随之而来。

凌云剑坦言,要解决用户对电动汽车安全的担忧,解决电动汽车电池的售后维护,和电动汽车的保险和二手车价值评估等,让用户和相关的售后服务及监管部门随时得到准确的电池性能测试结果和健康状态评估,是当务之急。

凌云剑认为,从目前来看,提升能源的本地区保障能力,不仅有利于应急管理,更能确保能源特别是电力稳定保供。推进分布式智能微网发展,同步开展分布式能源及应急储能系统建设。建设风、光等多能互补的微网系统和相配套的储能系统,保证稳定出力,提升运行能力。

为此,凌云剑建议,一是开展湖南省电动汽车替换行动。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车、警用车、环卫车、渣土车、矿卡等逐步换成新能源电动车辆,并最终实现城市公共运营车辆电动化。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模式创新。支持车电分离,电池租赁等商业模式创新,鼓励开展电池租赁模式应用和试点示范推广。三是加快新能源快充设施建设。加速推广和部署带有新能源接入的大功率充电设施,推动电动车检测后服务市场。在此基础上,推广储能与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以及商用备电系统的智慧能源微网系统的搭建。四是建立城市智能微网工程,由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混合储能系统、阻性可调负载、交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和配用电设备组成,形成风、光、储、辅为一体的多能互补微电网工程,智能微网使得现在的电力系统有了更大的柔性和可控性,同时也具有了更多的商业模式。五是打造智慧能源城市,能源的智慧化应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立新型城市多种能源综合协同、绿色低碳、智慧互动的供能模式。把能源系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电、煤、油、气、热、水等纳入大数据管理,实现城市能源状态实时可视化。开展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建设。

信息来源:公开媒体资料整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2/2I7024086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