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话题 >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发送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20-12-11 11:32:53

沈阳方言中的“老铁”到了武汉话里变成了“乔子”,我们从沈阳飞到武汉,与华晨宝马一起去见见疫情期间关系越来越扎实的乔子们。

刚下飞机,手机上便接到了短信:历史上的今天,2019年12月1日,武汉通报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这是一个巧合,这又不仅仅是一个巧合。我们在2020年12月1日来到武汉,既要见见华晨宝马供应链伙伴里的乔子们,也要实地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柯艳华:曙光终会来临

我终于见到了柯艳华。这位盖瑞特武汉工厂的厂长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南方女子,身高不足160厘米,却只穿了一双低跟鞋,看来对自己的身高毫不介怀。她的眼角在笑起来的时候有几丝细纹,和我之前在视频中见到谈及疫情对员工生活影响时便湿润了的双眼毫无二致。如果不是事前便知道柯艳华与同事们在疫情期间所付出的一切,你很难想象在这具看似柔弱的身体内竟然隐藏着如此坚韧的力量,那是一种只有在危局与困境中才能迸发出来的力量。这力量本应在她的工作与生活中缓慢释放,但是,疫情突如其来。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武汉封城的那几天,柯艳华也和每一个武汉女性一样为了家中的柴米油盐而苦恼,对了,还有那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心理需求的口罩。但是,和很多武汉女性不同的是,柯艳华还要为自己工厂的同事们有没有足够的柴米油盐与口罩而操心。她没有想到的是,面临春节与封城双重困境的自己竟然要这么快便开始为复工复产而绞尽脑汁。 

春节还没有过完,盖瑞特武汉工厂便接到了1900台负压救护车的订单。与普通救护车不同的是,负压救护车是切断隔离的重要防疫运输工具,疫情当前,这个订单已经没有承接与否的选择可做,摆在柯艳华和同事们面前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完成生产?或者说,如何安全完成生产?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与往日截然不同,看着新闻里每天都在走高的确诊病例数据,武汉工厂启动生产不但有极大风险,更是有着各种实际困难。13名符合健康条件、没有疫情接触史、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盖瑞特武汉本地员工在接到工厂的志愿招募后站了出来,与其他同事一道在7天里生产了1900多台负压救护车的田恒认为:“做救护车是救武汉,也是救我们自己,医疗人员都上前线了,我们必须也要做点什么。”

为了保证田恒和每一个同事的健康安全,柯艳华与同事们制定了极其详尽的防疫方案。几个月之后说起那些天里的经历,柯艳华依旧仿若历历在目:“我们会从端到端模拟每一个细节场景,比如说像我自己出门,因为我家是住高层的,就会考虑怎么按电梯、出门的时候要不要穿鞋套?到电梯里面我千万不能用手去摁按钮,我必须屏住呼吸,尽量不在电梯里面呼吸。怎么走出小区、怎样坐上公司的班车、班车怎么消毒、位置怎么坐……进公司之后,因为当时买不到防护衣,我们只好买了很多一次性雨衣。”当我们在10个月后走进盖瑞特武汉工厂的车间时,依旧能够看到员工休息室的内外墙上贴着各种醒目的防疫标准,特殊时期的上下班标准包括从集中隔离的酒店到上下班车,从进工厂开始工作到休息吃饭,直至结束工作回到酒店,每一步都有极其严格的标准。近300天之后,柯艳华回忆起那两个月中的艰辛依旧恍若昨日:“我每天会把政府报道的数据做一个曲线图,从疫情爆发到正式复工复产的40多天里每天都要去看省内每一个城市的数据,隔离人数是不是在下降,出院人数是不是在上升,有了这些数据我能说服自己,不用担心,因为曙光总会来临。”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正是由于这样一个严格的防疫标准,当接到华晨宝马的复工复产可能性问询时,盖瑞特以零感染的成绩表示“尽快复工复产”。与此前生产只能依赖武汉本地员工不同,三月的盖瑞特已经可以在华晨宝马的帮助下协调安排大巴从外地接员工回到武汉。过去一个月里的防疫经验成了此时宝贵的财富,柯艳华为每一名外地员工都定制了返岗方案,方案不仅仅涵盖了所有正式员工,保安、保洁等第三方员工在盖瑞特也获得了同样的待遇,在柯艳华看来他们同样是盖瑞特大家庭的一员。一番努力之后,16辆大巴把盖瑞特的员工从省内各地接回武汉。为了保证零感染,盖瑞特又为那些居住条件差、与他人合租的员工预定了300个酒店单间。正是在如此细致的防疫措施保障下,盖瑞特终于在3月11日成为武汉市首批复工企业,零感染的记录保持至今。

在复工的过程之中,盖瑞特得到了华晨宝马的大力支持。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沈竣升先生多次强调疫情期间帮助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伙伴共渡难关的关键在于“透明度”,“我们与供应商伙伴都清楚地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和做什么,这是我们赢得这场’战疫’的关键。”在此过程中,“透明”二字需要制度来加以保障,在疫情尚不明朗的局势下,华晨宝马的采购团队需要每天与供应商伙伴就库存及复工问题进行高频次的沟通。盖瑞特为了保障华晨宝马的供应,同样在自己的体系内强调与全球各兄弟工厂之间的“透明化”原则,互相调配库存及成品,保障了华晨宝马的有序生产。正是在盖瑞特与其他供应链伙伴全力保供的努力之下,华晨宝马在今年三季度取得了销量同比增长6.4%的佳绩,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这份答卷的背后是所有华晨宝马供应链伙伴的汗水。

李明: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还活着

当视频中显得极为稳重的李尔武汉金属工厂厂长李明与我们面对面时,才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其真性情的南方汉子。当他在视频中说出“看着空荡荡的武汉街道,我很伤感”后,他只允许自己保持了短暂的伤感情绪,便开始担心员工在封城之后的安全问题,毕竟他的肩上还担着整个武汉工厂所有员工的责任。作为千万人口级别城市的武汉,在被按下暂停键之后,留给李明用来迷茫与彷徨的时间只有短暂的几天,其后的那些天里,李明每天都要和管理团队开早晚两次会,交流客户需求与内部信息,进行相关的工作安排。疫情期间,李尔在1月26日便建立了电子化平台,员工在家中每天分三次实时同步自己与家人的健康状况,总部收集数据后做出下一步防疫措施的相关决定。在李明看来,员工由于疫情长期封闭在家,由于消息闭塞带来的心理恐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不得不居家度过的那些日子里,李明竭尽全力让所有同事都知道大家是在一起的,“我们是相互支持的,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还活着。”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李明与华晨宝马采购及零部件质量管理部座椅骨架采购专员周磊在疫情过后成了“老铁”,在他们的背后是华晨宝马与李尔这一对“乔子”。李尔亚太区座椅业务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昌宏顺在疫情伊始便对华晨宝马做出了承诺——决不断链,在这个承诺背后是李尔强大的“卓越运营”体系,这个体系也是李尔的核心竞争力。在昌宏顺看来,李尔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全链条上下游信息透明共享、所有数据都能及时被获取以帮助管理者第一时间作出决定,是李尔战疫成功的关键所在。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与华晨宝马坚持的“透明”一样,李尔的透明基于供应链上下游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上下游的关系已经突破了以往简单的采购与供应,成为了一种互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疫情期间,李尔与合作活动们做到了大部分数据的共享,得以成功应对其间出现的不同危机。同样,李尔也从中受益,华晨宝马利用全球资源优势帮助李尔协调彼时非常紧张的物流资源,将所需的产品与原料从国外空运至国内,确保了生产稳定。华晨宝马采购部高级经理陈波对李尔在疫情期间全力保供深有感触,华晨宝马的整个供应链上所有伙伴在疫情期间都与其休戚与共,但在所有供应商应对风险、保证生产的备份方案之中,李尔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与难度是最大的,加之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李尔“决不断链”的承诺与结果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和华晨宝马去武汉找那几个蛮扎实的乔子

当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之际,中国汽车市场恢复的速度远好于全球其他地区,李尔凭借自己强大的运营体系度过了一年中最艰难的时刻,目前李尔已经做好了相对较高的产量准备,这个运营体系也已经能够从容地面对产量的波动。这是李尔的胜利,也是华晨宝马的胜利,更是双方紧密合作的胜利,可以说,经此一“疫”,更加验证了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伙伴早已论证过的应急预案,这不仅仅是针对零部件供应数量满足日常生产需求的预案,更是从质量上保证华晨宝马高质量标准的预案。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供应商表现出的反应能力与危机应对能力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却是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之间表现出的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关系,让我们看到华晨宝马在武汉还有这样一群“蛮扎实的乔子”。

时至今日,我们终于可以在盖瑞特与李尔武汉工厂车间外的空旷处摘下口罩自由地呼吸。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人脸上发自内心的的笑容,每个人的脸上依旧有着口罩的压痕,有着阳光留下的黑白分明的印记,这是属于2020年的回忆,这是属于新冠疫情的回忆,这也是属于华晨宝马和他每一个乔子的回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