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日产2025年后在华仅售混动及纯电动车;LG化学拆分电池业务获批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11-08 07:00:59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日产2025年后在华将仅销售混动和纯电动车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产计划从 2025 年开始仅在中国提供混动和纯电车型,纯燃油车型将停止销售。据悉,到 2023 年,日产汽车旗下近半数的产品线将完成电动化转型工作,2025 年前日产将在中国推出 9 款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纯电动和混动动力系统。

具体来看,日产将于2021年在中国推出配备自主混合动力车技术“e-power”的车型。今后3年,包括轩逸在内的主力轿车在内,相关车型将增至5-6款。此外,在纯电动领域,日产将推出新车型Ariya等。

盖世点评:日产这一举动是为跟上中国推动汽车行业减排的步伐,不过Flag好立,要做到其实并不容易,毕竟燃油车市场这块“蛋糕”着实有些难以割舍,日产做出如此决定无疑是有魄力的,但是最终实绩如何,还有待后续观瞻。

LG化学拆分电池业务获股东批准

今年9月,韩国LG化学被爆计划在今年12月将其电池业务分拆成一家独立的新公司,新公司将由LG化学全资拥有,暂时定名为LG能源解决方案(LG Energy Solutions)。近日,据外媒报道,超过82%的LG化学股东支持公司将电池业务拆分为新的全资子公司的计划,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这一新公司将开始独立运营,并在2021年的某个时间点启动首次公开募股,发行约30%左右的股份。

盖世周报 | 日产2025年后在华仅售混动及纯电动车;LG化学拆分电池业务获批

图片来源: LG化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股东都对本次业务拆分感到满意。上周,LG化学第二大股东韩国养老金服务(NPS)就被爆出反对这项计划,据推测,NPS反对拆分是由于在拆分后LG化学剩余部分的股票价值可能会下降。

盖世点评:对于LG化学来说,此时剥离电池业务时机正合适,一方面,其已开始在其汽车电池业务中实现结构性利润,另一方面,将电池业务分拆成独立的公司,也有助于其吸引新投资,以支撑后续产品的提升以及产能的扩大。

大众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批

11月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宣布江淮大众最新合作事项进展。公告显示,江淮汽车接到江淮大众的通知,江淮大众增资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据悉,此次增资之后,江淮大众的总注册资本将增加至73.56亿元,原本江淮大众50:50的股权结构将变成大众中国投资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根据两方此前签订的协议,在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后,大众集团将承诺授予合资公司4-5款纯电动车。另按照计划,两方将在2025年前完成20-25万辆的产能布局。该项目预计总收入将在2025年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在2029年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盖世点评:控股江淮,入股国轩高科,大众在华布局新能源战略的野心已暴露无遗。不过无论是江淮大众还是国轩高科目前都并非是市场的领头羊,大众此举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长江汽车将破产清算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发布的破产文书显示,杭州万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汽车)的破产清算申请已被正式受理。

据了解,自今年8月被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后,长江汽车欠薪风波开始发酵。相关报道称,该公司拖欠员工工资长达12个月之久,工资何时发放至今没有准确消息。另外,该公司每周发放一次关于“居家等待”的通知,近日众多员工收到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和“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协议书”。

盖世点评: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由蓝海转为红海,长江汽车并非是该领域第一家倒下的造车新势力,也显然不会是最后一家。

长城汽车获得泰国罗勇工厂所有权

11月2日,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揭牌仪式在泰国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获得泰国罗勇制造工厂的所有权。据悉,泰国罗勇工厂作为长城汽车发力泰国和东盟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将被打造成为全球标准的智能工厂,以泰国作为在东盟的生产基地,长城汽车将在泰国国内销售和出口右舵皮卡、SUV、轿车等多种车型,目前计划出口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

盖世周报 | 日产2025年后在华仅售混动及纯电动车;LG化学拆分电池业务获批

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揭牌仪式

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就开始不断加速。去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启用,2020年,长城汽车先后拿下了通用位于印度的塔里冈工厂和位于泰国的罗勇府工厂,至此长城已经拥有3家海外工厂。 

盖世点评:尽管如同大多数车企一样,长城汽车今年也经历了疫情等颇多考验,不过从接连爆出的举动来看,其全球化布局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依然将海外市场视为新增长点,继续着“暴走”模式。

日本电产计划投2000亿日元在欧洲建电动车电机工厂

据外媒报道,日本电产计划投资约2000亿日元(合19亿美元)在塞尔维亚新建一座电动汽车电机工厂。据悉,电产与当地政府就建厂以及配套研究中心计划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到2023年,新工厂的年产量将达到20万至30万辆。电产从2022年起还将开始在法国和波兰生产电动车电机,但塞尔维亚的新工厂将成为其在欧洲最大的生产中心之一。

盖世点评:今年以来,电产先是被爆将投入约1000亿日元在大连新建电动车马达研发基地,后又计划在欧洲建电动车电机工厂,由此可见中国及欧洲两大电动车市场对于电产一类企业的吸引力,基于此,未来针对这两大市场,相关企业的动作或会越来越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8I7022715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