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哪吒汽车谋划“电池银行”项目,意在迎接换电风口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8-20 14:30:09

日前,盖世汽车从哪吒官方了解到,哪吒汽车正在谋划与包括宁德时代、华鼎国联在内的数家电池厂开展合作,推出车电分离模式,内部项目暂定为“电池银行”。

据哪吒汽车方面透露,这一模式是指用户购买纯电动汽车时,电池部分的成本将不用用户承担,而采取从电池银行租赁的方法获得,租金采取按揭支付方式。业内分析指出,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中大约有40%来自动力电池成本,如果消费者不用为这一部分全额买单而采用从电池银行租赁的方法获得,将大幅降低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成本。

哪吒汽车谋划“电池银行”项目,意在迎接换电风口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官网

换电模式成新风口

哪吒汽车方面强调其所打造的“电池银行”,并不是换电模式。不过,结合其业务模式和字面意思理解,该项目应该属于换电模式的一种。

对于换电模式,相信消费者和业内并不陌生,国内车企中,蔚来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一直坚持“换电模式”。国内第三方企业中,奥动新能源、伯坦科技、玖行能源、中达通广、中能高聚等企业也是换电模式的坚决践行者。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增长迅猛,目前与该业务相关的在业和存续企业共有11435家,相比去年,注册“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的企业同比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行业和政府对换电模式的热情也逐步高涨起来。比如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换电模式能够实现对动力电池集中监测养护与管理,有利于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安全性,消费者通过租赁等形式获得动力电池使用权,可降低购置车辆的初始成本。

业内专家认为,电动汽车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此时换电模式作为充电桩和充电站等“充电”模式的补充,对车企、消费者乃至整车产业链均存在利好。

随着换电模式得到政府和行业专家的认可,近日,由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了审查。这项标准制定的最大意义是为电动车换电安全提供了指导性方案。

车企助推“车电分离”模式发展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标准通过审查后,将促使“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成为主流,入局这一领域的玩家也将越来越多。事实上,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中采用换电模式的不在少数,除了蔚来汽车这类新势力车企外,还有更多传统企业考虑在新能源领域使用换电模式。如长安新能源近期与奥动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在长安新能源E系列车型中使用换电模式;上汽荣威在高端新能源R品牌产品中也计划推出“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动力电池架构;吉利汽车在今年4月份注册了“易易换电”,意在入局换电领域。

另外,蔚来汽车正计划与宁德时代联手成立电池管理资产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产品。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曾对外表示:“蔚来将根据国家政策加快制定BaaS相关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车电分离。”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多位专家公开表示鼓励车电分离,有专家表示,车电分离模式将彻底解决用户对电池衰减和电池质量问题的担忧,因为用户可以去电池银行不限次数的免费更换。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车电分离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行业专家所接受和认可,甚至国家也在政策层面鼓励这一商业模式。业内认为,此次哪吒汽车谋划“电池银行”项目,是为了推动车电分离模式发展而采取的积极姿态。

哪吒汽车谋划“电池银行”项目,意在迎接换电风口

哪吒V(图片来源:哪吒汽车官方提供)

除了谋划“电池银行”项目外,哪吒近期还有其它新动作,比如其目前正计划上市的第三辆量产车哪吒V也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据悉,新车定位于小型纯电SUV,采用宁德时代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401公里。从曝光的图片来看,哪吒V的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立体大灯造型神似特斯拉Model 3.

目前,哪吒已推出两款量产车型,分别为A0级纯电SUV哪吒01和A级纯电SUV哪吒U。据盖世汽车通过保监会上险量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哪吒汽车今年累计销量为5853台,在新势力车企排名中位居第五位,仅次于威马汽车。

盖世汽车认为,“电池银行”项目的推出,以及哪吒V的亮相,将有助于哪吒汽车跻身主流新势力车企前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0I70207285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蔚来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