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8万元以下市场急剧萎缩,豪华车市场份额创造历史新高

中国新闻周刊 刘珊珊 2020-07-13 13:20:57

今年上半年车市20%以上的跌幅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一季度全国汽车市场几乎都处于停摆状态。 好消息是,六月的增长曲线再度证明车市正逐步回暖。尽管股票暴涨让人无心工作,但汽车行业还是有不少积极信号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不同细分市场的销量来看,车市的回暖可以说是“豪华品牌拉动的”。(微信公号:CNWAUTO)

7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汽车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770万辆,同比累计下降23%,今年累计销量同比净减224 万辆,约占去年零售总量11个百分点。今年零售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偏早和疫情因素的影响,分季度看, 一季度损失208万辆,二季度损失缩小至17万辆。 

从月销量走势不难发现,在经历了2月的“深蹲”之后,汽车销量正逐月回暖。从今年6月的销量来看,销量前十的车企中仅有3家销量下滑,多数已经处于稳步上升态势。

逐步上升的销售曲线为行业带来动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豪华品牌对市场的贡献进一步增大,达到历史最高的状态。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和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引领细分市场回暖。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进一步流失。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未来的考验会更加严峻。

6月前十榜单:仅三家同比下滑

在6月乘用车销量前十榜单中,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位居前三。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与东风本田三家车企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与5月排名相比,长城汽车跌出前十,广汽本田升至第八。

据乘联会数据,6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5.4万辆,环比5月增长2.9%,但同比则下降6.2%。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国五低价甩货导致零售基数偏高,考虑到该情况下,6月汽车销量走势是相对正常的。
具体来看: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保持销量强势,依靠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与捷达品牌在三个不同细分市场持续发力,再次夺得月度销量冠军。6月一汽-大众销量为17.9万辆,同比增长1.9%,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据10.8%的份额。

位列第二的上汽大众则出现连续下滑六个月的走势,当月销量降幅达6.8%。南北大众分化愈发明显。

同在上汽集团的上汽通用位列6月销量榜单的第三位,实现销量12.7万辆,同比下滑5.2%。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双双下滑,为上汽集团带来压力。

吉利与长安汽车是6月入围前十的两家自主车企,均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其中吉利汽车6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25.3%,所占市场份额为6.4%;长安汽车品牌6月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29.3%,主要得益于CS75/CS75 PLUS车型的推动。

7至10名全部由日系车企占据,丰田与本田的四家合资企业在6月份销量均为7万多台,其余三家实现增长,仅东风本田出现双位数降幅。东风本田6月销量为7.1万辆,同比下滑14.8%,也是前十厂商中降幅最大的。

“两极分化”明显

此前,豪华品牌就已经呈现出抗风险能力更强的特点。目前看来,这样的特点依旧存在,且愈发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车市零售达到近年来峰值的2320万辆,随后回落到2019年的1968万,下行速度过快。尤其是2020年的1-5月车市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导致需求差异化,促使车市分化进一步加剧。

8万元以下市场急剧萎缩,豪华车市场份额创造历史新高


需求的差异为市场带来的变化是:豪华品牌的需求进一步释放。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创出14.9%的历史新高。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和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引领细分市场回暖。

8万元以下市场急剧萎缩,豪华车市场份额创造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国产品牌深耕多年仍未换取消费者足够的信赖,但高端品牌特斯拉刚一国产,便快速攫取市场。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Model 3的销量只有3635辆,而5月销量则为11095辆,环比大增205%。特斯拉6月出售14954辆国产Model 3,环比增长35%。特斯拉6月在纯电动市场销量份额已达到23%。乘联会认为,下半年特斯拉仍是纯增量,受其拉动,下半年的电动车市场会明显高于去年下半年水平。

与此同时,6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下降7%,环比增长3%。但自主品牌总体压力较大,6月零售同比下降16%,且环比5月持平,市场份额 32%,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

乘联会表示:近期高端25万以上销量份额持续增长,入门级乘用车销量份额剧烈下滑。较2017年总量的峰值,2020 年上半年8万元以下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下降63%,远大于总体市场下降33%的幅度。

很多消费者是根据心理承受价位买车的。8万元以下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从2017年至2020年的分别是:28%、25%、 19%、16%,这对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都是巨大的环境冲击,带来产能利用率下降和经销商亏损剧增,容易导致产销体系崩盘。

这说明,消费者的购买力是逐步升级的,尤其是如今换购群体的比例在逐步增大,消费均价逐年走高的倾向十分明显。

同时,随着车市下行压力下的竞争加剧,高端品牌车型的价格下压趋势进一步突显:豪华品牌销售均价从2017年的35万元下降到33.5万元,合资品牌的均价从13.8万降到13.5万,自主品牌新车在性价比提 升的同时,交易均价也从2017年的8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9.3万元。豪华与合资车价双向下压,而自主均价在提升,带来的结果就是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不再,8万元以下需求明显趋弱,高端突围又艰难。乘联会认为,未来低端市场成长关键点或将落在入门新能源车型的个人客户竞争上。

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产品结构对比来看,自主品牌轿车主要是在8万元以下,占到自主轿车总量 60%,而合资品牌8万元以下轿车占比仅有10%。因此目前主流轿车车型中的自主品牌很少,预计自主品牌SUV市场也会出现类似趋势。

这一轮车市回暖带来的市场蛋糕,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分得到。而未来,“马太效应”将是车市主旋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3I70196396C110.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