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车云网 韩佳 2020-04-08 06:09:06

当续航里程超过650km的Aion LX和超过700km小鹏P7陆续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里程焦虑应该不再是用户购买电动车的一大问题。

然而,现实的情况并不乐观,焦虑依然存在。

车的续航提升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车的价格也提升了,充电时间也变长了。

以续航650km的Aion LX为例,其售价高达27.96万元,比续航为410km的Aion S入门版本要整整贵了一倍。家用慢充的充电时间为18.7小时,比Aion S的8小时慢充时间,足足多了10小时。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小鹏P7的预售价在27万-37万元之间,按最低的27万元来算,P7要比520km续航的小鹏G3贵上11万元,也几乎是400km续航的小鹏G3价格的两倍。

显然,单纯提升车辆的续航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再长的续航也有需要加电的时候,人们焦虑的除了电动车本身的续航能力之外,更多的是加电这件事情到底是否足够方便。

于是,“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成了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在造车之外,必须要做的功课。

体验创新:花式加电

为了让更多人在购买电动车之前就打消加电方面的顾虑,蔚来在2017年便成立了蔚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NIO Power。

蔚来官方对于NIO Power的定义是这样的:

NIO Power 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拥有广泛布局的充换电设施网络,依托蔚来云技术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专属加电及一键加电体验,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在2017年的NIO Day上,当李斌在舞台上“提心吊胆”地展示三分钟换电的功能时。NIO Power算是正式揭开了面纱。

除了换电之外,NIO Power还可以提供蔚来专属桩安装、公共快充桩互联互通、移动充电车保障、超充桩以及加电专员上门代客加电服务。通过蔚来云调度平台,构成了“一键加电”服务体验。

NIO Power为蔚来用户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 的智能补能服务体系,解决用户痛点。目前这几乎是市面上最为全面的能量服务体系。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NIO Power 全家福

相比于大多数电动车企业来说,NIO Power覆盖了市面上所有的加电方式。

换电让加电时间更短,接近加油时间;家充桩让用户在家即可充电;第三方公共桩互通可以让用户随手找到充电桩充电;代客加电可以为用户节省时间与麻烦;移动充电车可以作为远行时的加电应急保障。

加电方式包罗万象,但是蔚来的核心一定是换电。

换电构成了蔚来整个商业模式的基础。有了换电技术,才有了电池租赁方案、免费换电、高速公路换电网、电池升级等这些差异化的商业运营方案。(换电的好处太多,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本文不再赘述。)

这一阶段的牛炮儿,类似于一个打野型的选手,迅速成长,积累经验。

牛炮儿:走向开放

在经过前两年的实践,并达成了让蔚来用户享受到优质加电体验的目标之后。2019年,NIO Power才开始真正的成熟和成长。

2019年4月,成为了NIO Power对外开放的起点。

上海车展上,NIO Power Charger超充桩发布,这补上了蔚来能源整个加电体系中的最后一块短板。同时,一键加电服务也在去年4月开始,对非蔚来品牌的客户开放。这意味着NIO Power走上了一条为行业赋能的道路。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超充桩的推出,不仅仅是让蔚来用户多了一种补能方式,它让蔚来的能源体系对外开放产生了更多的想象力。有了超充桩,才有了后来的加电合伙人项目;有了超充桩,才有了后续蔚来与小鹏打通超充体系的合作。

截止今年3月,加电合伙人项目已经落地25座超充站,188根超充桩。更重要的是,这些超充桩的建设并不需要蔚来出钱。

一键加电业务的对外开放,更是能够给NIO Power带来直接受益。不仅每次价格比蔚来车主下单要贵100元,其开放之后所产生的规模效应,让NIO Power看见了盈利的可能性。

记得当时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博士说过:“如果我们现有的保有用户增长三倍,基本上NIO Power就可以实现盈利。”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蔚来一键加电在给特斯拉用户充电

根据NIO Power最新公布的数据,一键加电累计完成超过30万单服务,为超过20家其他品牌车辆提供过服务。其中,除了蔚来自己的用户之外,用的最多的是特斯拉车主。

免费换电:意外的杀手锏

2019年NIO Power的另一件大事是推出了免费换电的政策。蔚来首任车主均可享受终⾝免费换电的权益。

尽管在推出免费换电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但这项政策几乎成了蔚来营销宣传的一个杀手锏。

2019年8⽉初,在蔚来资金出现困难的时候。蔚来向用户开放了自驾扫码换电的试运营,限时免费,并且称正式运营后,价格是每次180元。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在经过一周的尝试之后,8月24日,蔚来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这几乎让所有人惊掉下巴。

在蔚来内部,对于免费换电的争议也很大,但最终李斌拍板,做出了这个决定。

自从这项政策公布之后,蔚来的换电站瞬间爆满,车主们换电的热情大大提高。有的换电站甚至达到了每天最多换电76次的纪录。正常来说,每个换电站的设计换电能力是每天最多72次。

平均算来,免费之后的换电站,使用频次比之前提升了一倍。从日均十几次,增长到日均30多次。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很多人为蔚来的免费换电捏了把汗。但李斌不以为然,“其实就是多花了点电费,因为换电站都是现成建好的。”

从去年9月份之后的销量数据也能看出,这项政策确实为蔚来销量的提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沈斐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提供了292810次免费换电服务,充电约1367万度电,如果按照0.5元每度的电费折算,差不多花了700万元的成本。如果按50万元一台的ES8来计算,也就是14辆ES8。这样一看还是相当划算的。

建在公共停车场里的换电站,也成为了蔚来线下吸引流量的触点。

目前,蔚来已经建成123座换电站,遍布全国50多座城市,换电渗透率达到48.7%。

根据蔚来的计划,2020年换电站还会增加50座,而且会升级为2.0版本的换电站。比如,不需要对车辆进行举升,这就可以让用户不用下车就可以换电,有些换电站还增加了休息室。从效率和体验上进行了升级。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这时候的牛炮儿,成了一个称职的辅助。

新生意:电池升级与回收

除了换电站能升级,电池技术每年也在不断升级。

2019年,蔚来84kwh容量的电池落地。实现了在保证电池包大小和尺寸不变的情况下,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升级。

而且,NIO Power还推出了84kwh电池包的灵活日租计划。每天66元,让用户在需要长途旅行时,可以自由租用大容量电池增加续航。

然而,现实的情况可能并不那么乐观。可能由于成本控制的原因,换电站中84kwh的备用电池迟迟不能到位,导致不少选购了84kwh电池的车主无法享受到换电的便利。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2020年Q4,蔚来还将推出100kwh电池包。

对于NIO Power来说,如何在2020年真正实现70、84和100kwh三种不同容量电池间的互换和灵活升级计划,将是他们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这不仅考验着云端的决策和调度能力,也考验着蔚来对电池供应链的谈判能力和资金能力。

前几天蔚来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曾表示,今年将再投1亿元人民币,用于换电体系增配电池。

除了新增大容量电池之外,对于淘汰电池的梯次利用也考验着NIO Power。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渠道主要是用于中国铁塔信号基站等地方作为备用供电。

但对于这家中字头的大央企来说,车企在谈判时毫无优势,很多淘汰下来的电池几乎等于白送。于是,蔚来另辟蹊径。

NIO Power正在探索和一些电单车企业的合作。把淘汰下来的电池分割成小一些的模组,用在两轮电单车上。

“利用换电把这些电池流通起来之后,就会发挥更大的剩余价值。”同时,这些电池也一起被纳入到NIO Power的电池安全监控平台中。

赋能:会有更多企业加入换电吗?

2020年,NIO Power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积极的参与国家换电标准的制定。

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定标准。作为最先在私人乘用车领域进行换电实践的新造车企业,截⾄2020年2⽉底,蔚来已拥有1200多项换电相关专利技术。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去年以来,蔚来参与制定/修订换电行业标准:17项。其中,主要聚焦于换电系统的通⽤导则与安全要求,覆盖了换电系统设计、换电站建设施⼯、可更换的电池包、换电设备、加解锁机构、连接器以及换电站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整体要求。

据了解,已经有一些主机厂在跟蔚来接触关于换电方面的计划。

“如果其他主机厂跟进做换电,我们愿意开放,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主机厂。至少我们趟过的坑,后面的人就不要再踩了。”沈斐说。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奥动与北汽新能源合作的换电版车型

不仅蔚来,另一家换电模式的先行者奥动新能源也向车云透露,包括北汽、广汽、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已经在和奥动新能源全面合作,探讨换电模式和车电分离的可行性。

这意味着将有更多车企加入到换电大军中。

不过,沈斐认为,换电涉及到整车底盘和电池架构的重新研发,至少需要2年时间才可能看到成果。所以,其他车企加入换电行列,无法一蹴而就。

但这并不妨碍NIO Power为整个电动车行业赋能和开放。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蔚来超充场站开放

根据沈斐的计划,NIO Power开放将注重在三个方面,超充场站开放、电池监控平台开放、一键加电体系开放。

目前,NIO Power已经和两家主机厂达成合作,将他们的电池和产品接入到NIO Power的电池监控平台中。这是能够立竿见影为合作厂商带来结果的项目。

NIO Power进化史:从打野到辅助,还有团战在等着它

蔚来云

加上梯次利用的电单车的电池,这个监控平台已经达成了10万块电池的监控规模,确保这些电池的安全状态。

“体验、创新、开放、坚持”这是NIO Power的指导思想。

蔚来清楚的知道,要想取得电动车的全面胜利,必须要进行团战。

“现在电动车和油车竞争,需要通过综合性的手段,让体验超过油车,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沈斐说到,“一味靠补贴、靠价格,不会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去持续做创新和迭代。一定要开放,让所有主机厂和充换电运营商,大家联合起来,开放讨论和定义标准,让电动车用户到哪里都能无障碍加电。”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8I70170448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