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4-30 16:56:36
核心提示:时隔了两个多月,蔚来中国项目终于落地。

4月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和蔚来汽车将分别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及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分别持有蔚来中国24.1%、75.9%的股权。

受此消息,蔚来盘前股价一度涨超20%。

落户合肥,第二制造基地尚处初期规划

按照蔚来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协议来看,蔚来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这也就意味着,蔚来需要在现有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将其中国区业务归纳于位于安徽合肥的蔚来中国。“目前我们主要的研发、销售服务及管理人员都在上海。随着后续蔚来中国研发、生产基地的落地及相关产业配套建设完成,部分工作岗位将迁移至合肥。”蔚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介绍道。

对于蔚来中国接下来的经营预期,此前合肥市政府曾在社交网站上披露表示,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

要知道的是,蔚来目前共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为蔚来ES6、蔚来ES8,其最低售价为35.8万元起。若以平均单车40万元售价计算,想在2020年实现营收148亿元,蔚来需完成3.7万辆销量。

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尽管受疫情影响,蔚来依然实现交付3838辆新车,超过此前蔚来在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时的预测上限3600辆。同时,3月中旬时,蔚来曾透露仍有5000辆订单等待交付,可见,接下来蔚来的交付量还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为实现3.7万辆的销售预期,除本月已实现量产交付的全新升级版ES8外,蔚来还将在7月上市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并将于9月开始交付,实现对蔚来整体交付量的进一步拉动。

可即便如此,“我们目前和江淮合作的江淮蔚来制造基地产能(12万辆/年)远远没有用完,至少够蔚来接下来一、两年乃至两、三年的使用需要”,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第二制造基地目前还在初期的设想和规划阶段。”

70亿战略融资,只是第一步

“蔚来缺钱”或许是汽车行业中众所周知的秘密。

就蔚来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来看,尽管相较于2018年亏损233.28亿元,其2019年亏损额度缩水至112.96亿元。同时,财报还指出,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现金不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及流动性。

因此,当2月25日蔚来汽车中国将落户合肥,且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的消息传出后,蔚来当日美股股价直线拉涨,涨幅达13.4%。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合肥市政府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透露,蔚来中国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尽管这一消息很快被删除,可无论是“145亿元”,还是“超百亿”都与此次70亿元最终融资金额存在一定差距。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对此,蔚来汽车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回复,“我们可以把70亿理解成第一步,它并不等于合肥来扶持以蔚来为龙头的智能电动汽车战略新兴产业的所有投入。”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提及,“通过蔚来中国总部的建立,我们打通了人民币的融资通道,蔚来的资金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于蔚来而言,此次70亿融资将极大程度上缓解蔚来短期内的生存困境,并将为蔚来下一阶段的战略实施提供保障,但正如70亿元只是蔚来中国融资的第一步,基于此次融资落实,拥有政府背书的蔚来,在各级资本市场的信用等级也将大幅度提升,为其在华再融资提供更多可能性。

突破“越卖越亏”困境,才真的有未来

截至今年,蔚来自2014年品牌创建,到第一款量产车下线,再到目前即将迎来第三款量产车即将公布售价,已走过了6年时光。随着新能源补贴再退坡、特斯拉国产化进程进一步提速,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想要生存下去,即便是只有6岁的“孩子”也必须学会赚钱养家。

因此,想要填补蔚来巨额亏损,一味的对外融资远远不够,尽快突破“越卖越亏”魔咒才是其走出困境并且生存下去最为关键的要素。

就蔚来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来看,尽管相较于2018年亏损233.28亿元,其2019年亏损额度缩水至112.96亿元,同期公司共计销售20565辆新车,相当于“每卖一辆车要亏损54万元”。究其根本,占总营收比重达94%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是蔚来“越来越亏”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蔚来2019汽车业务毛利率为-9.9%,较2018年的-1.6%有所扩大,即使排除电池召回事件的影响,这一数值仍为-6.0%。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对此,李斌在2019年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让蔚来有信心实现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与此同时,同ES6共用大部分零部件的EC6,也将进一步提高单车毛利,助推蔚来全年毛利率再降低。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70亿元融资只是第一步

此外,值得肯定的是,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向“换电”倾斜,蔚来成为30万元门槛下的最大赢家。就数据显示,蔚来自补贴新政推出当日起的4天内,拿到了近2000份大定,要知道的是,蔚来整个3月的交付量也才1533辆。接下来,随着蔚来中国项目持续推进,以及蔚来各项降本措施相继展开、新产品陆续交付、NIO Power 2020年规划落地实施、NIO Space进一步铺设,蔚来的未来或将变得更加明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30I70176710C9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