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 :毛利跌至新低,净利润下降39.3%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4-02 06:18:38

日前,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了2019年度集团业绩报告。该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广汽集团联合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550.9亿元,同比减少2.36%;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597.04亿元,同比下降1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6亿元,同比下降39.3%;基本每股收益约人民币0.6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人民币0.42元。

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 :毛利跌至新低,净利润下降39.3%

广汽集团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导致2019年度公司业绩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压力大,国内汽车业产销出现负增长。去年,广汽集团全年汽车销量为206.22万台,同比下降3.99%,市场份额提升约0.35个百分点。

2019年,广汽集团销售成本约人民币57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6.01%;毛利总额约人民币2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8.14%;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1.72个百分点。而毛利总额和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产销量下降导致的收入减少,以及成本规模效应减少等综合所致。

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 :毛利跌至新低,净利润下降39.3%

年报显示,广汽集团2019年度整车制造业销售收入为360.6亿元,销售成本为354.93万元,毛利率仅为1.57%,是其主营业务板块中毛利率下滑最严重的领域。

一位资深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广汽集团较低的毛利率,除了与销量下降有关外,还有其终端售价一再降低有关。目前,广汽乘用车主销车型的售价基本在10万元左右,以较为畅销的传祺GS4为例,其现阶段市场终端优惠约为3000元,而在市场淡季时,终端优惠叠加厂家推出的各类优惠促销活动,致使产品的实际售价更低。这些举措的实施,间接影响了整车毛利率。

好在日系合资车企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仍旧贡献了可观的利润。其中,广汽丰田2019年销量为66.2万辆,广汽本田去年总销量为77.08万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增长17.59%和3.98%,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

不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销量不佳,尤其是广菲克,去年全年销量仅有7.39万台,同比下滑40.96%。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拉低了广汽集团的利润率。

值得肯定的是,2019年度广汽集团基于纯电汽车专属平台打造的Aion系列纯电动产品,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同时,Aion S和Aion LX的到来,也使得广汽乘用车通过新能源产品提升了自主品牌的价值感。

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 :毛利跌至新低,净利润下降39.3%

另外,随着集团向电气化和智联网方面转型,广汽集团的研发支出也随之增加。报告显示,2019年度,广汽集团研发支持合计为52.76亿元,研发支出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8.84%。这一研发支出占比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现金流方面,2019年度,广汽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流出约人民币23.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净流出约人民币0.5亿元,主要是由于销量减少带来的营业收入相应减少、税费支付减少等综合所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汽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236.05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减少约人民币41.25亿元。

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但广汽集团在年报中强调,其始终坚持长期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及每年两次派息,年度派息率均超过30%。而综合考虑集团盈利水平和未来发展,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人民币1.5元的末期股息,加上中期已派发的每10股人民币0.5元的股息,全年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人民币20.48亿元,上市以来集团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人民币168亿元。

今年车市大环境更为严峻,广汽集团计划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来应对这一严峻局面。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I70169339C9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