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亿欧汽车 王瑞 2020-02-25 08:12:11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图片来自“亿欧网”

作者丨王瑞

编辑丨郝秋慧

转身拥抱四缸机,上汽通用开始了自救之路。

近日,据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英朗与雪佛兰科鲁泽两款车型新增型号为L2B的1.5升四缸发动机车型,为“全系三缸策略”画下句号。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四缸别克英朗部分信息/来源:工信部

上汽通用就此事向亿欧汽车表示:“公司增加了四缸配置,未来三缸与四缸车型将一起在售。”上汽通用将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性能三缸(涡轮增压)、性能四缸(涡轮增压)、传统四缸(自然吸气)在内的多种Ecotec系列产品组合。

2017年,上汽通用引入新一代三缸机发动机,旗下包括别克英朗与雪佛兰科鲁泽在内多款车型全系搭载三缸机。然而,2019年,别克与雪佛兰销量同比分别下跌21.6%与38.6%。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据路透社报道,本月初,数百家经销商在集团会议上联名游说通用放弃三缸机。游说的效果立竿见影,其内部人员对亿欧汽车表示,此次推出四缸版本英朗与科鲁泽,“实际上是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但三缸机依然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配置车型。”

全系三缸机:上汽通用的“失策”?

2017年前,上汽通用高层更多是谈论旗下车型表现与产品规划;2017年后,“三缸机”逐渐成了高频词汇。

“未来三至五年,主流的汽车品牌都会上三缸机。”2017年12月,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事业部部长包晔如是说,他认为新生代消费者购车更加理性,更关注汽车使用成本与燃油经济性。

诚然,三缸机“省钱也省油”。得益于结构简单、尺寸重量小、摩擦损失小与单位时间喷油量少,三缸机的保养费用与燃油消耗较四缸机偏低。不过,消费者对三缸机的信任度仍然不够,于是上汽通用开启了营销策略。

“降价”是第一步,据悉,别克英朗在部分地区降价幅度达到5万元;雪佛兰旗下的创酷和沃兰多降价幅度达到3万元。除此以外,两品牌其余在售车型也大多存在2-5万元降价。

“延保”是第二步,为了增加消费者信心,2019年6月,上汽通用决定为三缸车提供超长时间质保,消费者一旦购买了通用三缸机车型,将享受8年或16万公里质保,几乎已经囊括了整车使用寿命。

上汽通用诚意满满,但自2017年以来,通用在华销量连连下降,2019年309万辆的销量已然接近300万辆警戒线。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拒绝三缸机的原因很直接:既贵且抖。

三缸机并非新鲜事物,早年的奇瑞QQ等A0级别轿车就曾搭载过三缸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造车成本,但剧烈抖动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因此被淘汰。

近年来,由于排放法规趋严,三缸机借助于排量较低的优势,重新进入车企的视野。2017年9月,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宣布从2018年到2020年,乘用车百公里油耗分别降至6升、5.5升和5升。政策倒逼之下,包括通用、福特、本田、宝马、领克等都曾推出三缸机车型。不过,采用三缸的福特与通用成了“难兄难弟”,领克也适时推出了四缸的领克03+,三缸机在车企中并不“吃香”。

为了抑制抖动,三缸机需要加入平衡轴、静音正时链等先进制造技术,其制造成本甚至高出四缸机,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就曾表示:“三缸机成本比之前的四缸机高了2000元。”与此同时,三缸机的抖动问题并未被完全消除,在贴吧、知乎等平台上随处可见车主的“吐槽贴”。部分车主反映,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三缸机的抖动问题会变得愈加严重。

三缸机在中国正失去市场。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在2月初承认,中国消费者短期内很难接受三缸机。此次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实现销量反转?

回归四缸机:上汽通用的“胜算”?

“现在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三缸机和四缸机,而是如何提振市场的信心,提升汽车销量”,内部人士对亿欧汽车说到。

上汽通用销量下滑的原因不止“全系三缸”。

上汽通用素来以口碑著称,但旗下产品也曾出现过质量缺陷。2018年上汽通用曾召回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旗下共计332.7万辆汽车,原因是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在遭受较大外力时可能变形或脱出,极端情况下可导致车辆失控。这项由上汽通用泛亚独立开发的专利技术,原本为旗下车型的轻量化与降本做出过卓越贡献,却也成了上汽通用的“阿克琉斯之踵”。

2019年是豪华车逆势增长的一年,但作为上汽通用产品矩阵中的“领头羊”,凯迪拉克销量同比下跌6.3%,在中国增长的豪华车市场中“孑然一身”。

导致凯迪拉克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车型“青黄不接”,主力车型停产之际,新车型未能斩获佳绩。据悉,ATS-L一直是凯迪拉克的“头牌”,但由于不符合国六标准已经停产,其接替者CT4却和顶替XTS的CT5未能上市,这导致凯迪拉克在一段时间内“无轿车可卖”。

引入四缸,上汽通用能否挽回消费者信心?

虽然上汽通用面临不少困难,但此次引入四缸机无疑是一个好信号。随着产品矩阵逐渐完善,不愿意接受三缸机的消费者,在上汽通用4s店内多了四缸机的选择,或将提振其销量。

同时,上汽通用也在积极寻求变革。2019年底,其宣布将花费800亿元投资传统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研发工作,其中有300亿元将投向新能源车型,新能源市场或将成为上汽通用的下一片蓝海。

随着四缸机回归、加注新能源汽车以及凯迪拉克产品线逐步更迭,上汽通用对于打赢2020年这场车市战“疫”颇有信心,一位上汽通用内部人士表示:“企业开始陆续恢复生产,虽然下滑已是板上钉钉,但如何重拾消费信心才是重中之重。”

多一缸的上汽通用,或许多一分胜算。

编辑:郝秋慧

版权声明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5I7015900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上汽通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