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1-08 07:48:56

“4S店开业才半个月,刚完成轻量化运作不久,但到店客流量是其他品牌的1-1.5倍,导致现车不够卖。”一汽-大众韶关华南九州捷达店总经理赖甲联对财经网表示。

一汽-大众公布的2019年总销量似乎也证实了捷达目前的热销状态。据悉,一汽-大众2019年总销量突破210万台,而仅仅上市4个月的捷达就卖出了4.3万台,占总销量的2%。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外界普遍认为,捷达能够在上市仅四个月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其极高的性价比。此外,捷达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也尤为引人注目。捷达某区域售后负责人向财经网透露,仅12月他负责的区域就有10余家4S店等待验收。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捷达品牌背后有“大众”背书,且在中国市场耕耘二十余年,拥有良好的口碑,捷达利用口碑红利迅速发展,将对6-8万自主品牌将造成冲击,自主品牌在这个价位很难与捷达拼抢。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捷达闯入10万级市场,虽然销量不俗,但鉴于其背离汽车行业品牌向上的主流趋势以及成立时机,专家预测其销量将停留在30-60万辆这个区间。捷达持续发展存在明显天花板,难以成为现有10万级市场重构者。

难以重构市场现有格局

“捷达对吉利、长城等体量在百万辆级别的头部车企,影响有限。”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预测。

当前,历经十余年发展,吉利、长城以及长安等头部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优势,且已是不对称竞争优势。这与大众刚提出“廉价车”概念时候的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捷达现在加入10万级市场,已经难以撼动被消费者认同和市场认可的吉利们的市场地位和份额。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另外,捷达品牌错失SUV市场发展红利。中国SUV市场已告别高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SUV市场累计销量为85.4万辆,同比暴跌20.6%。在这样的情况下,捷达以SUV产品开局增益有限。

“中国汽车市场跌跌不休,跌幅主要是三四五线市场造成的。”上汽大众销售与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此前曾对外界表示:“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并没有下降,反而呈上升趋势,销量上升伴随着消费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三四五线城市正是10万级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而这一市场早已被自主品牌占据。此外,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十一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零售销量同比下跌13%,这似乎也印证了贾鸣镝所言非虚。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由此可见,捷达所要面对的是一个正在萎缩且自主品牌占主导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捷达恐难以长久维持其增长势头。

仅靠口碑红利不长久

捷达品牌现在主要靠长久积累的口碑红利实现快速扩张,但这并不长久。所以,捷达成立初期虽然表现稳定,但长远来看,应警惕高开低走的局面。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首先,捷达成为一汽-大众第三子品牌,虽然享受到了口碑红利和大众技术背书的便利,但同时也让部分消费者退却,究其原因是对其独立后品控的担忧。财经网了解到,有消费者在购车时,因捷达是新品牌担忧其产品质量,最终转而选择其他品牌车型。

同时,捷达的品牌定位和使命,注定其难摆脱“廉价大众”的称号,并不利于品牌可持续发展。捷达品牌主打低价高配,靠性价比制胜市场。其面临在持续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如何有效控制成本,避免走向减配的道路的问题。

在这方面,捷达需要警惕不要步东风启辰的后尘。在2017年成为独立的自主品牌以后,东风启辰曾凭借东风日产的技术背书实现过增长。当年销量达14.3万台,同比增长 22.7%。但好景不长,到了2018年其销量为13.4万台,同比下滑6%。2019年前十一个月更是进一步下滑13%。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最后,捷达与大众品牌、斯柯达等品牌共享MQB平台,其定价是否会对其他品牌和产品线产生影响,也值得考量。

逆市发展不是主流

捷达的发展,还面临市场转型和技术变革两大挑战。

当前,品牌向上是汽车行业发展主流趋势,正如贾鸣镝所言,与一二线城市汽车销量上升相伴随的是消费的升级。如今,中国车市品牌向上才是主流,核心用户群购买力已上升至10万以上。捷达作为主攻低端市场而诞生的品牌,算是逆市而行。周丽君表示,“低端化这条路不会成为主流”,品牌向上才是未来生存的关键。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市场发展趋势的变化,是因消费结构升级,导致中低端市场需求开始趋于疲软。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3.7万辆,同比下滑了4.1%,各大板块仅豪华车市场实现增长。

另外,中国汽车市场置换需求正在逐步增加,而二次购车的消费者价格定在15万以上。根据麦肯锡的调查,非首次购车占比消费者已达30%。10-20万区间车主二次购车普遍愿意选择20-30万区间车型。麦肯锡认为,20-30万区间的车型才可以满足主流消费者对品牌和性能的需求。

这意味着,走10万低端市场路线的捷达品牌,已不符合未来中国主流消费者群体的选择。

在技术变革方面,新能源汽车、新四化、自动驾驶技术等等,都已成为汽车行业现今发展的新趋势和推动力。根据麦肯锡调查,80%中国消费者可接受共享无人驾驶汽车。

因为政策的支持,国产品牌在电动化转型步伐非常快。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媒体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逐渐由公共向私人领域发展,目前新能源乘用车已处于相对主体地位。他预计2025年新能源整体市场占比将达到20%。

捷达品牌:销量黑马还能延续多久?

反观大众,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并未占优势。为了强化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大众与福特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技术。目前,一汽-大众在电动汽车方面的规划,主要聚焦大众品牌。

捷达作为其第三子品牌,在电气化方面需要服从大众的统一安排。就目前来看,捷达的电动化还未正式开始。

考虑到今年传统燃油车市场是负增长,而新能源车持平或者小幅负增长,捷达在电气化方面的被动,或将影响其未来的销量持续性。

总结:

中国汽车市场现已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品牌向上是发展主流。捷达品牌逆市而行,在短期内可以扮演一匹黑马的角色,但很难“一黑到底”,并制霸低端市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8I70150055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捷达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