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01-15 11:08:28

时隔三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再度回归到40%以下,这也意味着SUV的爆发更像是一场海市蜃楼。

2110.69万辆,-9.2%,这是乘联会发布的2019年全年狭义乘用车批售销量的最终成绩。

是的,2018年并非是中国乘用车市场表现最差的一年,也正印证了2019年年初很多专家预测“2019年将是中国车市最糟糕的一年”这一论断。那么车市情况有多糟糕,无论是从所有车企的销量和同比表现,还是头部车企的同比走势都足以验证,比如前十强车企仅有3家出现销量增长。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从整个大盘来看,88家车企中有58家销量都是下滑的,这个比重达到65%。行业常说10万辆是一家车企能否生存的指标,如果我们考虑车市寒冬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的车企,这个数字是33家,2018年是37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58家销量下滑的车企中,有44家是自主品牌,比重超过75%,这也意味着,随着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日渐式微,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再度从过去三年的40%以上,滑落至38.9%,一下回归到2015年SUV市场刚刚迎来爆发的时刻。

这好比就像一场海市蜃楼,三年的时间眼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起高楼,三年之后再看自主品牌SUV市场楼塌了。毫无疑问,市场没有捷径,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让车企成倍奉还,行业在2015年自主SUV爆发时的担忧一语成谶。

头部车企集中度高涨,上汽大众压库捍卫200万

从销量排名来看,南北大众在车市寒冬中突破200万辆实属不易。其中今年排名车企第一的一汽-大众以0.5%的微增涨实现了204.61万辆销量,连续第三年进入到200万辆俱乐部,也是继2014年一汽-大众夺得乘用车企销量冠军之后的再度回归。

其实从今年年中开始,一汽-大众夺冠的心思便随着SUV组合“探岳+探歌”的强势增长而变得明显,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也是车企前8强中,唯一一家销量正增长的企业,全年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7%,正在向10%的份额挺进。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痛失冠军的上汽大众终于还是守住了200万辆的门槛,最终仅仅多出1777辆。不难发现,今年是上汽集团的拐点,作为集团销量占比最重要的车企,上汽大众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影响这上汽集团的走势。从今年上汽大众销量的下滑到SUV常青树途观的败北,从帕萨特“碰撞门”的风波到年底丢失销量冠军,上汽大众的2019年并不太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12月份,上汽大众以23.4万辆的批发销量夺回了月度冠军,单月增幅高达37.7%。很显然,无论是23万辆还是37%的增幅,在今年的车市寒冬中都是一个极为不正常的数字,上汽大众在12月份鼓足干劲,不断向经销商压货,誓死捍卫200万辆,甚至一些经销商也表示苦不堪言。

上汽通用从2017年的200万辆一路下滑,2019年全年收至160万辆,全年下滑幅度达到18.7%,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的8.5%下滑至7.6%。伴随着上汽通用出现系统性问题,紧追上汽通用的吉利汽车在2019年拿到了136万辆的成绩单,同比下滑了9.3%。2020年吉利汽车确定了140万辆的年销目标,今年也即将有6款新产品即将推向市场,不出意外吉利将尝试赶下上汽通用进军前三强,而这个情景也在2019年的部分月份得以出现。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作为日系的代表,东风日产(不含启辰)的表现较为稳定,虽不及丰田本田那样激进,但全年以116.99万辆的成绩和1%的涨幅交卷,在整体市场下跌的大盘下也是优秀的表现。不过上汽通用五菱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低线消费市场受阻,主打经济廉价的五菱和宝骏品牌持续承压,2019年全年跌破100万辆,以27.8%的跌幅收于97万辆。

按理说,长城算是2019年自主品牌最大的赢家,毕竟在自主SUV市场以超15%的下滑中,长城主打SUV产品仅实现了0.4%的跌幅,全年销量达到91.14万辆,如此残酷的市场环境下,足以证明长城的抗风险能力不错,同时在竞争更为激烈的SUV市场中也足以证明长城SUV强大的品牌实力和产品实力。

经历过100万辆的辉煌,长安汽车也深知滑落80万辆销量的苦楚,2019年全年,长安汽车经过不断调整,以6.5%的降幅收于80.32万辆,排名乘用车企第八位。不过身居第九位的东风本田可是虎视眈眈,全年以11.6%的增幅80万辆的成绩,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也挤下北京现代,首次进入车企前十强。显然,如果2020年长安汽车继续不振,东风本田极有可能赶超一个席位。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幸运的是,广汽本田继续保持第十的位置,全年以4.2%的增幅拿下77.08万辆的销量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旗下的新产品皓影尚未发力,这也意味着广汽本田2020年的销量表现和合资中级SUV的竞争也将更有看点。

从前15强来看,所有车企除了名次的变化,15强还是那15强,不过15强的份额却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两个大众,其份额都达到了9%以上,折算下来南北大众两个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9.2%,2020年不出意外,极有可能突破20%。

另外相比去年前15强累计1.9%的增幅,今年车市情况相比而言更加糟糕,毕竟前15强的销量增幅已经从1.9%下降至-5.0%。好在整个市场都不景气,销量不断向头部集中,前15强的份额已经从2018年的71.7%提升到了75.1%,提升了3.4个百分点,头部车企集中度高涨的趋势不可阻挡。

德日瓜分半数份额,自主两极分化

纵使大众在中国市场遭遇日系的夹击,但因为SUV市场的持续推进和德系豪华车的精进,德系品牌依然在2019年风光无限。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从全年的数据来看,德系品牌共完成销量518.95万辆,同比还增长了2.2%,市场份额也从2018年同期的21.8%上涨至24.6%,甚至部分月份高达25%的市场份额。另外乘联会的零售数据也显示,德系SUV今年是细分市场增幅最高的领域,全年销量达到159.4万辆,同比增长52.8%,市场份额达到7.7%。

这也意味着德系品牌随着大众SUV和德系豪华车的持续进攻,2020年突破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将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唯一的顾虑在于上汽大众是否能够在2020年恢复生机,这也将成为德系品牌是否能够抵挡住日系强势进攻的最关键因素。

日系品牌自然不用说,过去两三年在中国市场野蛮生长之际,日系品牌表现的不徐不疾,依然凭着自己的感觉走,但当市场进入萧条期,日系品牌所呈现出来的韧劲,则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从各个车企来看,日产、本田、丰田都在全年实现了销量的同比正增长,整个日系全年销量收于469.39万辆,同比增长3.9%。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从份额来看,日系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同期的19.4%上涨至2019年的22.2%,上涨了2.8个百分点。别看日系目前的份额还没有达到四分之一,那是因为日系在产品布局方面还尚未完全发力,特别是在SUV领域,丰田、本田的双车战略都尚未布局完善,比如广汽本田的中级SUV皓影、广汽丰田的中级SUV威兰达,都有能力进入到主流合资SUV领域,而一汽丰田的中大型SUV车型也还未亮相,同时丰田还握有MPV产品的牌,还有新能源领域的快速推进。

足以见得,日系的力量还在持续蓄积,特别是丰田本田每家合资公司100万辆的雄心,或许在2020年甚至更后的两年里,日系三强有望尝试撬动一下德系的霸主地位。彼时,日系和德系双方的对抗,将成为未来不明朗车市中的绝佳看点。

虽然自主品牌是中国车市中比重最大的部分,但也是水分最严重的领域。特别是在SUV市场退潮之后,自主品牌更是遭遇了沉重一击。文章开头也提到,自主品牌的下滑,自主SUV要负主要责任,车市的下滑,自主品牌要负主要责任。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59家自主品牌中,销量下滑的车企达到44家,其中有一半的自主车企销量腰斩,而在销量出现增长的13家自主车企中,仅有两家年销量超过10万辆,自主品牌羸弱的态势依然延续。自主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到820.49万辆,同比下滑15.3%,这个数字刚好也是自主SUV的同比下滑比重,这也使得自主品牌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1.7%下滑至2019年的38.9%,再度回归到了2015年SUV市场爆发之际的水平。

不过纵使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不堪,也仅仅是自主品牌和市场的重振与重组罢了,当然也不乏头部的自主品牌在市场和销量方面均有不错的拓展,比如长城汽车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3.9%上升至4.3%,长安汽车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同期的3.7%上涨至了3.8%,另外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的份额比重也分别上涨了0.2、0.6个百分点。同时头部车企的轿车和SUV产品竞争优势不断加强,分食了不少来自美系、韩系、法系等系别的市场份额。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美系品牌的份额依然保持持续的下降,份额从过去的10.6%下滑至2019年的8.8%,2019年全年美系车的销量从同期的247万辆下滑至185万辆,跌幅高达24.9%。通用、福特、Jeep,每个品牌似乎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难道说要美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夺回话语权的,仅仅只剩特斯拉和马斯克了吗?

附:2019年全年车企销量榜

2019车企销量榜:58家销量下滑,自主占了75%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15I70151823C110.shtml

文章标签: SUV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