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能否等来甘霖

亿欧 王瑞 2019-11-13 09:09:28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缺水的树木要想等到雨季,首先得撑过旱季。

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嘉定区,主要业务为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供应,其自2017年以来出货量占市场总量近半,是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中石化是其重要股东之一。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作为公司董事长,刚刚开完会的林琦略显疲惫。他不敢松懈片刻,毕竟最近几个月,公司的关键词变成了“生存与发展”。

2019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于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设为过渡期,过渡期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降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另行通知。

然而,“另行通知”迟迟未到。

“现在是空窗期,大家都在等政策。”谈到行业现状时,林琦坦承到。漫长的等待,极具考验着人们的心态。

创业进入“区域市场”抢位赛

2004年,林琦投身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加入一家名为“神力”的公司,他清楚地记得“它是海归科学家胡里清博士在98年创立的,专门做燃料电池。”

在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后,林琦相信燃料电池产业化时机已经到来。2014年,他萌生了创建公司的想法,第二年,重塑科技应运而生。

“‘重塑’意为重新寻找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这是公司最大的愿景。”林琦回想起他成立重塑科技的初衷,“我希望氢燃料电池能够进入社会的方方面面。”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从最初几个人,到后来几十个人,再到现在几百个人,重塑科技的规模逐渐增大,现在有近400名员工,研发人员硕博士占总人数的60%以上。

燃料电池行业横跨的领域非常多,林琦认为“重塑科技人才结构十分完整”,无论是自主研发还是合作开发,公司都有这方面的经验与能力,“这是我们的强项,或者叫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重塑科技的服务分三种,第一种是车企提供续航里程、最高车速、经济性等输入,重塑科技提供符合要求的动力总成;第二种是车企自己做动力系统,重塑科技提供合适标准化的燃料电池产品;第三种是工程服务,车企将改制的车辆或者底盘交给重塑科技,重塑科技基于此完成从设计到试验的“交钥匙工程”。

2015年,中国做燃料电池的企业不超过十家;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一百家。面对日益竞争,林琦显得很坦然,“我们目前并非处于一个谁要PK谁的状态,因为暂时还是区域性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呼声渐起,林琦认为该系统本质仍属氢燃料电池范畴,与后者不同的是,将制氢系统从车外移植到车内,技术突破难点是汽车轻量化和系统集成的复杂性。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但显然,行业开始热了起来。

跟上“全球趋同”的脚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为1251辆,当被问到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销量会如何变化时,林琦给的回答是“中性”。

“氢燃料电池行业确实是靠政策驱动。”林琦表示自己难以预测明年的销量,但他坚信氢燃料电池是未来的趋势。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并不需要20年甚至30年才能规模化,这个数字太保守了。”林琦并不认同业界唱衰氢燃料电池的声音,“从技术上来讲,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日本声称要建立氢能社会,韩国正从立法层面保证能源独立,德国近期也发布了氢能发展计划。

今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全新Mirai亮相,预计2020年上市;不仅是丰田,韩国现代也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在北美、北欧和日本,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实现了面向C端用户。

林琦认为,无论是从各个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从各大车企的方向选择来看,发展氢能都是十分必要的,“未来氢能是全球趋同,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水到渠成。”

既然氢能是大势所趋,那么为什么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缓慢呢?林琦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基础设施不足,加氢站布置尚未达到一定密度;二是氢燃料电池行业门槛较高,人才稀缺。

等风来

电动汽车在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销量以指数级增长,但在七月补贴滑坡后,销量正遭遇断崖式下跌。纯电动车有明显缺陷:动力电池成本高、续航里程低、充电时间长。

氢燃料电池汽车拥有续航里程长,加注燃料快的优点,虽然系统成本较高,但林琦相信到2025年成本将下降80%,这主要得益于全球技术大协作,以及量产后成本摊薄。

销量,政策,电池,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行业的门槛较高,其它领域的人才很难进入,行业本身很依赖科研机构的帮助,中国最早的两座加氢站分别出自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之手。

早在2017年,重塑科技就与同济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2018年,二者又建立了第二个联合实验室,并与北理工建立专项课题实验室;同时,重塑科技也是上海交大氢科学中心及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的成员。

燃料电池系统由接近400个零部件组成,供应商众多,林琦认为企业第一要有自己的供应链,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要先将供应链培养起来;第二要保证核心零部件的可靠性;第三要具备生产制造的能力;第四要有售后服务能力。

“从2015年只有一两台车,到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销量过千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林琦感叹到。

政策空白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旱期,“但我们期待新一轮政策的到来。”林琦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3I70138974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