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C Talk》34期|倍耐力梅纳西:中国车市下滑的是速度而非潜力 企业应以技术争高下

——盖世汽车“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34期

盖世汽车 余秋云周晓莺 2019-08-01 06:30:29

|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电动汽车,豪华车,CTalk,倍耐力,倍耐力梅纳西,C Talk高端访谈,中国车市,C talk,Ctalk

18世纪60年代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促使英国成为了世界霸主 – 日不落帝国;一百多年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则让美、德、英、法、日、俄等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对世界的统治;之后在美国首先开展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是美国得以成为世界强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史为鉴,可以明成败。通过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企业若想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都需要顺应技术潮流,获取先进技术而这一历史经验同样适用于车市的发展,虽然截至目前,销量下滑的局面仍未改变,车企也都在实施减产计划,对零部件的采购需求也相应出现下滑,但这一境况之下,汽车零部件企业虽大都在谈削减开支开源节流,但在技术开发与创新方面却仍在加大投入

在盖世汽车发起的“C Talk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中,我们发现,不少零部件企业都在加大对“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例如佛吉亚每年将至少投资1.6亿欧元用于创新研发,还出资5000万欧元投资初创公司;博泽计划在2018至2023年,在中国累计投资5.75亿欧元;四维图新研发费用一直在全A股的上市公司里面排在前几名,2018年更是排位第一,并且未来其计划在研发上持续进行高投入……

在最新一期访谈中,倍耐力亚太区CEO Guiliano Menassi(梅纳西)先生也多次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2018年,倍耐力将其高价值轮胎收入的6.1%投入研发,其中用于高价值轮胎的部分占研发总支出的92.6%。而且除了位于米兰全球研发中心,倍耐力还在山东济宁设立了亚太区的研发中心。倍耐力拥有PNCS(噪音消除系统)、SEAL INSIDE(内部自修补技术)和RUN FLAT(缺气保用轮胎技术)、Cyber Car等先进技术,近期还针对电动化趋势推出了电动汽车专用胎Elect。

通过以上,倍耐力对中国车市发展的信心亦可见一斑,另据了解,倍耐力从2018年到2020年将在亚太地区投资超过1.2亿欧元,尤其要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梅纳西先生坦言:“现在,中国车市下滑的只是发展速度,并不是发展潜力”。众所周知,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即使2018年销量下滑明显,但依然位列全球第一。从数据上看,与韩国相比,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前者的60%,与其他汽车大国相比的话,差距就更加难以跨越,因此,中国汽车保有量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消费升级持续带动中高端车型销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豪华车累计综合销量同比增长了8.6%,而倍耐力之所以成功实现了营业额与销售收入的双增长,与此不无关系,因为倍耐力的主要战场在高端市场,而中国豪华车销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当然还有一方面原因,倍耐力推出的“高价值”产品市场反响不错,抵消了“标准产品”收入下降的影响,同时倍耐力的工业效率和成本削减计划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总之,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中国车市现状,倍耐力还有怎样的思考和应对方案?对于新兴技术领域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规划?在本期盖世汽车“C Talk 奋斗2019”高端访谈中,梅纳西先生给予了详细阐述,以下是采访实录:

电动汽车,豪华车,CTalk,倍耐力,倍耐力梅纳西,C Talk高端访谈,中国车市,C talk,Ctalk

| 车市浮沉不伤身

盖世汽车:虽然2018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车市的发展都不尽如人意,但是豪华车市场仍在稳步增长,您如何看待该现象?对未来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有何展望呢?

梅纳西:在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了将近1700万辆,当时豪华车销量却只占了7%左右。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370万辆,其中豪华车销量占比实现翻番,达到14%至15%。虽然2017至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波动,汽车销量略有走低,但我对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我们主要针对的高端市场依然坚挺,且倍耐力也与众多OEM签订了合约,我们拥有超过2400个高端原配认证,这些使用倍耐力的轮胎的车型,能够拉动替换市场的需求。

盖世汽车:现在,电动汽车一直是个热点,有关电动汽车的技术、政策、补贴等方面的话题一直在终端用户间热议。您对电动汽车市场如何看呢?

梅纳西:其实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是热点话题,在欧洲也是。不仅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长惊人,欧洲的很多车企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少生产燃油车,进军插电混合等领域。

盖世汽车:最近,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中国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是否对倍耐力的业务有影响呢?

梅纳西:对我们几乎没有影响。我们实行的是本地生产,本地服务的策略,也就是说在10多年前,当宝马、捷豹路虎等OEM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也跟着来到中国,在本土将产品卖给他们。我们在美国生产,就在美国销售,在中国生产就在中国销售,因此国际形势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而且我确信,我们能够在中国实现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总是有正确的技术。

| 识时务者为俊杰

盖世汽车:电动汽车一直是热点话题,而且倍耐力曾在日内瓦车展推出电动汽车专用胎Elect,除此之外,倍耐力为电动化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梅纳西:虽然一百多年来,轮胎的制造方式都一样,但是轮胎里面,却是包含了很多技术,很多新材料以及生产轮胎的数字化方式。带有Elect标识的倍耐力轮胎,凭借其一系列技术特性为环保车型提供驾驶优势。首要的是低滚动阻力,这有助于最大化每辆车型的续航能力。其次是减少噪音,强调驾驶室内的安静环境。电动车型的发动机不再是噪音的主要来源,因此控制轮胎噪音对以安静为特性的电动车驾驶来说至关重要。最后,带有Elect标识的倍耐力轮胎可以根据变速箱的需求提供即时抓地力。电动机在低转速时需提供最大扭矩,也需轮胎可以立刻与沥青路面咬合产生抓地力。

盖世汽车:除了电动化措施,据了解倍耐力也在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因此,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倍耐力有哪些举措呢?

梅纳西:以Cyber Car为例,这是倍耐力的一个智能轮胎系统,通过提供轮胎的重要数据,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及汽车的性能表现。通过嵌入在轮胎中的传感器所收集和传送的数据,车辆的性能表现、经济性以及环保型得以提升。诸如胎压、内部温度以及花纹深度等重要的轮胎数据,都在Cyber Car可以传送给汽车的信息之列。该系统还具有干预和激活ABS系统和稳定控制系统的功能。比如,通过识别轮胎的身份认证(ID),汽车可以通过优化设置确保更加安全和舒适的驾驶体验。系统记录下来的数据也包括垂直荷载: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信息。汽车电池的剩余管理目前是根据标准参数来计算的,通过使用倍耐力Cyber Car,车载系统可以提供更加精确的信息。通过获知车辆的准确重量,汽车中控系统能更加精准地计算出在需要充电前还能行驶多少公里。Cyber Car 也会通过汽车的界面将轮胎的标准运行参数提供给驾驶者,比如垂直荷载,温度和胎压,以便及时应对问题。同时,得益于轮胎磨损和季节性更换的信息提供,轮胎的维护将变得更简单。

盖世汽车:除上述产品之外,倍耐力在传统车用轮胎领域还曾推出PNCS(噪音消除系统)、SEAL INSIDE(内部自修补技术)和RUN FLAT(缺气保用轮胎技术)等,能否简单介绍这几大技术?

梅纳西:这几项技术都是我们的专有技术。PNCS是降低车辆行驶时轮胎噪音的解决解决方案,因为车辆在行驶时,轮胎和车辆内部会产生共振,是为“空腔噪音”,该技术就能够有效消除此类噪音,既适用于高端车型也适用于普通车型。此外,缺气保用轮胎技术就是在轮胎内部采用刚性侧壁的自支撑技术,能够支撑轮胎结构,在轮胎被外物扎破的情况下,仍能让汽车继续在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下行驶80公里,直至最近的轮胎店更换轮胎。而内部自修补技术类似于胶水,当轮胎被刺扎后,密封材料会紧贴造成轮胎损伤的外物,如果外物仍在轮胎上,密封材料会围绕该物体形成密封隔离圈,这样轮胎内的空气就不会跑掉。当外物被清理后,密封材料将被吸入外物留下的孔隙中,密封住边缘。

盖世汽车:您一直在谈创新,那每年在研发上会投入多少呢?

梅纳西:2018年,倍耐力将其高价值轮胎收入的6.1%投入研发,其中用于高价值轮胎的部分占研发总支出的92.6%。米兰是研发总部,主要提供专业知识,其他国家地区也有技术中心,例如我们在山东济宁(倍耐力兖州工厂所在园区)也成立了一个亚太区研发中心。

| 顺应需求具体分析

盖世汽车:对于轮胎企业来说,后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倍耐力在中国后市场的发展如何呢?今后是否有新的布局呢?

梅纳西:倍耐力的销售大约有30%来自原配市场,70%来自替换市场,因此,目前我们在中国开设了3700多家门店。但是,来自汽车经销商的销售额并不是很多。今后,我们也将沿着目前的策略,继续保持增长,而且今年我们还将推出P8轮胎。

盖世汽车:随着豪华车越来越多的进入三四线城市,倍耐力是否在加速销售渠道的下沉?有怎样的具体规划呢?

梅纳西:如果到了一个新地区,三四线城市崛起得很快,我们也会跟着实际变化走。如果我们知道了汽车销往哪些地方,以什么方式在销售等等,我们就会跟过去。我们开设的店都是在当地城市提供服务,每个店都有自己的服务区域,不会在同一个街区开设三四家店,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布局。

盖世汽车:倍耐力与此类商店是什么关系呢?

梅纳西:合作关系,我们会在各方面提供支持,如店面装潢、品牌推广、培训等。

盖世汽车: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都在网上购买物品,甚至是轮胎。倍耐力是否也有线上销售渠道呢?

梅纳西:是的,我们也在一些在线平台(如京东、途虎等)平台上销售轮胎,也在寻找新的线上平台,但是该部分并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因为更换轮胎最终还是应该将车一起带来的,有些高端车型需要原装配件,而且需要专业更换轮胎的服务,因此为得到最好的驾驶体验,需要换到最合适的轮胎。

| 开放合作高标准

盖世汽车:您之前提到,倍耐力已经与吉利建立了合作关系。那么,截至目前,倍耐力与中国多少家OEM建立了合作关系呢?

倍耐力:有超过60%的中国OEM已经跟我们合作,而且我们对于合作一直持开放态度,其中很多合作伙伴还是初创公司。

盖世汽车:在合作中,倍耐力觉得与国际车企和中国车企的合作方式有何差异?

倍耐力:合作的概念都是一样的,只是中国本土的OEM需要更多我们的专业轮胎技术支持。通过在研发阶段就开始的紧密合作,我们能够帮助OEM设计出表现更好的汽车,在项目开始之初就让汽车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实现更好的性能。

盖世汽车:当前,车市竞争日趋激烈,很多OEM都要求零部件厂商进一步降低成本,倍耐力如何实现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自己的盈利空间呢?

梅纳西:我们走的是数字化的道路。首先,构建轮胎模型就能削减很多设计成本。一般来说,项目开始前,我们会与OEM交换信息,以数字化模式构建轮胎模型,然后让汽车和轮胎接受仿真测试,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出正确的轮胎规格,无需构建轮胎原型或者制造用于真实赛道的轮胎。此外,我们还在进行DTC项目,即用更低的成本打造性能更高的轮胎,每年都在进行成本节约项目。而且,在生产轮胎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也采用了数字化方式。兖州工厂不仅配备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流程,还能满足智能生产和工业4.0的要求。如此一来,我们能够避免浪费、避免过度返工,还能降低人工成本。

盖世汽车:在打造自身供应链的过程中,倍耐力是否培育了一些本土的优质供应商呢?具体通过怎样的方式?

梅纳西:我们对所有供应商都是采取一样的标准,我们在世界各地上收集优质供应商,然后汇集在一起,将最好的产品带给市场。因此,我们要求当地的供应商能够提供相同的服务,而且服务的标准很高,否则就会出局。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010641404140I70118674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豪华车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