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盖世汽车 2019-05-31 06:23:25

2019年5月下半月,国内外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蔚来获100亿人民币投资;吉利发布首款氢燃料客车;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国外,特斯拉重整弗里蒙特工厂 以生产Model Y和更新版Model S;涉嫌违反信托 保时捷CEO遭德检方调查;削减成本提高效率 日产英菲尼迪总部将从香港迁回日本……针对5月下半月各车企重要事件,盖世汽车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国内新闻

1、蔚来获100亿人民币投资

5月28日,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对外公布称,获得100亿人民币投资。蔚来方面表示,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详细】

2、吉利发布首款氢燃料客车!

5月29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北京发布两款新型客车: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F12和纯电动城间客车C11。其中,F12正是采用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在驱动过程中只排放水,是汽车的终极燃料方式。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这款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布,一方面展现了远程汽车秉持“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描绘了全民绿色出行的美好场景……【详细】

3、入股江铃汽车或坐实 以解决爱驰汽车资质问题 

企查查数据显示,5月23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融资信息,爱驰汽车并购江铃汽车,具体作价金额尚不明晰。

或随着爱驰汽车的入股,江铃汽车的资质和产能将与爱驰汽车分享,爱驰汽车的资质问题得到解决。不过目前,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仍为大股东,持股比例41.03%,同时为疑似实际控制人,此前,长安汽车(000625,SZ)曾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合营企业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即江铃控股)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详细】

4、新旧势力再牵手,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寻求“双赢”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和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双方将在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联合制造年底即将上市的绿驰首款量产车型M500(内部代号)。 

与以往略有不同,在绿驰汽车和长安汽车的合作不仅限于简单的联合制造模式,在双方看来,真正的联合制造是在供应链体系可控、技术标准可控、制造流程可控、质检体系可控前提下进行的制造资源共享。此次双方合作涉及到产品认证、产品制造及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多个具体环节。绿驰汽车将作为主要合作方全程参与品质的追踪把控……【详细】

5、小鹏汽车注资4.74亿元成立房产公司 称“为肇庆工厂运营做准备”

5月17日,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肇庆鲲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肇庆鲲鹏”),该公司注册资本474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同时出任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工商信息显示,肇庆鲲鹏大股东为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3.84%,另一位股东为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6.16%。而企查查信息显示,肇庆鲲鹏疑似实际控制人为何小鹏,总持股比例为24.6%……【详细】

6、广汽蔚来公布新品牌名“合创”  首款车于2020年交付

5月20日晚,广汽蔚来正式发布全新品牌,品牌名为“HYCAN合创”。这个名字初听到时,多少有点“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的感觉,毕竟从公司成立至今,广汽蔚来一直对外树立的品牌定位就是“合创”而非合资,而当知晓品牌名字也用此时,直呼“够任性”“够直接”!

当晚,新品牌LOGO亦同步呈现,对于当中寓意,广汽蔚来解释道,图中的两条弧线代表着不同的思维与模式的碰撞,同时两条弧线又连接着彼此,连接汽车全价值链,寄希为行业、为用户开创一个新的视野和世界。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与此同时,广汽蔚来首款概念车亦亮相现场。这款“合创”模式下诞生的概念车型以“平衡美学”(Balance Aesthetics)为设计理念,同时我们看到,前脸造型中,“7”作为当中的设计元素,也是促成“平衡”的重要符号,更是寓意现代人一周“7”天的能量平衡。据介绍,新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2020年初交付……【详细】

7、江淮、大众、西雅特三方合资研发中心确定2021年正式启用

日前,盖世汽车由江淮汽车官方获悉,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在西雅特总部共同签署协议。协议中,确认了进一步推动西雅特中国战略布局,并明确未来二至三年内要将西雅特品牌引入中国;而全新研发中心则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目前,该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中。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根据协议,全新的研发中心将为开发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目标奠定基础,并将整合各方资源,共同研发小型电动汽车产品和零部件,并开展车辆技术应用研究……【详细】

8、比亚迪收近35亿元新能源补贴  超其2018年利润总和

5月23日,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收到深圳市坪山区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34.58亿元,其中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清算和补充清算资金31.26亿元,2017年度补充清算资金约3.32亿元。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34.58亿元的政府补贴对企业而言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该金额甚至超过了比亚迪2018年全年利润的总和。

比亚迪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0亿元,同比降31.63%。从上述主要财务数据指标不难发现,比亚迪的营业总收入虽在连年增长,但是其净利润却连续两年在下滑,且下滑幅度在进一步加大。2017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为40.66亿,同比下滑19.7%……【详细】

9、大众出资成立新能源科技公司 或为整合中国充电桩领域提前布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5月16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迈斯”),5月1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

资料显示,开迈斯注册资本8.1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苏伟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万帮德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帮德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2.436亿元,分别持股30%、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120万元,持股10%。

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充电墙盒及充电桩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向客户提供充电服务;充电桩的安装、维护、运营以及相关技术的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详细】

10、新特汽车完成B轮融资 估值跻身独角兽行列

根据新特汽车发布的相关消息,近日新特汽车已经完成B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独角兽体量,本轮融资据悉由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领投,多家机构跟投完成,不久新特汽车将举行正式的B轮融资布会,届时将发布具体融资金额和融资细节信息。

眼下,新兴汽车势力正在面临巨大的洗牌之战,融资也成为头部企业继续领跑行业地位的关键,新特等头部新造车公司已经实现规模化交付,但同时也面临着造血能力不足、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入市竞争等挑战,行业甚至出现了“今年淘汰一批新造车公司”的寒冬论调……【详细】

11、零跑汽车获杭州市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5月28日,杭州市政府公布通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名单,当地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与华为、英伟达等知名科技企业一同入选,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整车厂商。

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杭州市已成立国内首家5G创新园,为相关企业提供完整的5G产研环境。零跑汽车去年10月正式提出牌照申请,经过半年多的测试审核,顺利拿到五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牌照数量为本批次中最多。拥有牌照之后,零跑汽车将获准在包括文二西路、葛巷路、绿汀路、创明路、景兴路在内的五条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实车路测……【详细】

12、沃尔沃在华成立第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

近日,沃尔沃汽车在成都新建了零部件配送中心,这是沃尔沃汽车继上海、北京、广州后,在国内建立的第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售后服务配送体系日趋完善,已形成东南西北四大配送中心覆盖全国的格局。基于此,更多沃尔沃汽车经销商和车主将受益……【详细】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13、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第30万辆暨荣威i5第10万辆整车下线

5月29日,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第30万辆暨荣威i5第10万辆整车下线,成就上汽乘用车开拓中原的又一里程碑。

作为上汽现代化制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郑州生产基地秉承“精益化、标准化、柔性化、模块化、高质量标准体系”的“四化一高”生产制造标准,倾力打造出“高能互联网中级车”荣威i5。

选址郑州作为荣威i5的生产基地,不仅是为了回应郑州当地与周边地区年轻消费者对高品质座驾的需求,更是看中郑州生产基地的高生产水准。传承上汽700万销量的品质保障,郑州生产基地致力于通过“制造+物联网”的创新模式打造“数字化工厂”,已实现设备自动化、物流智能化、过程透明化、决策数据化,堪称“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郑州生产基地的冲压车间自动换模仅需4分钟;焊装车间的机器人多达536台,自动化率高达99.8%;涂装车间实现100%全自动化生产……通过集合高自动化生产线、领先制造工艺、严格质检体系和知名供应链等诸多优势,郑州生产基地匠心铸就了荣威i5的高能实力……【详细】

国际新闻 

14、特斯拉重整弗里蒙特工厂 以生产Model Y和更新版Model S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几名现任和前任员工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重整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以生产Model Y跨界SUV以及更新版Model S,后者采用更简约的内部设计、配备续航更长的电池。

上述举措可能会再次提高特斯拉的成本,但2019年Model Y投产后,特斯拉可以尽早进入不断增长的SUV市场,而更新版Model S将有助于特斯拉在不断下滑的豪华轿车市场保持或扩大份额……【详细】

15、涉嫌违反信托 保时捷CEO遭德检方调查

据《斯图加特新闻报》(Stuttgarter Nachrichten)5月29日报道,德国检方正在调查大众旗下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原因是其涉嫌违反信托,向保时捷劳资委员会一名成员支付不当薪酬。

据报道,Blume和其他高管批准了这笔款项,可能助长了企业资金的滥用现象。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拒绝置评,保时捷拒绝就Blume是否受到调查置评。

当地时间5月28日,斯图加特检方还表示,对保时捷办公室进行了搜查,作为一项更广泛调查的一部分。调查涉及176名警察和税务稽查员,以及10名州检察官。检方表示,保时捷管理人员因涉嫌向保时捷劳资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支付不合理薪酬而接受调查,但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说明。5月29日,《斯图加特新闻报》表示,有关部门搜查了Blume的办公室……【详细】

16、 雷诺FCA合并 日产首次表态:不反对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9日,日产汽车对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集团表示,不反对其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以350亿美元的潜在价格合并。目前,雷诺正与FCA就合并提议进行谈判,该交易或将颠覆汽车行业。

29日,日产汽车、雷诺集团以及三菱汽车的领导人齐聚日产横滨总部,按计划举行联盟会议。FCA提出的与雷诺合并的提议给这一会议蒙上了阴影。因合并提议随之引发了一个问题,即日产将如何融入一个彻底变革的联盟。当地时间5月28日,雷诺集团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抵达日本与日产汽车商谈合并事宜……【详细】

17、削减成本提高效率 日产英菲尼迪总部将从香港迁回日本

当地时间5月29日,路透社援引看到的一份文件报道称,日产汽车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将把总部从香港迁回日本,以与母公司共同创造更高的运营效率。

据悉,英菲尼迪香港总部有180名员工,今天早些时候他们被告知公司将迁回横滨。这一计划将于2020年年中实施,预计将于周三(5月29日)晚些时候公布。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日产全球盈利下滑,此举将有助于其削减成本……【详细】

18、丰田考虑向滴滴出行投资5.48亿美元

《日经新闻》星期三(5月28日)报道称,丰田汽车考虑出资600亿日元(约合5.486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部分股份。

丰田汽车同时也在考虑与滴滴出行合作打造新的移动出行服务。为提高移动出行服务,丰田已经对全球各大网约车公司进行投资。在网约车业务领域,丰田也希望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站稳脚跟……【详细】

19、为夺回市场份额 FCA将在巴西投资4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表示,该公司计划斥资160亿雷亚尔(合40亿美元)以重新夺回在巴西(拉美最大经济体)失去的市场份额。作为计划的一部分,FCA将在巴西推出新车型,并在当地两家工厂扩大生产。

到2024年,FCA将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增加了20亿雷亚尔,不过它将此前宣布的支出时间延长了一年。麦明恺表示,这笔投资将用于扩大位于伯南布哥的一家Jeep工厂的年产能,从年产25万辆扩大至35万辆;此外,该公司还将在巴西建立一家生产更高效的涡轮发动机的新工厂……【详细】

20、打造成豪华电动车品牌 奥迪宣布停产TT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据外媒报道,作为超越特斯拉成为领先豪华电动车生产商计划的一部分,奥迪表示将不再生产TT跑车,取而代之的是一款电动汽车。

两座版TT 于1998年发布时获得了无数粉丝,但更重要的是其将奥迪塑造成为了一个设计先锋。TT帮助奥迪与以操控为导向的宝马和以舒适为导向的奔驰相区别,奥迪也因此开启了连续8年的销量领先趋势,但该记录在去年终止。

在星期四(5月23日)的年度会议上,奥迪制定了一项专注于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其中包括推出20款电动车型。奥迪表示,在2025年之前,该公司产品阵容将包括超过30款配备电力驱动系统的车型,其中20款将会是纯电动车型……【详细】

21、福特计划9月前全球裁员7000人 以每年节省6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向员工表示,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实施最后一轮裁员,到今年9月前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7000个薪酬岗位,大约占其受薪劳动力的10%,以实现每年为公司节省6亿美元的目标。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裁减的员工包括自愿离职、非自愿离职以及福特选择不再填补的空缺职位。在7000名裁退员工中,美国地区将有约800人被迫离职,其中约500人的离职工作将于本周正式展开。裁退员工中还包括福特在南美地区的一些受薪员工,福特正在南美关闭一家工厂,并退出部分汽车市场。另外此次裁员也包括今年福特宣布的对欧洲业务的削减……【详细】

人事变动

22、奔驰俄罗斯CEO出任中国区销售总监

据外媒报道,奔驰宣布将任命俄罗斯地区首席执行官Jan Madeja担任中国地区销售总监一职。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Madeja在俄罗斯地区的职务由Holger Suffel接替,而Holger Suffel最近刚刚负责母公司戴姆勒的全球服务及零部件业务。

此次任命是奔驰大范围人事调整的一部分,奔驰中国前销售总监Nicholas Speeks在任职6年之后将出任奔驰美国地区首席执行官一职。所有的任命从9月1日起正式生效。Madeja接手中国地区的销售业务正值中国市场需求量下滑,并且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并没有缓和下来的趋势。这些变动正值戴姆勒准备向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Ola Kallenius交移控制权,而Ola Kallenius将于5月22日戴姆勒年度全体会议之后正式上任……【详细】

23、受销量下滑拖累?奔驰美国区首席执行官辞职

蔚来获投资/绿驰长安合作|各车企5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Dietmar Exler将辞去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知情人士透露,现年51岁的Exler计划离开公司,并计划于5月17日与员工进行会面。目前尚不清楚Exler的下一步计划,但预计不会是在汽车行业另谋高就。梅赛德斯奔驰发言人Rob Moran拒绝对此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Exler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此前曾在梅赛德斯奔驰金融服务美国公司、戴姆勒金融服务欧洲公司和前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公司担任过各种管理职务。而在担任现任职位之前,他亦是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的销售副总裁。直到2016年1月,Exler才接替Steve Cannon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详细】

24、奔驰发布全球人事调动 倪恺将调任美国

5月17日,盖世汽车由奔驰官方获悉,自2019年9月1日起,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下简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CEO)倪恺(Nicholas Speeks)将接任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而现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将接替倪恺的职务,担任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此次的调职,则是希望美国市场可以复刻倪恺在华神话……【详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310626272627I70108105C102.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