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江森自控杨时丰:车市战国时代 “审慎变通”是王道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0期

盖世汽车 任慧娟周晓莺 2019-04-08 06:17:05

新技术开发热 投资需审慎

如果说,渠道的多元化,运营模式的新思考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是发展助推器的话,那么技术的不断创新、产品范围的拓宽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竞争实力,尤其是在前装市场。而在电池领域,近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成为资本投资的重点之一,企业在此方面的投入亦不断增加。不过,作为蓄电池领域的领导者,江森自控在此方面则表现的较为冷静。

杨时丰告诉盖世汽车,针对新能源汽车诸多的电池解决方案,江森自控技术上均在密切跟进和研发中,但在量产上相对比较谨慎,“新能源汽车虽增速很快,但相对来说体量依然较小,如在此境况下商业化,盈利会存在问题。此外,在生产上如果没有达到一定规模的话,很难标准化作业,保障产品质量。因此技术上我们会不断创新,生产上则会等待时机。”

据了解,目前江森自控的产品重心依然在AGM电池,而该电池适用于启停技术和更高电能需求的汽车。“节能减排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过渡期,而在第一阶段,我们认为启停系统是目前性价比最优的技术,配合AGM电池的先进启停系统,可降低油耗达5-8%。且对于主机厂而言,生产上无需做大的改动。”杨时丰说道,”在五年前,江森自控就曾预测,到2020年,50%以上的车辆将配备启停,就目前来看,这一数字已经显得有些保守了。”

据了解,目前江森自控AGM产品在中国、美国和欧洲三地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为了顺应汽车电气化趋势,该司曾计划从2015年到2020年在全球投入7.8亿美元用于扩大AGM电池的产能。

CTalk,CTalk,江森自控杨时丰,电池回收,瓦尔塔电池,江森自控杨时丰,C talk
 

瓦尔塔AGM蓄电池

此外,江森自控能源动力之前曾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池市场,并计划将产能2020年提升至2900万只。据了解,该司在国内共有两个工厂:长兴和重庆,而位于山东滨州的工厂将于今年投产,大约750万产能。
 

专业是根基 “接地气”亦至为关键

相对而言,电池行业虽前景广阔,然竞争也很激烈,在杨时丰看来,要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专业化是很重要的门槛。这当中,除了技术、服务外,还有价值和责任。

近年,江森自控一直致力于电池回收业务的实施,并将其看作一项生产责任的延伸,据了解, 目前该公司平均每小时在全球回收8000只电池,80%以上的原材料来自回收。

近年,中国相关政府机构已经在此方面出台相关政策,然整个市场运营依然亟待规范,合法的电池制造商和冶炼厂因受不法回收者的冲击导致回收困难。对此,杨时丰表示,关键原因是整个回收的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要从源头立法。在江森自控过往的全球范围内的经验中,逆向回收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方案,也即是对于代理商、经销商有一定的约束,卖出去多少要收回多少,最终回收到厂商这里进行统一冶炼处理。

CTalk,CTalk,江森自控杨时丰,电池回收,瓦尔塔电池,江森自控杨时丰,C talk
 

江森自控汽车电池回收中心

除了专业化外,杨时丰认为,快速响应本地化发展对于在未来竞争中亦至为重要,“我们经常将自己称作本土化的外资企业,希望同时吸取外资和本地的优势,摈弃缺点,外资是拥有丰富的经验、研发的力量、技术、性价比,但在决策上有些缓慢。不过,我们现在总部授权中国区域很高,我们有很多地方可以决策,像一个本地的公司很快可以做决定 。”

而对于盖世汽车提到目前本土车企要求多变、降本压力等问题,其表示,江森自控在努力适应,并不断加强本地化团队能力的打造。而在成本上,的确现在能压缩的空间越来越小,不过OE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谁能在源头设计上找到更好的方案,性价比更高的材料,在竞争中就会占到一定优势,公司在此方面从未停止过探讨。不过,其指出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对主机厂需求的明确把握,“我们会将产品拆分的很细,让主机厂去选择,或许有些功能是他们没有要求的,不做无谓的‘加分项’,这也是降成本的一种模式。”  

市场多变 未来企业间的合作会更多

近两年以来,随着电气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的融合越来越多,而诸多行业巨头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相关的收购、兼并、拆分频频见诸于报端,当中,江森自控能源动力也赶上了这场风潮。

2018年11月,江森自控国际公司宣布以132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生产汽车电池的动力解决方案业务出售给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此交易预计将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完成。而此次交易之后,江森自控将专注建筑技术和解决方案,包括供暖、通风及空调系统,以及建筑门禁控制和消防灭火系统。“业务剥离后,我们会更加专注电池和储能业务。”杨时丰表示。不过其亦指出,“现在要成为行业老大,仅靠一已之力很难,不过我不认为企业一定要收购合并,未来行业间的合作结盟会更多。”

不过,无论是收购兼并还是合作,又或是消费升级、技术变革,对于行业及企业来说,主线从未改变,品牌、品质和服务从来都是根基,而审时度势,多渠道、灵活性拓展则是加速装置。身处春秋战国时代,要完成一方霸业,就看谁能够把控市场,俘获用户芳心了。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80626292629I70097372C303.shtml

文章标签: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