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销量目标远在天边,车企困境近在眼前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18-12-03 13:48:43
核心提示:超过7成企业销量完成率低于70%,最低仅仅只有13.1%,中国车市到底怎么了

今年车市的情况可能比预想的还要糟糕。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11月的第一周的零售达到3.5万台的日均水平,同比下滑41%,而第二周零售虽呈现出增长态势,日均达到5.16万台水平,同比降幅缩减至23%,但是依旧处于下滑的态势。11月第三周零售销量与第二周持平,达到日均5.23万台水平,同比降幅达到24%。

虽然第二第三周呈现出了增长的态势,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第一周日均6.08万、第二周日均5.78万辆的成绩来看,今年11月的拉动效果并不明显。当去年同期的抢购热情已经在11月逐步体现,而在今年在高基数和居民购房债务高企的消费以及部分地区国六标准实施在即的挤压下,11月的零售压力与依旧存在。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今年第四季度渠道库存压力尤为增大。由于相对历年的年末火爆,今年产销节奏变化,尤其是部分地区的年末国六标准实施,改变了历年的年末库存较高的产销规律,对第四季度销售带来巨大的反周期困扰,使得今年8-11月的渠道库存需求没有往年迫切。这一点不仅在销量上能够体现,更能够从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率中体现。

从《一句话点评》统计的2018年销量目标完成率来看,今年会有更多企业、品牌、集团的销量目标无法完成,这让今年车市的寒意也更加明显。

前十中仅三家自主品牌

根据统计的35家车企、品牌、集团的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10月,仅5家目标完成率达到80%。(除去上汽集团)其中前十位中有包括整个马自达品牌在内的五家日系品牌、企业(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德系企业(一汽-大众、北京奔驰)、剩余三家为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江铃新能源以及上汽乘用车)。

前十中,目标完成率最高的是北京奔驰,达到90.9%。1~10月累计销量达到399,843辆,距离年初定下的44万辆的销售目标仅仅只有40,157辆的距离。 以10月29,343的销量成绩来看,今年完成销量目标应该不在话下。

今年,豪华车市场热得发烫。在市场两位数下滑的大趋势下,豪华车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竞争力,10 月份国产豪华车继续增长了 15.1%,前 10 个月同比增长了 17.3%。但是作为豪华品牌中唯一能够与奥迪竞争的北京奔驰却在10月销量同比出现了10.9%下滑,是结构调整,还是北京奔驰看到快要完成目标了而故意收缩,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我们知道的是今年豪华车市场却是充满看点。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排在目标完成率第二和第三的是两家丰田的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以及一汽丰田,两家企业的完成率分别为86.8%以及85.4%。根据目前的月销量水平来看,完成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无论市场增幅多大,丰田在中国始终保持着5%的增长态势(除去2012年中日关系紧张)。当市场增幅达到两位数时,丰田在中国的销量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始终保持在5%的增幅,而在今年市场增幅下滑时,丰田依旧能够保持着小幅度的增长,可以体现出丰田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而在榜单上排名第四的是吉利汽车,截止到10月目标完成率为80.1%,销量达到1,265,844辆,已经超过了吉利去年全年126万辆的总销量,但是距离158万辆的目标仍然有314,156辆的差距。今年10月,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一片哀鸿中备受煎熬,就连最强大的自主品牌吉利,也抵挡不住市场的下行趋势,出现了10%左右的降幅,况且今年还有两款新增车型在提供净增量。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不过作为目前自主品牌中销量第一的企业,吉利都还需要考虑如何过冬,就更不用说其余的自主品牌。而这一点在榜单中也得到了体现,在前十的位置中,仅仅只有三家自主品牌(上汽集团暂且不算,第十名截止到上汽乘用车),分别是吉利汽车第四、江铃新能源第八以及上汽乘用车第十。

而且以上汽乘用车为例,截止到10月销量目标完成率为75.9%,其实销量较去年已经有了40%的增幅,但是如果想要完成全年7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必须要在11月,12月中达到180,868辆的销量成绩,这对于平均月销量在6万的上汽乘用车来说,压力并不算小。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车企若想完成年销目标,前三季度的完成度达到70%及以上会更有把握。若按此比例来算,不少车企要实现年度目标,仍是“压力山大”。

最低仅13.1%完成率

13.1%的目标完成率,一汽奔腾的2018年可能并不算成功。

今年10月,一汽奔腾仅销售了6,208辆,环比下降13%;而截止至10月为止,奔腾品牌的累计销量也只达到68,307辆,这个数字距离离2017年取得的11.54万辆都显得十分遥远。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身为中国一汽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主力军,整合后新奔腾希望在今年完成48.13万辆的产销目标,进入自主品牌前10;并分别再用2年、5年、5年的时间,达成年产销100+,200+和280+万辆,稳进自主品牌前3的战略目标。

对此作为一款承上启下的车型,一汽奔腾事业部高层曾对今年上市的SENIA R9期望满满。一汽奔腾事业本部SENIA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高岩设下月销过万辆的目标。他认为,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才算是爆款产品。SENIA R9具备万辆月销量的实力。但是SUV市场寒冷加速了市场马太效应的分化,10月187辆的销量数据,以及累计5,731辆的销量成绩也让一汽奔腾的复兴之路布满着荆棘。

而这不仅仅是一汽奔腾所面临的挑战,更是更多以SUV为生存之道的企业所必须面对的困境。

相比SUV的下滑,在榜单中倒数第二的云度汽车也在诉说着自己悲情的故事。前10个月累计销量激进只有5,052辆,相比计划的35,000辆的销售目标,14.4%的完成率也基本能让云度的2018年以失败告终。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其实作为一个新造车势力能够按时交车已经值得赢得我们的掌声,但是鼓励的背后真实的销量数据却给过高的预期泼下一盆冷水。作为一个定位大众化以及亲民的品牌,云度的新能源车型受众面相比蔚来、理想智造等更加宽广,其目标人群也最多。

从π1 pro、π3pro到π360,6.98万元、8.98万元、10.98万元的亲民定价也没能够撑起35,000辆的销量目标。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超过60家的新造车势力,但是中国的新能源市场还处于初期培养用户的状态,这也使得一场残酷的厮杀难以避免。

其实,不仅对于云度,更是对于一个个前赴后继想要分一块新能源蛋糕的献身者来说,可能还未看到第二天的太阳就已经倒在了投资人的催账单之下。想要成功并不容易,也必须且行且珍惜。

总说,今年是最后的狂欢,但是最后还有狂欢么?

相比去年更低的销量成绩、相比去年更低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最后的狂欢显然没有一丝狂欢的迹象,更多的是冷静下的重新反思。当楼市压力的增加,消费的暂时降级,国六排放的提前推广,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挑战比机会来得更快。

自主品牌,销量,销量目标,车企困境

10月,超过7成的品牌、企业、集团销量完成率低于70%,11月的销量低迷更是打破了许多人的幻想,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突如其来的寒冷并不算坏事。市场的寒冬会逼退像铃木、菲亚特这样不符合中国市场的品牌,更会让像一汽奔腾、比速汽车、猎豹汽车这样被逐渐边缘化的品牌开始反思,到底怎样才能从市场的寒冬中继续存活下去。相比突然的死亡,这样的方式反而是更好的结局。

其实,不仅是这些被边缘化的品牌,对于那些年销量完成率还仅仅只有50%的品牌来说,更是如此,要么卓越,要么平庸,想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活下去,50%永远都不是一个能让人接受的数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30148434843I70076317C302.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