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它们真的发生过!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01-05 06:50:40

七、130万以上豪车加征10%消费税

爆冷指数:7

它们真的发生过!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事件概述:2016年11月30日,国家财政部发布消息显示——自12月1日起,将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据了解,所谓的“超豪华小汽车”是指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通知指出,对于11月30日(含)之前已签订汽车销售合同,但未交付实物的超豪华小汽车,自12月1日(含)起5个工作日内,纳税人持已签订的汽车销售合同,向其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对按规定备案的不征收零售环节消费税,未备案以及未按规定期限备案的,征收零售环节消费税。

点评:很显然,国家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在于限制超大排量汽车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然而业界对此却有疑虑:豪华车消费群对价格敏感度在所有汽车细分市场中是最低的,在这一情况下,这一政策果真能够影响到豪华车市场整体的消费吗?对此,比较多的观点认为,影响或许有限。而从另一角度来看,随着税收政策变动,未来消费者如果要避免这10%的消费税,可选择购买3.0升、价格保持在100万元以内的车型。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因此而改变购买计划的消费者群体增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则的确会对节能减排起到一定作用。

相关新闻链接:

豪华小汽车售价超130万将加征10%的消费税

超豪华车突击加征10%“富人税” 玛莎拉蒂受到的影响最大

八、国八条取消二手车“限迁”

爆冷指数:8

它们真的发生过!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事件概述: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出台,又称“国八条”。其中明确要求,各地人民政府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之前予以取消。

根据这份文件,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等9个城市)。这意味着,全国尚有近200多个实施了二手车限迁的城市,需要在6月到来之前明确解除限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约有95%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据排放标准出台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中12个城市要求国五排放标准,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

点评:毫无疑问,一旦限迁政策被取消,不仅将大大刺激国内二手车市场,新车市场也将随之受益,因为不少车主在卖掉原来的车后,也会选择购买新车。因此限迁政策的取消其实是多方共赢的好事,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目前我们也看到,真正取消限迁的城市并不多,也即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在笔者看来,这恐怕还需要国家在具体的策略以及执行力度上进行进一步的加强。

相关新闻链接:

二手车限迁有望月底被强制取消 车市望迎“爆发期”

“国八条”限期已过 仅两省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0506530853870004385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