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它们真的发生过!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01-05 06:50:40

2017年已悄然而至,回首过去的2016年,中国车市曝出的大小事件不断。其中,哪些事件让你记忆犹新?哪些又事发突然,让你始料未及?通过对新闻事件的突发性、传播力度以及对行业影响程度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考量,盖世汽车特评出了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在此与您共享。

一、合资车企降薪

爆冷指数:1

奔驰,斯柯达,二手车,乐视汽车,观致,车企降薪,2016汽车销量排行榜,乐视FF91,观致

事件概述:2016年8月前后,多家合资车企开始放高温假。据相关媒体报道,东风悦达起亚的高温假是从8月6日至14日,东风本田的是从8月7日至22日。同时也有来自合资车企的工程师透露,自今年7月份开始工厂就不间断的放假,少则两三天,多则一个星期。“车子卖不动,7月份有工人就拿了个底薪。”从一些员工的抱怨声中大概可以看出,所谓的高温假实际上也是车企变相减产的一个方法。而对于员工来说,由于高温假是不带薪休假,其薪水难免要受之影响。

放眼整个汽车行业,尽管2016年国内新车销量仍在增长,但在销量增长的背后,很多车企开始了各种方式的“降薪”。 目前来看,“车企降薪”在行业内并非普遍现象,其多出现在效益不佳企业,且合资品牌的降薪幅度相对较大。另外相关调查也显示,即便是一些印象中盈利能力很好的车企,员工也感受到了市场竞争的激烈和薪酬的压力。

点评:谈及车企降薪,无非有以下几点原因:受制于国内经济增幅放缓以及股市的冲击,汽车销量下滑车子愈发不好卖;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由互联网等新势力挖角引发的人才流失等问题影响了车企效益。而从合资车企的角度来看,除了受以上两点的影响,由于盈利率同时受到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双重挤压,其所面临的压力也更甚。由此看来,合资车企薪资水平及福利待遇的大幅缩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车企却不能视其为理所当然,毕竟由此所带来的人才流失、人才培养问题可能会对企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车企薪资体系改革在所难免,但何时改革以及如何改革,企业自身要做好权衡。

相关新闻链接:

合资车企降薪背后,隐藏着多少困境?

车企薪资水平难尽人意 行业未来人才引进堪忧

二、“墨孙组合”闪离观致

爆冷指数:2

奔驰,斯柯达,二手车,乐视汽车,观致,车企降薪,2016汽车销量排行榜,乐视FF91,观致

事件概述:2014年年底和2015年初,孙晓东和墨斐先后加盟观致,在当时,业内亲切的将二者称作为“墨孙组合”,并在很大程度上将他们视作为观致的拯救者。但在加入不足一年后,墨斐选择了闪离,在此之后不足3个月,负责市场与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孙晓东也在毫无任何预感的情况下请辞离开。“墨孙组合”离开后观致相关事务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暂为代理,并且在2016年9月迎来了新的帮手——观致汽车新任COO(首席运营官)刘良,其负责观致汽车的运营管理事务。至于CEO人选,截至目前观致尚未发布确切消息。

点评:作为高端自主品牌的“先行者”之一,观致汽车自诞生之日起便备受行业关注,而其所经历的发展历程也着实“纠结”,这从其近年来高层的频繁变动便可看出些端倪。如今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扎堆推出高端化品牌、进行高端化布局,这至少说明观致当初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而在此方向之下,如何提升销量并且实现扭亏为盈依然是观致目前所面临的重要考验,而这一重任将落到COO刘良以及之后将上任的CEO身上。

相关新闻链接:

临危受命70天 “墨孙组合”怎么救观致?

观致卖得越多亏损越大: 新COO刘良重整供应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0506530853870004385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