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转型优化初奏效 湖北三环微增长

第一商用车网 2012-05-29 09:22:59

虽然建立了规范的产品型谱,但三环也没有完全放弃那些特殊的个性订单。“虽然我们不鼓励特殊订单,但也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把以前灵活快捷的特色全部取消。如果经销商订的车不在产品型谱中,就必须付全款才能生产发车,而且无论是采取质押还是买断方式,这类车都是不能置换的。”

如此一来,三环一方面减少了过多的产品品种和零部件数量,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并提高了服务和备件供应的速度;另一方面有助于研发部门集中投入,提升拳头产品的竞争力。截至目前,三环的三大主力产品在公司销售结构中的占比逐渐攀升,部分新品开始在三环传统的弱势市场(物流车市场)发力,从而有望扭转三环十通工程车强而公路车弱的产品结构,推动公司的结构性调整。

与此同时,从做加法到做减法的产品聚焦模式,也为营销优化和渠道优化打下了基础。

细分市场 优化营销模式

在2012商务年会上,湖北三环提出了“协同优化 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新方略。其中的“优化”包含了渠道优化和营销模式优化等方面内容。第一商用车网记者了解到,通过今年一系列的优化提升工作,三环的营销模式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以前公司只有1个销售单位,现在是4个。营销总公司作为主要销售单位,另外三个事业部制的专业厂,分管不同市场。通对市场的划分与细化管理,促使各区域市场之间的良性竞争,充分调动起营销人员的积极性,压力与动力并存,使之相互赶超,推进三环整体市场的发展。”王部长说道。

三环 物流车 弱势市场

三环福星卡

据他介绍,在2011年之前,湖北三环所有区域的销售业务,都由营销总公司负责。由于市场区域范围太大,一个营销公司无法顾及到各个区域的市场特点。因此,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三环实行了“1 3”的营销模式转型,营销总公司作为销售主体,主要负责西南、西北市场;江南市场(长江以南)、江北市场(长江以北),分别由公司下属的汽车厂(生产中卡和准重卡)和重型车厂(生产重卡)负责;另外,针对专业性要求较强的专用车市场,则交由专用车厂负责。

通过去年下半年至今营销模式的转变,三环的东部市场正在逐渐赶超第二梯队市场。“湖北、福建、江苏这些区域的销量都在上升,特别是江苏市场,今年一季度已经基本完成去年全年的销售量。福建市场的发展也比较稳定,经营质量比较高。”王部长表示,“东部市场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发展市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缩小东部市场与第二梯队市场的差距。未来我们还将在产品订单、人员投入、经销网络、服务政策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让弱势市场逐步赶上强势区域,达到全国‘一盘棋’。”

政策转型 激励经销网络

在调整营销模式的同时,湖北三环一直秉持的灵活快捷的市场理念,也在随着企业规模化的发展而发生转变。

“由于坚持灵活的市场模式,我们对资源的需求一直以来都是‘自下而上’,即以营销人员的需求进行资源投放,只要经销商有订单需求,我们就全力满足。这导致公司投放的资源与市场需求有一些脱节,订单车辆不能真实反映终端用户需求,渠道库存和现金流的压力很大。”王部长表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2/05/29092120212069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