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2008下半年车市展望及车市问题评点

专访中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盖世汽车网 文月 2008-07-21 12:06:03

盖世汽车网:今年车市增速放缓,主要存在哪些问题?请您简要的阐述一下这些问题?

崔东树:好的,我们逐一分析一下整个轿车市场出问题。

第一是自主品牌的低增长和低端的低增长问题。因为自主品牌处于轿车市场低端,中国轿车市场应该是处于金字塔型的格局,金字塔底端现在来看应该是仍处于相对萎缩或者是低增长状态,这样使轿车市场增长速度这几年放缓的问题,从06、07、08年这几年轿车增速都在持续下降,而这块下降都是A级以下的,A01级和A00级以下的车都在增速放缓,而A00级和A01级出现负增长的状态,我们觉得核心的原因在,现在很多人因为整个社会道路资源、环境的发展与汽车发展出现矛盾,而很多希望通过减缓普及速度、降低车市增长速度来使矛盾缓解,把低端市场相对做一个抑制,这样的话最终使自主品牌受到了抑制,尤其是现在不合理的是逐渐的分化小排量的基础,小排量这块的需求本身来说是持续增长,而且中国轿车普及是属于相对较低的状态,而中国现在不合理的政策是把小排量排挤到拥车群体之外。这是这几年轿车市场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所在。

第二是全新车型的贡献度在下降,现在来说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应该是国内市场国际性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各个国际品牌或者是跨国集团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了,进来中国市场的结果是所有的车型进来以后排兵布阵已经基本结束了,所以这时候新车型的贡献度和影响度不断在下降。比如说06年新品的贡献度上半年达到30万,07年可能只有15万了,而08年只有6万多,这个新品整个增量减少,而占轿车市场的增量贡献度也大幅下降,新品的拉动影响力下降也是导致汽车市场近几年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

第三是现在来看营销模式各方面变动并不是特别大,现在还是传统的模式,真正的市场的开拓和新的市场的获取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今年由于经济放缓贷款购车的压力也相对更大了,贷款的比例据我们了解也有小幅的下降。在汽车市场整个经销体系的发展还需要磨合的过程,这是这几年一直存在的问题。

第四是新的问题如出口下降和公商务需求下降。从今年出现的问题第一块是我们经济放缓,还有通货膨胀导致国内的需求下降,另外这里更核心的问题是由于我们去年所退税和现在的美元贬值,出口减速,尤其像6月份海关统计商品出口增长只有17%,在这种情况下他对国内的某一类群体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说这个问题,轿车消费的核心群体在哪儿,第一块是私人群体,就是中产阶级家庭购车,第二块群体是个体私营业主的购车,而这一块应该是占极大的比例,而这一块群体主要是作为小商小贩或者是个体私营业主在东部区域应该是点多面广数量大,应该说是他们的购车需求对轿车市场的应该是比较巨大的,而今年的轿车增长放缓,应该直接与这块相关的。

第五是整个区域结构性下滑,尤其像目前比较明显的,北京市场属于增速放缓最明显的地方,像北京市场属于波浪式的,虽然是达到三百万辆的高饱和状态,但是他的增长近几年属于波动式的发展,尤其是受到排放、各方面政策的影响,导致增长不稳定,这种区域增长跟出口区域的影响叠加起来造成今年的区域市场增长格局是明显的大幅变化的状态。尤其像长三角、珠三角和北部地区,还有比较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导致今年增速放缓是比较明显的视角。

第六是海外市场也受到阻碍,像俄罗斯等给我们的门槛越设越高,当地装车已经首到很大阻碍或者是已经停止了,这一点在俄罗斯出了问题,而且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因为受到了美元贬值影响,还有通货膨胀像越南等这一块市场增长都是比较不好的市场,所以今年出口应该比较有压力,而从一季度、二季度来看,二季度增长我们推一下6月份的数据和1到5月份的数据应该是一季度的增速稍微有点放缓了,但是这种放缓是超高速下的一种放缓。

第七是原材料和成本大幅度上升导致促销力度减弱,导致今年市场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一个是低端阶段的价格促销减少了,历年3、4月份的降价今年没有出现,所以说这一块压力是很大的,今年应该说一季度轿车市场增长是很好的,但是4到6月份比去年同期持平了,没有明显的增长态势,这里有一个核心是刺激消费的因素相对比较少了,这样上半年轿车市场拉动就比较小了,这是影响今年轿车市场的几个因素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7/1812014014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