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4-03-08 07:10:34

年后一段时间,车圈最大的流量与关注度,全都集中在中国品牌身上。

前有高合突然“暴雷”,宣布停厂停工,突然陷入到深渊之中,包括最近丁磊与贾跃亭之间的陈年旧怨,被搬到台前对簿公堂,抓马的剧情令人大呼刺激。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后有比亚迪的疯狂出击,旗下王朝网、海洋网几乎全部主力倾巢出动,以推出“荣耀版”的方式焕新而来,拼尽全力冲击年销400万辆的野心,明晃晃的暴露在了台前。

再有“公路高铁”理想MEGA的上市,李想本人夸下的海口,加之大定订单的远远不及预期,可以说这家新势力造车以一己之力证明了:“造纯电没有捷径可走,尤其是造高端纯电。”

作为旁观者,看到上述如此热闹非凡的景象,一方面十分的庆幸与兴奋,能够见证暗潮涌动的时代;另一方面也在感叹,中国车市的残酷竞争,彻底到了白热化阶段。

而恰恰基于这样的背景,接下来想要聊聊今天文章的主角,虽然依旧强大,但尽显疲态的——特斯拉。因为,结合2月在华成绩单,它的终端表现好像远远不及预期。

让利无人知晓?

上月,在发布了一份特别炸裂的2023全年财报后,李想又一次做出预判:“2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今年第四季度,会呈现头部三个品牌吃掉70%市场份额的结果,不是CR5了,而是CR3的头部集中,比燃油车更集中,和智能手机没区别。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那么,他口中的三个品牌究竟是谁?

按照目前的行业大趋势,结合比亚迪战略性主动让出20万元以上市场的做法,答案直指:理想、问界、特斯拉。

可在我眼中,相比前两者的极速狂奔,曾经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后者,反而成为了地位最不稳固的存在。

作为论据,结合乘联会的统计,2月特斯拉共售出新车60,365辆,考虑到主销车型仅有Model 3焕新版与Model Y,乍一看好像还不错。

但望向更深处,环比下降近16%,同比降幅更大,达到了19%,则是自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创下近14个月的新低。无论承认与否,特斯拉身处中国车市,就是真真切切的遇到了内忧外患。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面对困局这家美国车企并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为早在今年1月,特斯拉已经进行过一轮官降。

Model 3 后轮驱动版最新价格为24.59万元,下调1.55万元;Model 3 长续航版最新价格为28.59万元,下调1.15万元。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反观Model Y 后轮驱动版最新价格为25.89万元,下调0.75万元;Model Y 长续航版最新价格为29.99万元,下调0.45万元;Model Y 高性能版价格则依旧为36.39万元,并未进行调整。

而最近几天,特斯拉继续开启让利模式,在华针对旗下2款车型,均推出了春季限时优惠好礼活动。

其中,购买Model 3、Model Y后驱版现车可享限时保险补贴8000元;Model 3、Model Y全系现车限时指定车漆福利,最高立省10000元。

另外,Model 3、Model Y后驱版现车还可享限时低息金融政策,年费率低至1.99%,折算下来,相当于Model Y最高可节省约16,600元。

可即便这样,展现出了一定的诚意,换来的依旧是订单层面的乏力,甚至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特斯拉的种种操作。

当然,今天文章主角2月在华销量的不及预期,就部分总是愿意神话它的人而言,还是归咎于春节假期的影响,怪罪于潜在客户观望情绪的加重。换言之,特斯拉的强悍,依旧无人撼动。

而我想说的是:“千万别盲目的自嗨,有问题还得正视。”

降价迫在眉睫

本段开篇,首先想要阐述两个案例。

去年年末,当极氪007正式发布全系20.99万元-29.99万元的售价,已经在车圈掀起了小小的震撼。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上月末,当全新极氪001正式发布全系26.9万元-32.9万元的售价,并且大玩特玩“0元购”、标配即满配,无疑再次狠狠冲击了中国车市。

就某种程度而言,极氪007与极氪001组成的“双子星”,就是属于该品牌的Model 3与Model Y。

反观蔚来“阿尔卑斯”,几天前的一场用户沟通会上,李斌亲自剧透,其首款产品将直接对标特斯拉的当家花旦Model Y,售价比它更加便宜。

昨天,网络中则首次爆出“阿尔卑斯”首款纯电SUV的清晰谍照图,除了外观造型,尤为引人注目的则是相关车辆后窗上那几个醒目的大字“比毛豆Y更棒”。

显然,营销的噱头与话题度直接拉满。

而同日结束的2023年财报电话会议中,对于“阿尔卑斯”李斌则抛出了更多的信息。“第一款产品的确与Model Y直接竞争,是能换电的。我们的成本和性能很有优势,比Model Y的成本便宜10%左右,这会在定价上体现。”

2月,特斯拉在华又拉了?

火力,可谓全开。

很快,李斌还全盘托出了“阿尔卑斯”的节奏,第二季度品牌发布,第三季度首款产品发布,第四季度正式开启交付。并且“阿尔卑斯”将使用共享的换电网络,销售渠道方面单独开店,但售后保养会和蔚来在一起。

另外,李斌还特别提及:“子品牌将着重追求销量,不追求毛利。”据目前得到的内部消息,蔚来正在全力准备“阿尔卑斯”的一切事宜,人员也在不断往该品牌倾斜。

至于阐述这些内容的根本目的,还是想要试图表达虎视眈眈的中国车企们,都在充满野心的窥探着特斯拉的“蛋糕”,极氪、蔚来仅仅只是其中的典型缩影之一。

而今年,这家美国车企在华的处境,完全能够用真正意义上的腹背受敌形容,各个维度都在承受很大的压力。

那么,不禁反问,特斯拉怎样才能从泥潭中突围?在产品力日趋平淡的时候,更具决心的降价,或许是摆在它眼前唯一的出路。

毕竟,谁都不想拒绝一辆20万的Model 3,拒绝一辆22万的Model Y。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8I70384900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