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晓莺说 > 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创业者长安(6):投资有道
发送
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创业者长安(6):投资有道
盖世汽车 周晓莺向秀芳 2024-03-26 07:30:03

大家好,这里是盖世汽车,本期“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重点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央企转型典范——长安汽车。

除了产品销售,投资也成为长安汽车重要的盈利增长点,曾一度化解了其经营困境。

在合资业务疲软、自主品牌尚在培育的时候,长安2019年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同比急跌近500%。但2020年情况就出现逆转,实现了33.24亿元的扭亏为盈。对此,长安的解释是,这主要得益于销量回暖、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提升以及合资业务盈利水平的稳步提高。但归根结底,投资收益的贡献功不可没。

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创业者长安(6):投资有道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近几年最成功的投资项目是宁德时代。2017年,长安汽车以5.19亿元的价格间接持有了宁德时代0.3855%的股份。当时长安汽车入股宁德时代,是为了加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推进动力电池产品及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同时,这也是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谁也未想到,三年后在长安汽车低谷之时,通过出售这部分宁德时代股权,套现19.7亿元。另外,长安汽车通过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账22亿元。如果没有这两笔盈利进账,长安汽车2020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这次成功的投资,极大地鼓舞了长安汽车继续战略投资的信心。所以,在华为计划将零部件模式和HI模式两大业务剥离并成立新公司后,长安汽车第一个入局。

根据双方协议,长安及其关联公司拟最高取得华为新公司40%的股权。朱华荣日前透露,今年1月8日,双方已成立工作团队探讨车BU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计划共同打造一个立足整个行业,辐射全球的平台,将聚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等七大领域。

中国车企风云录系列|创业者长安(6):投资有道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东海证券认为,如果合作顺利实施,长安将在多方面受益:1、有望通过合资公司充分获取华为的研发、技术和产品资源,并率先应用于自主车型,抢占智能电动车市场份额;2、依托华为完善海内外渠道布局,快速触达用户并完成销售转化;3、如果合资公司未来实现稳健盈利,将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基于华为“生态联盟”市场表现向好,叠加与其合作车企持续增多,业内对华为新公司前景看好。据路透社报道,华为新公司向投资者出售的股权估值就高达2500亿元。平安证券预测其未来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千亿、净利润超百亿。就此来看,长安汽车深度绑定华为新公司,未来有望收获极大的回报。

总体来看,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中,长安不停变革,持续调整步伐和技术发展路径,通过“自主品牌+合作共赢”并举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抓住每个细分赛道机会。现阶段,长安汽车依旧处于上行周期,今年也将是其产品大年,至少有8款全新车型上市。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可以明显看到长安在积极改变以应对市场变化,较为看好长安汽车今年的市场表现。今年,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预计将达175万辆,较去年的157万辆,同期增长约11%。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