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盖世汽车 Mina 2024-03-21 07:09:28

3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达53.08亿元,对比2022年撇除一次性议价收购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大涨51%;净现金水平同比增长46%至284亿元,储备充裕稳健。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下同)

吉利汽车透露,该年度其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成本下降及规模效应令毛利状况改善,毛利总额同比提升31%至274亿,毛利率由2022年14.1%提升至2023年15.3%。

该日,吉利汽车举办2023年业绩发布会,其多位高层出席此次发布会,对吉利汽车2023年业绩及相关表现做了进一步解读,同时披露多项后续规划。其中关键信息,盖世汽车汇总如下:

“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增长超66%”

2023年,吉利汽车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全年累计销量168.7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48.7万辆,全年总销量与新能源销量同步创下历史新高。

据吉利汽车集团副CFO、财务中心总经理戴永介绍,该年度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渗透率达29%,单月渗透率最高达40%以上。而据此前信息,2023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2.7%。

分别来看,作为吉利品牌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自2023年2月正式发布以来,坚定打造10-20万元高价值新能源智能精品车,银河L7、银河L6、银河E8三款产品密集上新,在主流新能源市场形成了纯电+电混、轿车+SUV 的产品布局,上市9个月实现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

领克品牌2023年实现销量超22万辆,同比增长超22%。该年度,领克推出了领克09、领克08与领克06等多款搭载插电混动技术的新能源车型。其中,领克08 EM-P上市后销量稳步上升,据悉平均成交价达到22万元。

极氪在2023年加速进化,共推出两款全新车型,产品矩阵持续扩充。极氪全年共交付新车11.9万辆,同比增长65%。截至2023年年底,极氪品牌累计交付突破19万台。

按照规划,2024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为190万辆,较2023年总销量增长1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3年所实现的总销量增加66%以上。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基于这一目标,戴永透露,2024年,吉利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领克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一季度将推出首款新能源中型轿车领克07 EM-P;极氪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

渠道方面,吉利银河采用“用户中心(4S 店)+体验中心(城市展厅)+展示空间(商超店)”模式,2024年底,独立门店将扩至800家。充电桩网络上,吉利银河为用户规划了专属 “补能公园”,2024年底将实现300座规模。

“有信心重新赶上比亚迪”

在此次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吉利何时会超越比亚迪”这一问题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我们有信心再重新赶上去,重新回到我们在2017、2018年的那种辉煌。”

他指出,从一些方面来看,吉利汽车已经呈现了在未来赶超友商的苗头,例如极氪目前就已经站稳豪华智能纯电市场。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当然,比亚迪非常优秀,我们现在必须向他学习,但我想我们也不是完全都比他们差。”桂生悦表示,吉利有信心在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在他看来,信心主要来自四个层面:

第一,吉利汽车具有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巨大能力和潜力,已在目前成绩中得到了印证;

第二,吉利汽车有能力随时应对市场变化,以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并保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相信资本市场对车企的评估最终会回到盈利能力上;

第三,吉利汽车坚持打价值战、道德战,吉利汽车每卖一辆车,都对用户和环境保护负责,“长期主义”一定会得到市场回报;

第四,整个吉利集团的优势也会在吉利汽车上得到充分体现,例如AI、地图、卫星等成果会赋能吉利汽车,进一步确立吉利汽车领先地位。

“不简单地打价格战

“2023年是很卷的一个年份。”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提到,2023年,汽车行业的折扣率达到了8%,而往年折扣率基本上在2%左右。

当然他也指出,进入2024年,价格战更为激烈,“淘汰赛全面开始,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重新洗牌的阶段。”

至于如何应对价格战,他表示:“吉利一直在强调,不简单地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也就是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条件下,我们仍然要给客户更多的价值,要让客户在安全、质量、技术等方面有非常好的体验。无序的价格竞争,我们认为会让企业的发展不可持续。”

他强调,吉利坚持长期主义,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这些要素来打造全新产品。当然也会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体系化效能以及创新能力,来有效推动产品降本增效。

按照吉利汽车的说法,随着新能源全面布局完成、吉利汽车将继续强化工业优势以及内部协同整合,预计未来盈利水平将持续提升。

戴永表示,产品和技术在规模化上的协同效应对盈利的正面影响已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凸显,2023下半年归属于股东应占溢利较上半年环比增长138%。2024年随着更多新品的推出及销量的提升,规模化效应有望进一步扩大,从而刺激盈利能力的改善。

据他透露,吉利、极氪、领克三大品牌也将会推出更多针对性的措施,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力争盈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吉利品牌,燃油车聚焦2个核心架构的6款热销产品,新能源车在银河系列已建立的口碑基础上,将完善营销渠道和提升知名度,拓展其市场份额,在新能源占比提升的前提下,通过规模化力争实现盈利水平持续向好的目标。

领克品牌,延续08 EM-P的成功,新推出1款插混及2款纯电产品,欧洲将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聚焦零售,利用集团欧洲资源强化营销渠道及推出新产品,丰富产品序列,通过领克全新一代产品的推出,打造明星产品,力争扭转2023年亏损状态并恢复持续盈利的目标。

极氪品牌,销量目标增加至23万辆,新增3款车型进入更多细分市场,拓宽海外市场,实现高价值产品出口,在销量提升、毛利上涨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海外布局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2023年,吉利汽车累计出口销量274,101辆,同比增长超38%。

该年度,吉利品牌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产品上市,截至2023年底,吉利已在全球70个国家已布局533个销售及服务网点,持续突破欧洲、非洲、拉美、中东、亚太全球五大区域的业务布局。

领克品牌坚持国内国外双循环,推进“欧洲战略”、“亚太战略”, 2023年亚太中东等地区的销量增长150%,加速抢滩亚太国家市场。除新开拓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曼、卡塔尔、澳门和越南等新市场之外,未来还将加速开拓东南亚、入局拉美等潜力市场。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极氪正式开启全球化步伐,先后进入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极氪001、极氪X在海外市场陆续交付。首批海外极氪直营门店在瑞典、荷兰落成营业。除欧洲市场外,极氪与多个中东、亚洲国家签署总代理协议。极氪009和极氪X的右舵车型将于2024年晚些时候在新加坡、香港等地区同步上市销售。

结合此前消息,到2024年,极氪将在欧洲市场的覆盖范围扩大至6个国家,到2025年进一步进入8个国家,并在2026年实现对西欧大部分核心国家的覆盖。

另据淦家阅透露,吉利汽车在马来西亚已经形成独特模式,通过技术、供应链赋能和产能协同,宝腾汽车市占率从最初9%提升至20%。

他表示,吉利汽车海外布局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秉着“走上去”的战略目标,吉利汽车会推动品牌运营本地化,增强海外核心竞争力。

均衡布局多种能源路线

吉利汽车指出,其均衡布局多种能源路线。这就要提到其在智能混动以及三电方面的一些动作。

雷神电混是吉利汽车全新一代雷神电混平台,按照其说法,这一平台在热效率、性能、节能上均处于较高水平。据悉,作为这一平台的“用户”,“中国星”高端系列2023年销量达到332,163辆,占吉利品牌销量比重超25%。截至目前,“中国星”高端系列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94万辆。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领克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据称在性能、续航等方面表现优秀。据悉,作为这一方案的“用户”,领克08 EM-P上市后销量持续攀升。

另外,极氪坚持全栈自研,率先发布了800V超快充全生态解决方案,包括800V高压架构,全球首款量产800V充电速度最快的磷酸铁锂电池——金砖电池,以及单枪输出功率最高达800kW的充电桩极充V3。

此外,吉利汽车高端化的“车身电池一体化”技术稳步推进,基于新一代CTB平台的“11合1智能电驱、自研新配方电池、无线BMS”等一整套高端三电科技,将在吉利银河主流产品上实现全行业首次应用。

据悉,基于吉利自研的分布式轮边电驱与全新一代11合1的全新分布式轮边电驱,吉利银河将率先让主流产品也能实现“坦克掉头”。

“智能化布局进一步加速”

过去一年,吉利汽车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智能化布局进一步加速,核心技术持续迭代。

据企业官方介绍,智能驾驶方面,吉利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功能释放,在吉利银河L7、星越L智擎、博越L等车型上实现搭载。

领克NOA智驾系统在2023年正式开通,10月已经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绝大部分高速公路和部分高架道路都能使用领克NOA智驾系统。

另外,全栈自研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浩瀚智驾由最新车型极氪007首发搭载,智能泊车、高速、城市全场景覆盖。极氪NZP高速自主领航辅助已在上海、杭州、广州等22城开通。

智能操作系统方面,吉利与星纪魅族共同开发的Flyme Auto,实现了“手车一体”的智能生态,目前已在领克08完成首搭。吉利还全栈自研了分布式操作系统银河N OS。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智能座舱芯片方面,吉利推出了中国首款自研车规级7nm智能座舱芯片“龍鷹一号”,单颗可提供 100K DMIPS 的算力和 900GFLOPS 的图形渲染能力,通过将双计算模组集成到亿咖通·安托拉 1000 Pro 智能座舱计算平台中,该计算平台已正式搭载在领克08上。

吉利还自研了智驾芯片、高精定位芯片、AI语音芯片等。另外,其也推出了829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由极氪001FR量产首发,极氪007全系搭载。

“‘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生态进一步完善”

今年2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一箭11星成功入轨,标志着吉利“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生态进一步完善,将赋能吉利旗下车型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服务。

何时超越比亚迪?怎么打价格战?吉利2023业绩会披露多项规划

据悉,目前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已完成2个轨道面发射部署,在轨卫星已达20颗。吉利旗下吉利银河E8车型将率先搭载自研卫星通信技术,在无地面网络覆盖或地面网络受损的情况下,用户可通过车机收发卫星消息,据称可实现安全出行“永不失联”。

按照规划,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将于两年内完成星座一期8轨共72颗低轨道卫星的组网,实现全球实时数据通信,二期扩展至168颗卫星,实现全球厘米级高精定位服务。

以“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技术、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Flyme Auto智能操作系统等为基础,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将持续迭代。

据吉利汽车透露,银河智驾2.0聚焦“城市通勤NOA”,通过“点对点”高频路线的反复记忆,反复训练,让城市NOA更安全,这套智驾方案将在银河E8星舰智驾版上首搭,并在今年内陆续开通各项功能。

另外,2024年,领克还将落地搭载激光雷达的高阶智能驾驶方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21I70386353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