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中国经济网 2024-03-21 07:06:29

“近年来,全球科技巨头与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大投入,争相研发智能驾驶技术,国内新势力车企纷纷推出智能驾驶高阶功能,车辆装载率也在持续提升。”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奇表示,如今智能驾驶行业正从一场资本狂欢逐步回归理性。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奇

3月15日-3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正式举办。会上,业内专家和企业高层就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加以解读。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智能汽车不断发展,市场呈现多元化业态。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执行副总裁张颖解释道,一是从多个独立的解决方案,整合为驾驶辅助、运动智控、能源动力、车身与舒适、信息娱乐五大方向;二是从硬件搭载嵌入式软件变成软硬件分离;三是从围绕车辆提供产品,变成为移动出行提供整体、多元化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执行副总裁张颖

聚焦国内市场,汽车辅助驾驶系统装载率和渗透率越来越高,2023年已经超过了50%。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消费者会越来越享受到智能驾驶带来的安全与便捷,装配率朝着100%发展是必然趋势。

从消费端来看,“智能驾驶技术的广泛渗透正在逐步重塑消费者的购车理念,曾经智能驾驶功能只是在豪华车型上的附加选项,仅有少数用户愿意购买,过去一两年中这种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奇说。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不过,余凯也提醒,如今高级自动驾驶仍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是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是在各类使用场景下表现不如人意。

据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介绍,目前智能驾驶平均每百公里需要人为接管10次,未来应该降低至小于1次。“未来18个月内高阶智驾的拐点将到来,小鹏AI智驾大模型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车。”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

何小鹏补充道,小鹏将在一个月内面向全球推出10万至15万元新品牌A级产品,将搭载小鹏高等级智能驾驶系统,甚至无人驾驶系统,并可实现盈利。

余凯对此表示,高等级NOA自动驾驶市场在不断演进,去年20万到30万级车型装配率持续上升,小鹏汽车在15万级车型上也要装配,整个行业越来越“卷”。但好消息是,消费者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以及科技带来的价值。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总结道,要抢抓人工智能革命机遇,普及城市导航的辅助驾驶NOA技术,全力攻克下一代智能化核心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在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管理、回收全生命周期大范围应用,实现全行业提质、降本、增效。

  智能驾驶正回归理性

回顾前几年,自动驾驶赛道十分火热,多家车企剑指L4,巅峰时期每年融资额近千亿元,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似乎到了拐点。陈奇表示,“如今大家才发现L4远非想象中顺利,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法律法规和商业模式仍旧在探索中,许多公司面临很大挑战,开始转型做量产项目。”

陈奇认为,当前智能驾驶行业正从一场资本狂欢逐步回归理性。智能驾驶是一场马拉松,发展不能仅依靠短期冲刺,应对市场竞争关键在于节奏的合理把控,只有爆发力和耐力并存,才能打赢这场智能化“战争”。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军也表示,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是按照Gartner曲线演变,从最早的上升期,到高速发展期,到下行期,再进入稳定发展期和恢复期,最后才是真正的大规模应用。“下行期的好处是产业真正进行深耕,所有参与竞争的公司优胜劣汰。”

与此同时,在此前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自动驾驶当下已经进入成熟期,并向大规模应用发展。彭军说,“几年前大家做自动驾驶可能更多是尝鲜,但是现在很多搭载自动驾驶的车辆,真正是在日常出行时使用。”

在余凯看来,真正有竞争力的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有三个维度,第一、标准场景的通过率;第二、通行的效率;第三、行为方面让人觉得舒服,甚至是拟人化。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首席研发架构师王亮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首席研发架构师王亮则认为,未来具备跨越式潜力的智驾产品需满足四个必要条件:支持复杂城市道路的点到点领航辅助驾驶;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时空覆盖范围要广;智驾大规模渗透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智驾产品通过用户的使用和反馈,系统能够高频迭代演进。

“严格意义上来说,市场上如今还没有同时满足四个必要条件的智驾产品,大家都在努力‘卷’功能和体验。”王亮说。

车辆装载率逐步提升之际,智能驾驶回归理性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

不过,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给出了高级自动驾驶的具体时间表。他说,“今年将是L3级自动驾驶爆发年,无论产业政策是否出台,相关硬件和软件技术都会满足其诞生条件;2026年将会是L4级自动驾驶爆发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21I7038632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