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第二品牌曝光,销量有戏了?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4-03-14 12:04:57

3月14日,盖世汽车获悉,蔚来第二品牌名称为乐道汽车。从近期曝光的图片上看,乐道汽车的英文名称为ONVO,N字形为品牌LOGO,车尾标识显示,该车型命名为“乐道L60”。

该消息表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用户群解释了“乐道”的品牌内涵:阖家欢乐,持家有道,津津乐道。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此前已注册了包括乐道、动量、想向等多个新商标。其中,乐道的申请日期为2022年7月13日,申请人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

蔚来第二品牌曝光,销量有戏了?

图片来源:蔚来

随着时间的临近,全新品牌的具体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近期的财报电话会上,李斌称蔚来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新品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首款车型会在第三季度发布,并于第四季度开始大规模交付。

李斌还透露称,新品牌旗下的第二款车,是针对大家庭打造的一款SUV,已经进入开模阶段,将于2025年推向市场,而第三款车也已在开发当中。

从现有车型来看,蔚来第二品牌的车型的价位应该会在20-30万元之间。

李斌表示,该车型,将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且成本会比特斯拉Model Y降低10%左右。

以现款特斯拉Model Y的指导价25.89-36.39万元为基准,新车型的成本降低10%,意味着其起售价格有望下探到23万元左右。而蔚来售价最低的车型ET5起售价为29.8万元,意味着新车型高配车型应该在30万元以下。

而为了与蔚来品牌的高端定位有所区隔,新品牌将独立搭建营销渠道。李斌表示,新品牌将使用单独的销售网络,但售后会使用部分NIO品牌现有售后体系。“公司在2024年的目标是,为新品牌建设不低于200家的线下网络。”

在换电方面,新品牌的车型也将支持换电技术,这也是蔚来一直以来坚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蔚来方面表示,公司将会有两套换电网络,即NIO的专用网络和共享换电网络。其中,新品牌车型会使用共享换电网络。

蔚来第二品牌曝光,销量有戏了?

图片来源:蔚来

在业内看来,定价较为平民的全新品牌将是蔚来能否在今年扭转颓势的关键。

3月5日,蔚来公布2023年全年财报,全年营收、销量同比增长,亏损进一步扩大。

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蔚来实现总营收556.2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43.5%至207.2亿元。

目前,从现金储备方面,得益于国外投资机构在去年下半年的两轮总计3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蔚来现金储备在2023年底上涨至573亿元。从目前的亏损来看,蔚来还有三年的安全期。

“在资本市场层面,蔚来获得国际知名资本看好,这让蔚来现金储备大幅提升,有充足资金迎接2025‘决赛圈’。”蔚来方面表示。

研发投入是蔚来的亏损大头,并且有逐年上涨的趋势,2020年、2021年,蔚来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5亿元、46亿元,但随后的增长幅度迅速增加,2022年投入108亿元,同比增长超134%,2023年的研发投入增长23.9%至134.3亿元。

然而,为了提高竞争力,蔚来仍然不会减小投入,李斌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保持每个季度30亿元左右的研发投入”。

蔚来第二品牌曝光,销量有戏了?

图片来源:蔚来

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高研发并非是坏事,但蔚来并不高的投入产出比,才是业内对其质疑的关键原因。

数据显示,蔚来2023年全年交付车辆为16万辆,比2022年增长30.7%。今年1月,蔚来交付了1.01万辆汽车,2月交付8132辆汽车。销量规模仍是蔚来的瓶颈。尽管去年采取各种促销方式,短期内带动交付量回升,但从全年来看,蔚来仍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作为对比,理想2023年的研发投入为105.9万元,净利为118亿元,全年销量为37.6万辆。

不过在电话会上,李斌对蔚来今年的销量非常乐观,有信心重回单月销量两万辆的水平。

而想要重回两万辆的水平,第二品牌至关重要。

李斌表示,NIO品牌仍将更加注重毛利率,是以毛利率为取向的,也不会用价格战的方式去换取销量;而第二品牌则更加追求销量,而不是毛利率,尤其是在刚开始的时候,量的优先级肯定更高一些,相信这样的组合对于公司的长期经营来说也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此外,李斌还透露,明年蔚来还会推出售价仅十几万元的新品牌,蔚来产品的市场覆盖将会更加广。

2024年,随着降价潮的再一次袭来,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业内预计,今明两年汽车市场将面临大洗牌,未能盈利的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想要脱困,不能有任何闪失。而从现金储备、品牌规划来看,蔚来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只待一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4I70385627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