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盖世汽车 余有言 2024-02-19 11:56:34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2024年1月,汽车领域约披露32起融资,已公开融资金额累计超53.5亿元。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体量,都较去年12月大幅下滑。其中,1月亿元级融资达15起,最大一笔为启源芯动力完成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5亿元。

另细分至智能驾驶领域,当月国内至少已累计披露12起融资事件,占比整个汽车领域融资数量的近4成,涉及智能底盘、4D成像雷达芯片、激光雷达、AR-HUD、自动驾驶技术等。显示资本对这些核心领域的持续看好,以及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一如既往,快速向前推进态势不变。

不过,从融资总量与大额融资事件来看,智驾板块的融资寒潮,依旧还未过去。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智能赛道底盘、毫米波雷达、AR-HUD等升温

在1月份,智能底盘赛道维持以往的热度,共发生3起相关融资,包括比博斯特超2亿元的A+轮融资、壁虎科技数亿元的Pre-A轮融资,以及域磐科技的Pre-A轮融资。

其中,以比博斯特为例,其作为一家新创企业,目前已经形成智能制动、智能转向、智能悬架控制器、域控制器等在内的线控底盘全系产品矩阵。加上2023年内获得的超4亿元A轮融资,该公司仅在过去一年里就已累计完成超过6亿元融资。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图片来源: 比博斯特

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智能底盘俨然已是一个新的风口赛道。据盖世汽车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智能底盘相关领域共计披露了20笔融资,相较于2022年的9笔,实现了翻倍,且融资规模均在数亿元级别。

进一步聚焦在智能驾驶领域,投资者的关注度还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毫米波雷达芯片、AR-HUD这几个细分赛道,涉及斯年智驾、辅易航、毫感科技、欧思微、智云谷5家企业。

举例来看,全球场景物流无人驾驶公司斯年智驾完成的数亿元B轮融资,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第六轮融资。在投资回归理性的背景下,资本越来越聚焦具备成熟产品和批量化交付能力的企业,特别是自动驾驶行业更为明显。

而自去年初特斯拉HW4.0或将配备Arbe的4D 毫米波雷达开始,更具备“成像”能力与成本优势的4D毫米波雷达关注度开始不断上升,资本的热情也跟着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从2023年以来,国内至少已有10家4D毫米波雷达企业获得融资,已披露融资总额远超十亿元。

同样的,资本也持续看好车内AR-HUD的发展。为大幅提升在AR-HUD市场的竞争力与占有率,在过去半年里,智云谷已接连获得两笔融资。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图片来源:智云谷

实际上,基于智能座舱最终将成为人们第三生活空间的论断,AR-HUD所带来的更安全、更直观、更沉浸的交互体验,使其在近年来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配置数据,2023年1-11月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前装标配搭载W/AR-HUD累计交付191.1万辆,同比增长56.24%。其中,尽管W-HUD仍处于当下主流,但随着AR-HUD产品技术的成熟应用,目前新车装车量同比暴增159.24%,市场份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3.8个百分点,达到9.57%。

另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累计上市超120款全新车型,若排除10万元以下车型,并针对其细分款型进行分析,配置AR-HUD(含选配)者已达14.9%,其中不乏问界M9、极氪007、一汽-大众ID.7 VIZZION、深蓝S7以及极氪X等多款热门车型。

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提速,资本青睐

2024年的车市,竞争无疑更为惨烈。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淘汰赛加剧之际,回报可期的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新势力不断涌现、传统车企也多有转型入局,投资者的关注度也在持续攀升。

2024年1月,商用车领域同样保持以往的资本热度,共发生5起相关融资,涉及企业有启源芯动力、壁虎科技、DeepWay、醇氢科技,以及广汽日野,融资金额普遍在数亿元往上,显示资本的加码力道。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商用车是汽车电动化的“下半场”。进入2024年,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将加速转型。据商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2023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3.5万辆,同比增长6.1%,整体渗透率为11.3%。

其中,像是广汽日野共计6.99亿元的战略融资,就明确指出是为应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趋势,实现向中高端新能源商用车的战略转型。而吉利控股成立醇氢科技并推动融资,则是为大力推行甲醇商用车的发展应用,欲在未来与氢能、电能、煤制油等路线一教高下。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公告

据业内人士表示,甲醇的价格是燃油的1/10左右,不仅较传统燃油价格低廉,也比充电电池更方便。根据相关方面预测,以甲醇燃料及甲醇商用车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将是一个具有万亿级价值的大市场,这也是醇氢科技此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原因。

需注意的是,1月份最大手笔融资,花落在商用车换电这一细分领域。1月初,启源芯动力完成15亿元B轮股权融资,正式迈入独角兽企业行列。其以重卡“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开启商用车换电全新赛道。

事实上,无论是新能源商用车还是乘用车市场,近年来换电模式的热度与日俱增,这也被认为是解决续航焦虑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也是在新能源时代下企业寻找的降本增效的一个平衡点。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得益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积极推进与换电出租车、换电重卡的未来前景,预计换电行业将在未来迎来井喷式发展,2026年换电站保有量将达到2.75万座,对应2022~2026年复合增速达93%,2026年换电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305亿元。

不难预料的是,进入2024年,电动化加速渗透,换电重卡将驶入快车道。叠加智能化对商用车领域的变革,资本的着墨或将不会手软。

1月融资规模环比大降,智驾领域融资越来越难?

图片来源:启源芯动力

写在最后

除了以上这些相对热门的投资领域,包括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及其材料、储能等电池相关产业链,新能源热管理系统、车载域控制器液冷模块等汽车精密零部件,汽车控制器芯片、碳化硅等车用半导体,一直以来不乏资本的投资与青睐。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想必资本仍会继续支持。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2024年1月的资本市场,无论是投资数量与规模环比皆有所下降,而自过去两年以来,汽车行业关于资本寒潮的表现实际也历历可数。尤其是智驾板块,虽然投融资依旧相对活跃,但光是2023年所披露的融资数量与大额融资事件,均较2022年出现下滑。未来自动驾驶玩家若想继续拿下投资,尤其是大额资金,难度毋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日前,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他预测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提速,今年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将超过50%。

紧跟新能源汽车加速奔跑的步伐,2024年汽车领域到底将会出现怎样的投融资态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19I70382837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